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6,  comments - 2706,  trackbacks - 0

从我进单位以来,一年中人人都期望着的三个长假,从此与我无缘。每次长假都要值班,由于人特别少,每人要轮2天。已经有好多次长假没有出去过,平时只要出上海就要打报告,特别麻烦,也没那么多时间。这次正好我朋友在丽江,于是借着这次长假的机会,去云南丽江玩了一趟。

我是429日出发,54日回来的,说起来有6天,实际上只有四天半的时间。这四天我们来了个休闲游,不像别人那种自虐游,玩得还是比较舒适的。

这次登机经历有些难忘与不同寻常。工作人员给我的是靠窗的位子。其实我已经完全无所谓坐哪个位子,不过正好可以拍几张起飞和云上的照片给他看,他说还没有乘过飞机。飞机起飞后,房子变得越来越小,就像玩具似的。下着雨的上海,飞到云上,立马天晴。蔚蓝的天,厚厚薄薄的云层,飞机在之间穿梭,显得非常漂亮。飞了三个小时之后到昆明,停半小时再飞丽江,终于在傍晚7点半左右到达丽江机场。这个机场也是我见过最小的机场,感觉上好像武夷山的机场还比这个大些。

他说在丽江机场门口等我,走出门口,他向我招了招手。丽江的天还蛮亮的,太阳还未全部下山。坐上出租车,开到市区,机场离市区半小时的车程。那里的出租车和上海的不一样,都是谈价钱的,所以开得比较悠闲;如果近距离的话就是6元钱。路的一边是悬崖,周围都是山,相对上海来说比较大气。给我的感觉,丽江都是山,高高低低的山,错落有致,对于喜欢山的人来说是个好地方。

丽江住宿的小旅馆都是很便宜的那种,我住的才40元一天,相对别的旅游地住宿费可以省下不少。东西放好后吃饭。点了好几个菜,因为我在飞机上吃过一些,并不太饿。两个人都吃得蛮饱的,到古城里去逛一圈。

晚上的古城我觉得很漂亮,一个个红灯笼,古街,古墙,古瓦,古檐,灯光是那种昏黄的,照出半黑半黄的街。他说人太多,我倒觉得旅游地人多很正常。晚上九点多,那里还很热闹,一个个店面,卖工艺品和小酒吧是最多的。没有看过白天的古城,我却觉得古城的夜景比白天漂亮。

规划了一下以后几天的行程,决定第二天就去爬玉龙雪山。

 

可能是高原反应,丽江本来就有海拔2000多米,心脏跳动的速度明显比上海要快。旁边的酒吧里唱歌唱到凌晨两三点声音非常响,虽说第一晚休息的不算晚,不过我大概只睡着一个小时。清晨迷糊中觉得头疼得要命,好在起来时头疼已经减轻了很多。

在旁边的小店里吃了早餐,生煎饺子馒头豆花。拦了一辆车谈好价钱60元来回。玉龙雪山有两种玩法,我们玩的是到玉湖骑车上山;还有一种是乘索道上下。

早上10点到玉湖(海拔2600米),一看那里的门票也是吓死人得贵。我们各买了一匹马走到3800米(历时一个半小时),然后补了一张马票,我骑上去他爬上去到4400米雪线,据说可以碰到雪。不知道我的体力怎会如此之差,3800米以上的路,爬十米我就累得停下喘气。他和马夫一人一边拉着我爬,可是我还是拖了大家的后腿。虽然我很想爬上去,但实在是吃不消了,这样下去会浪费大家的时间,最后我停了下来,让他们两个爬上去。一个去看雪,一个去采雪茶。

其实我看到雪了,也抓起一把在手里。很凉很冰,一粒粒小小的圆圆的晶莹剔透的,美丽异常。放了几粒在嘴里吃,凉凉的,没有想象中的甜味。坐着等的时候,拍了一些照片。在那么高的山上看下去,觉得很多东西都是那么的渺小,眼界开阔无比。蓝天白云绿山黄土灰石银雪,太阳下听着MP3,看看周围。也碰到了几个上海人,感觉特别亲切。

过了一会他下来了,他说再上去不到百米就是大片的雪,非常漂亮非常干净,不上去真是可惜了。我一直以为还要五百米才能看到,也觉得非常可惜。可是如果这个时候再爬上去,下山就来不及了。他说拍了好多照片给我看,都是雪的照片。也罢,就饱饱眼福吧。他说他坐在雪上滑下来的,脚踩下去雪到脚踝这里,鞋子全湿了。

下山的时候,风一下子很大,卷着满天尘土,吹得我们灰头土脸。下山比上山要快一些,但也用掉1小时20分钟。他是走得非常累,我是在马上骑得时间太长,屁股痛。走路还好,坐下来就像坐老虎凳一样难受。

