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小时候有一部日本动画片,叫做《齐天烈大百科》。有一集讲到有个爷爷生病了,突然很想吃小时候吃过的黄瓜,那是一种他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味道。于是几个小伙伴用时光穿梭机回到数十年前,但是他们没有当时的钱,怎么办呢?其中一个小孩就回自己家的杂货店拿了一堆番茄,回到以前,然后把番茄卖了买黄瓜。人们看到他的番茄都觉得怎么会有长得这么诱人的番茄,于是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了。但是,当人们回家试吃了以后,发现这番茄一点都没有番茄味儿,愤怒的回来退货,没办法,几个小朋友只好把钱退了回去。最后,失落的孩子们用真诚赢得大人们的称赞,送了一根黄瓜给他们。当生病的爷爷吃到从他小时候带回来的黄瓜时,突然想起了他的童年,感动的泪流满面。
    小时候的动画片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幼稚,而我独独对这一集一直念念不忘,因为我有着共同的经历。这种经历是我父亲带给我的。
    菜花,亦即是花椰菜,这个时节正是当时,一直持续到过完年。我的父亲很喜欢吃菜花,特别是炒后闷得很软的菜花。他有个习惯,基本上所以的青菜类都喜欢炒得很老,吃起来很烂很软的口感。当我开始自己掌勺以后,我逐渐喜欢把青菜炒得翠绿爽口,这总会引起他的不满。我的父亲对菜花有一种执着的追求,他最喜欢的菜花是他小时候吃过的一种叫“竹仔种”的菜花,这种菜花比较瘦长,吃起来据称很有菜花味儿。每一次我母亲端上一盘炒好的菜花,即便是按他喜欢的做法炒得很熟,他也会嫌这菜花一点菜花味儿都没有。我母亲总会抱怨说:这就是本地人自己种出来的,不是外地的,还嫌不够有菜花味儿,那怎么办?偶尔我母亲买到本地现在很少人中的“竹仔种”,他也会说只是有一点菜花味,但比起以前吃过的差得远了。
    我不清楚现在的菜花是否就像动画片里的番茄,跟数十年前的比起来味道不甚相同,反正我基本能分辨没有菜花味儿和有一点菜花味儿的却别,但是我不懂得很有菜花味儿是什么样子的。我猜想我父亲这种偏执,是因为现在生活好了,大鱼大肉吃惯了,一个菜花当然无法带给他当年饥饿时代的满足感。他常回忆起当年一大鼎菜花,放着少得可怜的猪油,但吃起来却好吃得不得了,假如现在那锅菜花端在他面前,他也许也会努着鼻子说:唉,这一点菜花味儿都没有。以前物质的贫乏,即便是一点能够撑饱肚子的食物,都是相当难得。更何况是菜花这种好吃的蔬菜,还奢侈的放上猪油!
    我对我父亲固执追求菜花味道的不解,就像我跟我老婆谈起我的小时候,从拜神的红糖里找出结成块的“糖丁”、从熬来喂猪的大锅里翻出一块完整的番薯,大夏天顶着烈日在海边踩着发烫的沙子摘“埔姜籽”,那种兴奋和执着她永远不可能理解。我也没有时光机,不可能回到以前,去试试那有味儿的菜花是什么样的,更不可能给他带一个小时候的菜花回来,再续尝缘。
    这也许是他一生的遗憾,也可能只是人老之后必有的怀旧。总之,我开始体会到这样的一种的感受。

posted on 2012-10-23 22:45 哭泣的骆驼 阅读(23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今天以前

FeedBack:
# re: 菜花的味道
2012-10-31 12:18 | ayomn
现在的西红柿和黄瓜的味道比以前是淡了不少。这种感觉上的差异和现在物资丰富了或许也有点关系。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12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23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