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我们可以很轻易地预见,电子书的时代即将到来,就像当年MP3时代的到来一样。最近我所看到的一切与数码有关的杂志,包括《微型计算机》、《数字生活》、《数字通讯》以及报纸类媒体等等,几乎每一期都有关于电子书的报道,针对电子书技术、发展历程、市场前景,还有一些隐性广告,众多见诸文字的宣传攻势,莫不使人感到电子书正在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而且绝大多数人对此应该是抱有期待的。苹果CEO乔布斯说:未来的人们不需要阅读,需要的是娱乐。因此他认为电子书并不具有多大市场。相反,许多公司都对电子书报以巨大的期望,包括亚马逊、sony、国内的汉王等等,而电子书近年来的增长也是非常迅速的,相信假以时日,随着电子书技术的成熟以及竞争的激烈,其产品价格将会越来越大众化,届时将有更多人投入电子书的怀抱。而我相信,电子书的普及,将会对人们的阅读习惯产生巨大的影响。 
       但是,我从不认为电子书可以取代真正的纸质书籍,就像摄像机的像素和光学变焦无论再怎么高都不可能取代相机一样,人们阅读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信息和知识,也是为了阅读的乐趣和信仰。谁都可以看出,一本薄薄的电子书,可以相当于一个一定规模的图书馆,但是无论电子书的技术再怎么成熟,都不可能做到手持一本书给我们带来的满足感,以及那种油墨香味和翻页带来的感觉。至少在我这一代以及比我年长的人看来,这种感觉对绝大多数的人是相当重要的,它们也是阅读的一部分。但是对于90后甚至00后,谁知道呢,他们也许很少接触这种传统的阅读,因此也更容易接受新的阅读方式。
       我也很期待能够拥有一部电子书,它对于我的意义类似于MP3,在大多数时候并不会体现出来。但是当我去旅行的时候,或者在打发等待的无聊时间的时候,它们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我想,就算我买了一部电子书,在出门旅行的时候,我在带上它的同时,仍然会带上一本纸质书。而就像我用手机来阅读新闻和武侠小说、鬼故事一样,电子书在我看来只能用于快餐文化的阅读上面,对于严格意义上的阅读,包括阅读古典诗词、名著,和许多需要静心思考的书籍,我还是会购买传统的纸质书。当然,我目前仍未使用电子书,所以这样下结论未免有点言之过早。
       随着网络的普及,社会上的信息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人们难以静心去阅读接触的文字,因此尽管接触的信息多了,但是不见得思考得更多。我个人也是这样,一份厚厚的《南方都市报》在我手里基本上不用十分钟就可以看完,我很少会有耐心去阅读一份报纸最值得注意的社评,而是直接跳到民生、娱乐,而且大部分都是关注标题和关键字。我把这称之为阅读退化。但是当我有时候尝试着静下心来阅读一本感兴趣的书的时候,阅读带给我的乐趣是难以尽述的。阅读的意义在于和作者的思想交流,并对我们的思想深度和阅历广度的增益,所以乔布斯也许说错了,即使是将来,人们仍然需要阅读,而不仅仅是娱乐。
       说到《南方都市报》,使我想起《南方周末》。这是一份我认为目前中国最具可读性的报纸,虽然我一年看它的次数不会超过十次,但是它常常能给我带来思想碰撞的火花和感动。因此,我决定明年应该订一份《南方周末》,让自己有读报的理由。
       博尔赫斯说过:“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这让我想起刚开始写博客的初衷,就是为了使我对于匆匆流逝的时光不再恐惧。曾几何时,每天都需要写一篇博客,假如因为忙而没写就会觉得浪费了一天的时光,并且惴惴不安。我想,阅读也是如此,不仅仅是为了学识和消磨时光,更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们心安。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使自己在流逝的光阴面前保持心安。

                                                                                                2009-11-26 22:03                             
posted on 2009-12-28 22:18 哭泣的骆驼 阅读(1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关于人生及其他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9年12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311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