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13  评论-835  文章-1  trackbacks-0
近期面对众多‘爱国人士’对企业和明星的逼宫,想到了一个孔子的典故。不过多评论,自己看完了思考一个问题:下次再地震的时候,企业和名人该何去何从?


那是春秋时期,鲁国制定了一道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看见同胞被卖为奴婢,只要他们肯出钱把人赎回来,那么回到鲁国后,国家就会给他们以赔偿和奖励。这道法律执行了很多年,很多流落他乡的鲁国人因此得救,因此得以重返故国。”
“后来孔子有一个弟子叫子贡,他是一个很有钱地商人,他从国外赎回来了很多鲁国人,但却拒绝了国家的赔偿,因为他自认为不需要这笔钱,情愿为国分担赎人地负累。”

“但孔子却大骂子贡不止,说子贡此举伤天害理。祸害了无数落难的鲁国同胞。”

孔子说:世上万事,不过义、利二字而已,鲁国原先的法律,所求的不过是人们心中的一个‘义’字,只要大家看见落难的同胞时能生出?隐之心、只要他肯不怕麻 烦去赎这个人、去把同胞带回国,那他就可以完成一件善举。事后国家会给他补尝和奖励。让这个行善举的人不会受到损失,而且得到大家的赞扬,长此以往,愿意 做善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所以这条法律是善法。”

“孔子还说,子贡的所作所为,固然让他为自己赢得了更高的赞扬,但是同时也拔高了大家对‘ 义’的要求。往后那些赎人之后去向国家要钱的人,不但可能再也得不到大家的称赞,甚至可能会被国人嘲笑,责问他们为什么不能像子贡一样为国分忧。圣人说, 子贡此举是把‘义’和‘利’对立起来了,所以不但不是善事,反倒是最为可恶的恶行。”

自子贡之后,很多人就会对落难的同胞装做看不见了。因为他们不像子贡那么有钱,而且如果他们求国家给一点点补偿的话反而被人唾骂。很多鲁国人因此而不能返回故土。
posted on 2008-05-23 09:41 老韩 阅读(191)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哲理故事

评论:
# re: 由近期[比捐]、[逼捐]想到的故事 2008-05-26 14:31 | 雪山小静
也是有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由近期[比捐]、[逼捐]想到的故事 2008-07-12 00:16 | 泥瓜
高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由近期[比捐]、[逼捐]想到的故事 2008-07-12 00:17 | 泥瓜
我转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由近期[比捐]、[逼捐]想到的故事 2008-08-14 11:34 | 麦仁儿
老“咸”鱼哥哥~~:)

哈哈,猜出我是谁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由近期[比捐]、[逼捐]想到的故事 2008-08-22 14:06 | 老韩
@麦仁儿
小鱼阿,我好久都没有写了。我这个博客基本放弃了。因为baidu更自由一些,可以说我想说的,写我想写的,并且那里更安静(很少有人看我博客)。所以这里都没有来了。 :)

你近来可好吧?有没有去再次相亲阿? :)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