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我猜想世间没几人没有思乡的情结,鲁迅写过《故乡》,邓云乡写过《旧京散记》,章诒和写过《往事并不如烟》,绝大多数作家都多多少少在他的作品中提起过自己的故乡。什么是故乡?在我看来,并不一定是出生的地方,或者是童年成长的地方。故乡可以是人生中重要经历所在的地方,比如珠海之于我,广州之于我,都可谓“故乡”。
        有个朋友QQ签名是“到不了的都叫远方”,我也想了句,回不去的都是故乡。不久前在豆瓣看到一篇乐评,其中有一句大概是“离开了,才能更深入原来的地方”,我觉得甚有道理。
我们在很多文学作品里读到的,从他人口中提到的,莫不是那个曾经的地方,他们的故乡都是特定的时期,现在也许桃花依旧人面不在了。这也就是我所以为回不去的道理。在省城的时候,我总常常怀念起我生长的这个小县城,怀念着她的街道、小店,路上的木棉花,与熟悉的乡音,故难免总有些年轻人不应该有的“乡愁”。但是当我考虑再三,回到这里重新生活的时候,这种情绪却渐渐淡了,直至完全隐藏。我对这个故乡的了解,还不如活在广州时那么真切。与此类似,当我离开了珠海的时候,珠海已经成为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故乡,淇澳岛、情侣路、唐家湾、横琴岛,它们在我脑海中随着我一次又一次的擦拭变得越发清晰。因为离开,所以懂得。
        所以我有时候会懊悔,懊悔回到这里,她原本在我记忆中是那么美好,但现在现实的缺点却常常使人抱怨,关于这个县城,这种乡愁已经消失殆尽了。尽管这里的人依然很和善,这里的小吃依然遍地都是,这里的人依然热爱功夫茶,但我现在的故乡是珠海、广州。
        关于故乡与乡愁的诗,有很多。最为人知的莫过于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了,除此之外,还有王维的“君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时绮窗前,寒梅着花未”和“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近现代的有于右任的“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席慕容的“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会老去”,当然,还有那首余光中的《乡愁》。关于故乡总有让人谈不完的话题,她的历史,她的风景,她的美食小吃,她的人情,也许我们可以留着慢慢道来。
posted on 2011-04-10 16:22 哭泣的骆驼 阅读(1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卖弄风雅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11年4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23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