这两日在看柏杨先生的《中国人史纲》,我偏爱看史书。以前很喜欢房龙的《人类的文明》,他是以世界文明史为主线,有一点欧洲情结,一点慈悲心怀,学者型的史学书。其实,再看过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这本书还是07年去武汉好友曾那里玩,在武汉大学的书摊买的,我记得他当时买的是冯友兰的哲学书。黄仁宇是理科知识份子,在国外浸染多年,书看到一半我便读不下去了,在前一部门,黄先生以“经济”的观点切入历史,着急有一点新意,也让人认同,但看到后文却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感觉。当然,我的感觉定会有误,每一个爱历史的人,必定是爱国的,要不他不会那么时间和精力来钻研。


而上周六购买了《中国人史纲》却是蛮想去用心去看的。看完了之后,再回头去看《中国大历史》吧。有人推荐了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也很想去看。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本年度就好好的看三本史学书吧。然后,再看专业书。


每日早点工作完,便回家。近日,与袁铮宝宝一起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