晚上吃的是米线。以前大学里有时候我们寝室几个人会特地跑到南桥去吃过桥米线,现在来了云南当然要吃一下的。虽然我饿了,但看到那一层油马上没胃口了,马马虎虎地吃了一些,把菜全都吃完了,剩下白乎乎的米线。米线也和我记忆中的不一样,南桥那里的米线非常有嚼劲,而这碗米线就像上海的面条一样。我也不知道到底哪里的米线才是正宗的味道。

洗出了照片,因为我的是传统相机,那卷胶卷里有上次去厦门的照片,飞机起飞的照片和玉龙雪山的几张照片。

 

由于前一天玩得非常累,上午就休息,下午再玩。出门的时候太阳非常好,由于我玩的时候不喜欢带伞,所以伞放在旅馆里没带出来。

先去黑龙潭。外面的水是绿色的,不太清不是很干净。走到公园里面,有几处泉眼冒出来的泉水非常清澈干净很凉爽。特别是那珍珠泉很有意思,拍下手跺下脚或者大声说句话都会冒出一串串气泡,那样子就像珍珠一样,很漂亮。可惜照片这种静态的东西是无法把动态的现象拍出来的,抓拍了几张也不过是作个纪念。一些妇女穿着纳西族服装和着音乐翩翩起舞;台上也是纳西族人在表演民族乐器。参观了东巴文化,不过他说这些都是假的。

沿路走到古城,一路上还有在建筑的房子,不过都是古式样的。他说古城里有一半是以前的,一半是新造的,现在我相信了。不过很多旅游地都是这样的,人文景观比较多;而我比较喜欢自然景观。

走到狮子山公园,在万古楼里可以看到丽江古城的全貌。这时天气已经转阴,而且在打雷,他说马上就要下雨了。快步走进万古楼,全木结构的楼里,每层楼天顶的彩绘图给我留下比较深的印象,每一层都不一样,色彩丰富;可惜最后忘记拍下来了。万古楼里看出的景色很有意思,一半是古建筑,另外一半都是像上海一般的新建筑。很快下雨了,我们两个穿得都不多,最顶上一层四面通风,吹得我们两个非常冷。等了一段时间,看雨小下来了,离开古城。都说云南的雨季在5月到10月,我佩服它那么准,正好5月份的第一天就开始下雨了。

本来准备剩下来两天去中跳,回沪前的半天买东西。因中途有变,我们只能更改计划,明天去束河古镇,后天买礼品。

 

早上10点多出发,说好包车去7个地方玩一天。本来他说来丽江玩租辆自行车自己骑过去,结果昨天没提前找过。一路上看到几个老外骑着车自己玩,他有些懊悔。我倒觉得没什么,开心最重要。

先到东巴谷,看了一场表演,比较有民族特色。参观了几个当地的浓缩版民居,还玩了一下当地的特色项目,感觉上像荡秋千翘翘板之类的。在背景是玉龙雪山的地方留了影。

然后去东巴神园。很大的一根根木桩,做成神或鬼或动物的样子,有些是以前就有的,有些是新建的。导游小妹妹不是汉族人,可能是纳西族的,说话又轻又快,带领我们讲解从地狱走到天堂,听到后来就不知道她在说些什么了。在一个像是铜的刻有十二生肖的转盘,右手握着自己生肖的把手,许个愿转一圈。说实话,这么少的时间里我根本不知道许什么愿,只得胡乱地想了一个。他投了一元纸币进去,我本来是不想投的,我不信这种东西的,不过反正在丽江不能用硬币,带着也没用,我投了一元硬币进去。导游小姐带我们到卖驼铃的地方,说那里的驼铃有什么爱神的,买了后挂在树上不会被拿下来的,多少多少年后再来看也还在的。因为他送给我驼铃过,所以我不要买,他也不要买,导游一看没戏,气乎乎地走了。没想到这种相对来说比较神圣的地方也以此为道,我相信这种文化是假的之说了。

看了两个地方觉得有些骗人的,地方不大,门票倒不便宜,虽说出来旅游花钱是很正常的。我们和司机商量直奔束河古镇。古镇给人的感觉和古城差不多,他说有发展潜力,比古城更好些。可能古镇的历史更长一些,记得有一座房子写着超过200年历史(写的是英文)。那里的水也是非常清的,很多人家放个篮子里面放些饮料或酒在水里,就当冰镇的,省了冰箱。

拉氏湿地公园看上去有一片水,我觉得蛮不错的,因为我比较喜欢水。他说不能和泸沽湖比的。我们沿着一条路走下去,以为可以走到水边,可是好像越走越远。跟着他在大草坪上走,干的地方走得倒也方便,碰到脚踩下去感觉地上蛮湿的要陷下去时,立马回头。有的地方要跨过去,有的地方要跳过去。有个地方我助跑了跳过去,却还是陷在泥里,本来一双白色的鞋爬完玉龙雪山后变成黄色的,现在又变成黑色的了。他大笑,并且用数码相机连拍了几张。终于发现这条路是走不到水边的,挑干的路走出大草坪,出了门口我才知道原来要从外面走才能到水边。可惜水边也不太干净,而且时间也不早了,本来我是很想下水的。

