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13  评论-835  文章-1  trackbacks-0
明年丁亥属“火猪” “金猪宝宝”从何来
日期:2006-11-04 作者:钱俊毅 来源:新民晚报

    “按照天干地支配五行的算法,明年不是金猪年,是火猪年,‘金猪宝宝’纯属无稽之谈。”读了本报前天刊登的《“金猪宝宝”齐报到,医院无奈限号》一文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退休编审陈以鸿立刻致信本报,给以讹传讹的民间说法浇了盆冷水。

    古人发明的天干地支纪年方法中,天干可配“金木水火土”五行,即甲乙属木、丙丁属火、戊己属土、庚辛属金、壬癸属水;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可与十二生肖相配。

    “金猪年”再等25年

    这种纪年方法以60年为一个循环,每60年中有5个猪年,如配以五行:乙亥年是木猪年,丁亥年是火猪年,己亥年是土猪年,辛亥年是金猪年,癸亥年是水猪年。据此,金猪年最早要等到25年后的2031年。

    商家炒出“金猪宝宝”

    既然明年是“火猪年”,那“金猪宝宝”之说从何而来呢?民俗专家叶春生告诉我们,所谓“金猪”只是按民间习俗对猪年冠以吉祥的称谓,跟“金猴贺岁”“金鸡报晓”一样,都是为了讨个好口彩。其实,许多民俗上的吉年都是商家添油加醋炒作的产物。有时还杜撰了大堆理由,如讲丁亥猪是“过山之猪”,“为人性巧聪明,财源旺盛,有天财之命。”

   
还有一个证词:
看了很多介绍说明年是金猪年,生宝宝特别好。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失落了太久,明年2007年怎么算也排不上金猪年。
2006年农历纪年是丙戌年,往下排,就是丁亥年。天干有10个,地支有12个(俗称的12生肖),这两个的最小公倍数是60,也就是60年重复一次,也叫一个花甲。丁亥年,丁是天干,五行属火,属阴火。亥属水,阴水。金在哪里?
再从纳音来看,丁亥是“屋上土”,也没有金。
从玄空风水布局来看,
丁亥年(2007)风水布局
                               
                               一白水              六白金          八白土
                              (东南方)     (南方)       (西南方)
 
                                九紫火            二黑土           四绿木
                               (东方)      (中宫)          (西方)
 
                                五黄土           七赤金             三碧木
                              (东北方)     (北方)       (西北方)

2007年丁亥流年,二黑土入中宫,也没有金。所以所谓的金猪年真是无从说起。
 

posted on 2006-12-07 10:17 老韩 阅读(40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杂事

评论:
# re: 要生什么金猪宝宝的,请不要再迷信了! 2006-12-07 10:21 | 泡泡vsPOPO
明年就轮到猪了。

SIGN...

生肖有什么影响么。 不过是年龄....

SIGN AGAIN..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