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于是便买了安意如的《思无邪》来背。且在上次安意如的书友会中,乐呵呵地请安意如签了名,所以,现在拿起那本书,总觉得十分亲切。

《思无邪》选录了三十多篇诗歌,从前期从最熟悉的《关雎》入手,从短而易记的《桃之夭夭》入手,也背得风生水起。
昨晚背的是《郑风 野有蔓草》现在默写吧。

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之子偕臧。

8月6日,背了《邶风 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

8月3日,《郑风 有女同车》
有女同车,颜如舜花,将翱将翔,佩玉琼玖,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车,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当看到《有女同车》一章时,突然萌发了以孟姜写一篇故事文,但日常没有时间,突然怀念起在大学期间,老师在讲专业课,而自个却在课堂中间写小说的感觉了。

8月2日《卫风 木瓜》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8月1日 《君子于役》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括,君子于役,不知其期?
君子于役,不日不夜,曷其有佸,鸡栖于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君子于役,苟无饥渴?
质朴的田园,一位思人,遥望远方,以待良人归来。想起王菲的一支歌,好像叫《又见炊烟起》,我愿普天太平,人世安稳。

7月30日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廖。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喜欢最后一句话。

7月29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南有乔木》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楚,之子于归,言秣其马。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7月28
《桃之夭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适宜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适宜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适宜家人。
持手作羹汤,但为君妇。

《周南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