我的耳朵由于没有涂防晒霜,两天太阳照下来,虽然戴着帽子,但耳朵皮破了。不得不感叹,那里的紫外线实在是厉害!就算涂了防晒霜的部分,也是黑了一圈。

晚上我们去唱歌。找到一家很便宜,一个小时30元,比上海的不知道便宜多少。不过最便宜的时间段已经过了(从晚7点到凌晨1点包下来70元)。我们唱了三个小时,唱得喉咙都哑掉了。那里面的歌不多,而且外文歌一个也没有,不太过瘾。回旅馆的路上还在放开喉咙唱,他说小心被人家骂。我无所谓,反正旅馆对面的酒吧天天唱到两三点也没人骂。

 

他一直说买礼品要花掉很多时间,我不太相信,感觉上丽江就那么几样东西:东巴文字的礼品、驼铃和所谓银饰品。然后事实证明,我们的确是花了很多时间才买完要买的礼品,可能花了78个小时。而且回沪后我才发现,可能我买的这些小玩意还不够分!

在古城里边逛边买,古城里的游客是一次比一次多,很难穿梭。幸好有些东西还是很便宜的,当时买的时候觉得够了。后来才想到,很多人要给的,却没有那么多的礼品。除了我要给同事同学什么的带礼品,他也要买礼品。他的礼品都不是在古城里买,但一个个圈子兜下来,也花了很长时间。等到终于全买齐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将近9点了。

他一直问我吃什么,其实我想吃一下当地的特色菜。不过说来真可怜,丽江除了耙耙外,好象没有什么特色的食品,不然我买一些吃的东西就可以把同事们打发掉了。而耙耙实在不好吃,据说都是假的,假的味道就像上海的面饼,还分甜咸。他们说甜的就像甜大饼,咸的就像咸大饼。这种东西实在没法拿回上海。

我们去一家清真的小店吃晚饭,也是我这次在丽江的最后一顿晚饭。味道还是不错的,可能也是他吃过的味道不错的一顿。

回旅馆整理东西。看着地上一堆袋袋,我欲哭无泪。一包是我买的礼品要送人的,两包是他买了送给我家人的。看着这些东西,我已经没有方向了,不知道明天一个人要怎么把这些东西弄到机场然后参加同学的婚礼再弄回家。他忽然想起帮人买的MP3里一根线也许可以把数码相机里的照片通过电脑导到我优盘里。在不知是否可行的情况下,拉着我上了最近的网吧,一试果然可以。

 

早上他一个人先回县城,我自己坐飞机回沪。拎着大包小包到巴士站,等了很长时间巴士才来。又一次看到了位于悬崖上的路,周围的山,感觉上很大气,气势磅礴,非上海所能比。他很喜欢丽江,看到玉龙雪山就会感觉不一样。以前不能理解,现在我明白了。

玉龙雪山上的雪,像是一个冰盖,盖住了顶峰,所以当有雪的时候就积在冰盖上,这就是雪不容易融化的原因。后来由于地震,冰盖破了,雪直接下到山上。这样雪很快就会化掉了,据说每年雪线(有雪的地方)都在升高。后来飞机上坐在旁边的人告诉我,当地人说玉龙雪山上的雪都是用机器打上去的,玉龙雪山早就已经没有雪了。对此我表示怀疑。当我回到单位后和同事们说起这段时,举例我曾经抓过一把雪山上的雪,是一粒粒圆的时候,她们都说那肯定是机器打上去的。因为七莘滑雪场里的雪就是这样的。

最好是出发之前安排好行程,界时不会太仓促。个人觉得,旅游是放松的行为,所以休闲一些比较适易,不必把行程安排得太满太自虐。当然如果像我这样太休闲,有些浪费钱的嫌疑。还有要注意的是,那里紫外线太厉害,一定要涂防晒霜。那里不用硬币,所以不需要带着重重的一把硬币,完全没有用武之地。

总得来说,我这次玩得还是很开心的,丽江还是值得一去的。有几点还不是很满意,当然这和当地的文化有关。首先,东巴文化是一种半假文化,这让我比较失望。还有,玉龙雪山上的雪也是假的,知道了真相后也让人蛮失望的。另外,没有去比较原始且非常漂亮的泸沽湖,比较遗憾。

不过没有关系,带着遗憾,才会成就以后的云南之旅。我打算以后有空,再玩一次云南,当然那次要多玩几天多玩几个地方,以弥补现在的遗憾。

posted on 2005-06-02 13:25 louis 阅读(594) 评论(1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