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终于买了张兆和这本《与二哥书》,翻开首页,它的序让我再次找到阅读的乐趣。序的题目为《与沈从文无关》,作者为樊国宾。 
       “丹麦哲学家日兰.克尔凯郭尔狂热喜爱两样东西:天空的飞鸟与原野的百合。因为它们身上有一种‘神圣的缄默’。”
       “谈及这两样东西,他还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你应当重新成为孩子’。”
       “张兆和作品的意义,就在于告诉我们,一个教养上乘的女子,如何以一种简约而澄明的孩子般的态度,于面对起伏明灭、叵测无常的历史的同时,转身来买你对匮乏无趣、庸常花俗的日常生活。与丈夫沈从文对断井颓垣之历史的怅惘感喟不同,她的‘二小’、‘招弟’、‘小还’、‘玲玲’们,于憨朴纯真背后更有一种干净与坚韧,进而引导我们窥见了如何描述‘活着’、甚至干脆如何‘活着’的哲学。”
        “盘点一下今天中国人的生活世界,无处不见粗鄙的欲望对人的鞭策与奴役,抑或人对日常生活的无条件头像!‘专家没有灵魂,纵欲者没有心肝’式的当代生活把我们囚闭在异化的‘牢笼’里,当下小说明显地卫护着这一事实。张兆和文字呈示的孩子气般的安谧,实在是对当下颇具‘笨伯’气质小说的无声地讽刺。”
       “经验世界自身生产自身的控制方式(比如工具理性与实用性)将生活全面物质化,以建立一个具体的、在空间上可以确定位置与形状的‘人间天堂’的强硬逻辑,总不能永远那么霸道且不容置疑吧。”
       有点偷懒,偷摘了这么多序中的原文。然而我想说的是,有时候“活着”和“生活”的平淡比惊心动魄的刺激对心灵的滋养作用更大,这也许就是克尔凯郭尔所说的“神圣的缄默”吧。
        我想,我也应当重新成为孩子。

                                                                                                                   2009-11-25 21:02
posted on 2010-01-11 22:32 哭泣的骆驼 阅读(1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关于人生及其他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10年1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34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