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树发芽,冬天来了飘雪花,

你等的人来了吗?我还在等,我还在等待;

千山越过来你家,万山跨过到我的家,

你找的人找到了吗?我在寻找,我在寻找他;

 

夏天来了花儿美,秋天来了云吹月,

你等的人来了吗?我还在等,我还在等待。
----------------------------------------------------------伊藤步、李浩《上海恋香》 




 
是前两个星期看的《上海恋香》,是一个日本人的导演。淡淡的感觉。

 



现在,还不知道这支歌的名字,是叫《上海恋香》吧?

有一点像岩井俊二的《四月物语》,像散文一般的电影。但是,《上海恋香》发生在三十年代的上海,弄堂的曲折和深远,让一对相爱迷失在上海的大树下。

 

纪子最终回到了日本,朱红还是呆在上海的弄堂。

他们似乎谁也等待谁,继续人生既定的轨迹,不管明天的曲线交集在谁的人行道上。

 

几十年后,纪子的孙女来到了上海,听着奶奶时听的歌曲,去寻找她旧日曾留下的迷迷足迹。在原来的房子,她找了三十年前的朱伍。

 

朱伍放起了陈年的留声机,那支歌。原来,很多事情都在心事。或许,爱情,在心房的一个角落其实永远没有离去。

 

前天,看了一点《云水谣》,看了半段,我无法看下去,我无法去看老年的碧云面对秋水已离娶妻已离去的消息时的那些场景,但她总归相信,秋水娶的还是她“碧云”。

 

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伊藤步走在上海夜晚的街头,她轻轻的流泪

她不知道,为什么她的奶奶为何没有再来中国,没有回到那个有着那个人的上海弄堂,她也不知道为何她会来到这里。或许是见证了,她的奶奶和朱红在三十年代的频道,那她的呢?线的那头会是谁?

 

《云水谣》中,碧云的侄女也是寻访着姑妈的故事,写下了《云水谣》

 

写下别人的故事,追访从前的足迹,那自己生活在哪里?

 

在别处

 

怀旧是情,或许也是为了感动自己。

 

呵呵,这可不行。

 

但说实话,《上海恋香》是过美的童话,那样的年代,几乎不可以发生那样的故事,是不是?失去双亲的少年,怎么能有那样淡定的表情,军阀的女儿,怎能从容的出现在上海的弄堂。

 

但电影不是给人做梦的电影吗?

 

就如《爱有天意》

当太阳照射在海面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你;
当春天出现昏暗的月亮,我就想起了你

 

就如张爱玲的《爱》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 , 于千万年之中 , 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 , 没有早一步 , 也没有晚一步 , 刚巧赶上了 , 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 , 惟有轻轻地问一声 : , 你也在这里吗 ?'

 

好想再看电影


决定好好工作,好好学习! 

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