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部门经理离辞了,看着她对我温和的笑,看着她一个人走,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感觉。会觉得人就像海洋中的一滴水,即使蒸发了,也无声无声的。以前,挺害怕人走茶凉的,其实,从另一角度最另人害怕的是,走的人沉湎在自己的愁苦中,不能以灿烂的笑容迎接明天。

所以,希望她一切均好。

昨晚看杂志,记住了“碧空如洗、微风荡漾”,也看了一篇关于西南联大的回忆录,于我,曾看过西南联大的一些杂录,总觉得那是一段传奇。其中提及了一个的话,他说在那群人中最佩服的是陈寅格,最不喜欢冯友兰。然后,依次说了一些关于冯友兰的事情。突然想起,上次在武汉大学时,朋友买的《中国哲学史》好像就是他写的吧。

我不喜欢立场不坚定的人,一个动荡年代的知识份子,在那段日子,生活可能要让他那样去适应的。但人总要有一份骨格,支起自己。想起《格调》一书,它只是用现象去归纳了一群人,而对他们的精神归属却没有去讲为什么。所以,总觉得世人高评了这本书。
其实,自己看人看物是有很多偏颇的。但总归是要由已不是吗?也想至了自己的固执。怎么去评论它呢?

今天出门,觉得天气清洌中带着冷,如自然风干凉凉的头发。出门穿鞋子,突然想换丝袜,但总找不找。在鞋架一角,我发现自己一堆的袜子,不禁对室友说,我那帮我洗袜子的人怎么还没有出现了。她笑了说,你要是能找到一个帮你洗袜子的人,那就是你一生最大的幸福。呵呵!是啊,最大的幸福。

想到了亦舒的《吃南瓜的男人》,我不知道有没有看这本书,但记忆中没有。所以对那个男人的南瓜没有感觉,只是叹惜我那个洗袜子的男人家里还有一堆任务呢,冬天就要来了,要不我就要扔袜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