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国庆前在广州得遇明选师,并有幸陪他在小洲村逛了半天,在村子里一个古琴工作室喝茶聊天,感悟良多。师傅约我在地铁站碰面,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他背着个军绿色的大包,穿着一件黄色t恤和一双白色运动鞋。他笑着说,人家不要的衣服给他他就穿,他从来都不用买衣服,省下很多钱。这段时间,他每周末都会应番禺几位居士的邀请,过去给他们讲《维摩诘经》。我记得,他也曾在云门佛学院讲过这部经书,好像还讲过禅宗史。
     他比以前在云门的时候不同了些,老了一些,但依然精神抖擞,一脸笑呵呵。一看到我,拉着我的手,带着我去买水喝。在不到一天的相会里,我听到他讲得最多的词是:自在,以及放下。他说要放得下,才能活得自在,活得自在就好。让我惊讶的是,中午吃午饭的时候,虽然我们点的大部分都是素菜,但是像清蒸豆腐里面还是有点肉碎,还有凉瓜炒蛋,以及青菜里的姜葱蒜,他都来者不拒。吃得津津有味,最后其他人吃不下的饭都给他吃了,菜也很少有浪费。还跟以前一样,他把掉落在桌子上的饭粒全都捡起来放进嘴里,一副怡然自得。受他影响,我自从云门寺归来后,对于掉落的饭食一般都会捡起来吃掉。只有你不心存芥蒂,你的舌头也能安然接受。谈到肉食,谈到食不厌精,师傅说了一句:那是给舌头吃的,不是给身体吃的。我突然觉得很有道理,我们追求着各种各样的美食,其结果都是为了舌头上的味蕾,而与我们身体所需并无太大关系,有时候往往还背道而驰。人生很多事情都一样,有太多的追求就会有不满,有太多放不下就不能自得自在。师傅虽然没有刻意吃素,但他并不追求肉食的味道,在他眼里,这些都是食物,是维持生命延续所必须的营养而已。有肉、没肉,都无所谓。只需要在享用它们的时候好好体会它的味道,并心存感恩就足够了。他说,吃了这顿饭我可以三顿不吃了,有得吃的时候就不要浪费。
     明选师很少刻意去谈佛理,甚至往往会避开佛理,而是用最简单的道理去解释很多事情。对于他出家前的老本行,或者说到做生意,他都一套理论,我想他要是不出家,他现在必定是个成功的商人。说到孩子教育的问题,他主张由着孩子的性子,没必要强制不让他做一件事,甚至有时候要激着他去做,等到他碰壁了、吃亏了,他就会明白这件事是不能做的。这个时候再引导,会事半功倍。
    在工作室喝着茶,半闭眼睛听着古琴,他舒服的说,真好、真好,你们都是仙人了。他说,很多东西是共通的,音乐也一样,古琴和交响乐也有共通的地方,敏感的人都可以听出它所表达的情感。看着他微笑的样子,我顿生敬意。那份修为我们达不到,能够时刻活在当下,不为外物所动,是大自在。
     与明选师分别后,没几天他就去苏州某寺坐禅。后来我收到他的发来的短信:“金桂醉太湖,兰桨戏群鲤;笙歌孤山远,塔影泛星稀。这地方太诱人了,难怪那些北国莽原生长的皇帝一次一次下江南。活得太投入真是……唉。”
     我回复:江南水乡,是出了名的柔软的,更何况是西施范蠡泛棹之地。您说是活得投入好呢还是不投入好呢?
     师回道:进退自如,不随他如。
posted on 2011-10-10 21:42 哭泣的骆驼 阅读(21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关于人生及其他

FeedBack:
# re: 自得自在——遇明选师记
2011-10-25 23:18 | 演佛
明选师智慧无限,跟着师父在弥陀寺,在深圳师父家里,在番禺听经,在苏州永慧禅寺坐禅,虽然只是几次,虽然对师父怀有敬畏的心表,但自己深深的感受到师父对我的影响。我收获很多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35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