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6,  comments - 2706,  trackbacks - 0
燒燙傷如果沒有馬上降溫與止痛,未來的辛路歷程是可想而知。                    
當燙傷時第一時間不是很痛,是因為身體有百分之0.9的鹽繼續吸皮膚發炎的熱而變成越來越灼熱痛,> 我們用鹽把熱吸過去就不痛了,因為鹽有吸熱和滲透的特性,民俗廟會過火撒鹽就是这個原理。

我向一位年長的婦女說燙傷須馬上泡冰鹽水: 有一次她跌倒整隻手掌插入熱油鍋裡,她整隻手掌藏入鹽堆裡,結果手心手背都好了,指縫起水泡是因為沒有把手指頭張開,還高興的向我說謝謝。

未破皮處之燙傷處理(熱水、熱湯、熱油、摩托車煙管、蒸氣燙傷)
 實例:本案例曾在三年前被羊肉湯燙傷,採沖脫泡蓋送吃藥打針敷藥半個多月還留下了大疤痕,去年我吳敏冠女士說燙傷用冰鹽水或鹽來療傷很好,碰巧又 被大型瓦斯爐灼傷,傷到整個手掌到手挽灼熱痛的很厲害就用此方法來做,先沖水後再泡入冰鹽水就不痛可是一拿出來又痛,就藏入大量的鹽裡一段很長的時間需耗三個小時,泡到離開鹽不痛為止。結果皮膚紅紅的對熱源有四、五天很敏感,但沒有敷藥也沒有留下疤痕。
評語:此案作法不錯!!

若遇到很大的燙傷面積: 先泡約十分鐘的冰鹽水再敷很厚的鹽,且用濕布敷蓋!偶爾加水!! 可防太冷又可降低先敷鹽,萬一有燙傷部位沒有用到鹽造成嚴重傷害的機率。
 像一般家庭小燙傷: 沖水後用很厚的鹽再用濕的面紙敷蓋,偶爾加水!!只要離開鹽不痛約三小時就好了,不需敷藥也沒有留下疤痕。(皮膚未破皮用大量的鹽沒有關係)。

 已破皮之燒燙傷處理(火燒傷、氣爆、摩托車煙管)
 實例:本例三歲衝入燒紙庫錢的火坑裡,兩腳多處破皮。先沖水後,泡百分  之三的鹽水,水溫變高時再換鹽水,泡到離開鹽水不痛為止,再敷藥!!約四小時小孩只抱幾天而? 就可自行走路了。
評語:若泡不到鹽水的地方,用面紙或乾淨的布沾百分之三的鹽水,繼續濕敷且時常更換,送醫途中也繼續敷鹽水。主要是先用鹽水把台語叫(ㄏㄨㄥˇ)吸出 來傷口就會很快復原!! 也可降低許多疤痕。(鹽水不可太濃.,以防拉水過多且要大量喝水以補充水分)。運用在三度灼傷,植皮後傷口好了還是會紅腫熱痛癢,隨時會長出肉牙起水泡,敷鹽水,水泡沒了,肉牙浮腫狀態也漸漸改善了。

posted on 2005-11-18 17:35 louis 阅读(1609) 评论(5)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6-12 13:33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