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早晨的风要比半个月前凉快很多,阳光的颜色也不同了,变得更加温柔和澄澈,这似乎预示着秋天的到来。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验证,现在白昼的时间要短上许多,七点未到,太阳便已躲进山里,毫不管田里还有耕作的农民。我这该死的“东邪西毒的混合体”的西斜房间,一到夏天就酷热难耐。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在秋天的清晨,透过南面和西面的窗都可以看到湛蓝的天空。虽然窗外的光线常常会把我唤醒,但是我很喜欢躺在床上看着蓝天的感觉,隔壁楼顶的花在空中摆动,偶尔有朵白云停留在画框里,更是一幅绝妙的风景。这样的早晨醒来,怎能不拥有一个好心情。
        这么多人喜欢秋天是有道理的,秋高气爽,既可出门远行,也可登高望远,那萧萧落叶还可以引发诗人的秋思,当然还有丰收的金黄与院子上空满天的星星。所以秋天跟雨一样,都是值得赞美和欣赏的。下午一个人泡了一大壶普洱,坐在房间里发呆。突然想起我之前买了几种檀香,剩下一种纯檀木粉还没点过,于是便倒了一点出来试试。点这种纯檀木粉比盘香麻烦多了,按照古人的方法,要先用蜂蜜搓成小丸子,里面还要加入许多香料,然后用专门的香炉来点,火的控制也非常重要,所以书房里有个会点香的女人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红袖添香夜读书,既可看书也可看美女,想象一下一个女人伸出纤纤玉手倚着花几拨弄着香炉里面的香,能不赏心悦目吗!当然,我家里没有蜂蜜,也没去搓成丸,只是倒出一小撮,点燃后用香灰盖上,让里面的檀香粉慢慢焚烧,冒出一丝极细的烟,感觉也相当不错。这些香灰对我来说可是非常重要,我点了这么久才积累了一点香灰,要把这个“香炉”装满得点多久啊。盖香灰也是需要技巧的,盖得太多火就灭了;盖得少火又太大,燃起来就只有一股焦味,没有檀香的深沉了。总之,就这样一个人拨弄了一下午,捧着妹尾河童的《窥视日本》来读,虽然平淡却也不致无聊。
       昨天快递公司送来了我新买的镜头,于是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带着它出去试拍。过了河到了对岸是一片美好的景象,我第一次进入到里面,发现这里是一片美丽的湿地。种满了荷花、菱角、芦苇等水生植物:荷叶开始干枯了;菱角还旺盛的铺满水面;水浮莲开着淡紫色的花,花上有黄色而妩媚的凤眼;已经插了有十几天的水稻长势良好,稻田里成群成群的白鹭在觅食,它们时而抖动翅膀,在空中滑翔,时而在田埂上悠闲踱步;还有一种非常好看的水草,这里的人们用来绑螃蟹的,它们开的花非常有意思,一根根立着像拜神用的香。池塘的水从小河引来,小河的水则是来自旁边的韩江,所以水量很大水也很干净,小河两边绿树成荫,农民们在河边搭一个竹棚,伸出一个平台凌驾河上,夏天的午后在这里喝茶或者午睡一定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
        我向人讲述了这片湿地的美,但是大多数人都对此表示不屑,在他们看来,比起玫瑰花的鲜艳或者珠宝的夺目,这种平常自然的东西算不得美,连好看都够不上。我又记起去年的秋天,我跟朋友说我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盯着从窗户穿进来的阳光之中舞动的灰尘,并告诉他们这景象真是令人陶醉的时候,遭到了他们一致的取笑,从此我就明白很多东西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的。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觉得路边开着紫色或白色的小花,它们是值得人们的称赞的。美,往往是一个瞬间的意会和交流。









posted on 2009-09-06 20:14 哭泣的骆驼 阅读(139)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卖弄风雅

FeedBack:
# re: 初秋杂谈
2009-09-08 14:47 | 一直最用心,永远最好听
第二张图片里的上半段毛茸茸的植物是不是你说的“还有一种非常好看的水草,这里的人们用来绑螃蟹的,它们开的花非常有意思,一根根立着像拜神用的香。”

这个好像叫香蒲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秋杂谈
2009-09-08 15:35 | 凡客诚品
图片不错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秋杂谈
2009-09-08 17:18 | 哭泣的骆驼
@一直最用心,永远最好听
没错啦,原来这水生植物叫做香蒲,我一直觉得它很漂亮。印象中在集美大学的湖边也曾看到,看来还可以移一点回家种种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秋杂谈[未登录]
2009-09-12 01:20 | rainjay
你这只鹅,居然买了新镜头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秋杂谈
2009-09-12 06:29 | Sou Kian Tat
背景音乐是陈绮贞的哪首歌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秋杂谈
2009-09-13 21:05 | 哭泣的骆驼
@Sou Kian Tat
首页写着呢,《失明前我想记得的47件事》
你的电视台生活怎么样?下次弄个录像枪帮我拍个南澳游记。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秋杂谈
2009-09-13 21:06 | 哭泣的骆驼
@rainjay
该死的菜头,你别在这里乱嚷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初秋杂谈
2009-09-17 22:42 | Sou Kian Tat
@哭泣的骆驼
不错的要求!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9年9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35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