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13  评论-835  文章-1  trackbacks-0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佛法!人性和孝道才是真正的佛法和真理!下边的这个故事出自《明朝那些事儿》,故事中的王大人便是明朝的知名人物王守仁。

但是审案之余,王大人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四处登山逛庙找和尚道士聊天,因为他“格”来“格”去,总是“格”不出名堂,只好改读佛经道书,想找点灵感。
不久之后,他到了杭州,在这里的一所寺庙中,他见到了一位禅师。

据庙中的人介绍,这位禅师长期参佛,修行高深,而且已经悟透生死,看破红尘,是各方僧人争相请教的对象。

王守仁即刻拜见了禅师,他希望得到更多的启示。

可是他失望了,这位禅师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只是与他谈论一些他早已熟知的佛经禅理,他慢慢地失去了兴趣。而禅师也渐渐无言,双方陷入了沉默。

在这漫长的沉默之中,王守仁突然有了一个念头。

他开口发问,打破了沉寂。

“有家吗?”

禅师睁开了眼睛,答:
“有。”


“家中尚有何人?”

“母亲尚在。”

“你想她吗?”

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即刻的回应,空荡荡的庙堂又恢复了寂静,只剩下了窗外凌厉的风声。
良久之后,一声感叹终于响起:

“怎能不想啊!”

然后禅师缓缓地低下了头,在他看来,自己的这个回答并不符合出家人的身份。

王守仁站了起来,看着眼前这个惭愧的人,严肃地说道:

“想念自己的母亲,没有什么好羞愧的,这是人的本性啊!”

听到这句话的禅师并没有回应,却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他庄重地向王守仁行礼,告辞而去,第二天,他收拾行装,舍弃禅师的身份,还俗回家去探望自己的母亲。

寺庙的主持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上门求佛的人竟然把自己的禅师劝回了家,要让他再呆上几天,只怕自己这里就要关门了,便连忙把王大人请出了庙门。

王守仁并不生气,因为在这里,他终于领悟了一条人世间的真理:

无论何时,何地,有何种理由,人性都是不能,也不会被泯灭的。它将永远屹立于天地之间。

 

posted on 2007-05-16 11:15 老韩 阅读(188)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哲理故事

评论:
# re: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佛法!人性和孝道才是真正的佛法和真理! 2007-05-20 03:06 | 「ˉべHappy-poohル
最近可好?
嘎嘎
好久没你的消息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佛法!人性和孝道才是真正的佛法和真理! 2007-05-21 08:42 | 老韩
@「ˉべHappy-poohル
托您洪福,尚且苟活于世,忙的够呛,在捣鼓一个短信网站呢。
http://www.hanlaotou.com/bbs 目前有不少的手机墙纸和手机短信了。不过不能够在线发送,只能够把图片保存到电脑中,然后用数据线拷贝到手机里面。还好我是免费提供。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佛法!人性和孝道才是真正的佛法和真理! 2007-05-22 08:33 | 「ˉべHappy-poohル

我们也学习网页设计
嘎!
做的可以阿哈哈
加油…
以后我就多光顾你的网站
嘿嘿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佛法!人性和孝道才是真正的佛法和真理! 2007-05-22 09:42 | 老韩
@「ˉべHappy-poohル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佛法!人性和孝道才是真正的佛法和真理! 2007-05-22 15:15 | 游来游去的鱼
这是小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佛法!人性和孝道才是真正的佛法和真理! 2007-05-22 15:44 | 老韩
@游来游去的鱼
不是小说,是历史。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