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东坡 《定风波》
        一直以来都想去福建看看土楼,看看传说中的“导弹发射基地”,但是自己去确实有些交通不便。刚好,didi说他准备回来汕头,邀我一起自驾去厦门,我提议不如去南靖看土楼,因为厦门我们都去过了。于是,我负责路线制定和食宿安排,didi负责开车。
        话说didi、bobo和loto我,三个人是大学同窗,我和didi还是两年同宿舍,一进大学那会我们就常一起出没在校园,开入学典礼的时候我们两个还坐一起用两部诺基亚的8310通个红外玩贪吃蛇。后来也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比如喝茶和摄影,所以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因此,这次路上,我们三个人基本上嘴巴没停,从出发聊到回来,一点都不无聊。
        从澄海出发到南靖大概要开三个多小时的车,负责接待的旅店老板张老师或许是为了帮我省钱,让我们在漳州西高速下来转国道319,虽然是省了25元的高速费,但是却多走了近一个小时,当然这也跟我们去的时候不熟悉路线有关。一路按照指示来到南靖书洋镇塔下村,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吃了午饭后在张老师自己开的旅店休息了一会,三点才开始出来玩。山里虽然比较凉快,但是太阳却毒辣异常,好在一路开车,走路的时间比较少。第一天的路线是塔下村—河坑“东倒西歪”—田螺坑“四菜一汤”,然后沿路返回塔下村,全程下来,两个半小时就可以看完。晚上在塔下村闲逛,因为前一天晚上太晚睡觉的缘故,这天晚上早早十点多就上床休息了。第二天六点半起床,吃完早餐后我们把塔下村逛了一遍,还爬上附近的山顶,可惜山里的雾气太大,拍起来一片灰蒙蒙,估计傍晚时分去会比较好。因为也找张老师带路的另外一辆车太晚起床,我们在村口等了他们一个小时,好在我们在村口的另一家旅店喝茶,老板很热情的招呼我们,一点都没有因为我们不住在这里而显出丝毫怠慢。所以说,这里的人们还是很淳朴的。第二天的路线是怀远楼—云水谣—和贵楼,由于出发比较晚的关系,我们到达怀远楼已经是快十点半了,天气很热,虽然徒步距离不长,但是也晒得很难受。回到停车的地方后,我们开车回到书洋镇,吃了午饭后就返程回汕头了。下午回程的路上是阴天,回来我的QQ签名改为“归来”,迥异问我:归来怎么样?我突然想到苏轼的一句词,回答道:也无风雨也无晴。
        说说景点吧。首先,消费比较高。这里的旅游开发并不完善,但是收费却相当高,我们两天的路线即是A线和B线,门票分别为115和90元,张老师帮我们买门票,可以打八折。据说原来的门票只有现在的一半,即使如此,我觉得原来的价格已经算偏贵了,何况涨了一倍。听我们喝茶的那个村口旅店老板说,下次找他可以给我们打七折,我琢磨着他们本地人自己去买票估计也就是半价吧。无论如何,总比我们自己去买票来得便宜。塔下村吃饭也是很贵,中午我们点了四菜一汤,除了一个青菜,另外的三个菜和一个汤里面的肉也是少得可怜,根本就没什么东西吃,结果要价八十块,比我们估计的五十块贵了很多。晚餐也算贵,不过我们事先交代他帮我们杀一只土鸡炖汤,所以晚上总算有肉吃。值得一提的是,我第二天看到有辆车载着一车的鸡过来卖,谁知道是不是土鸡呢,当然这些鸡肉质还是比城市里的好很多。相比之下,书洋镇的物价就要低得多了,我们中午四个人吃了五个菜,很多肉,也才62块,我还以为要给宰一顿,最终发现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听张老师说,南靖县城会更加便宜。据说当地人也有很大意见,因为开发旅游的关系,物价贵了一倍,而他们的收入并没有增加,特别是对于那些旅游没什么关系的当地人来说,旅游业对他们来说弊远大于于利。而我听一老人家说,去年他们的门票收入有上千万,但是分到村民手中却只有28块钱一个人。
        从景点本身来看,我个人觉得是值得一看的,毕竟很有地方特色。但是土楼的建设是为了抵御外贼,加上当地经济条件限制,建筑方面并没有平原地区的房子那样讲究,很少有精美的雕刻和装饰。当然,它们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厚厚的泥土围墙,好几层高的木楼,优良的排水设施等等,但毕竟不耐看。所以我觉得土楼是远看更胜于近观。具体到每个地方,塔下村颇有水乡特色,全赖于穿过村子的一条S型的小河,他们在S的两个弯处建了两座圆楼,整个村子俯瞰起来就像一个八卦的两仪,这跟风水是有很大关系的。村子很小,绝大部分房子集中在小河两边,旅游设施不完善,很快就逛完,晚上也很少有其他活动。很多游客晚上到桥上吃烧烤,放烟花,也是一种选择。在开发旅游之前,这里的大部分人都是从事种茶制茶的,所以随处可以看到制茶的小作坊,我就进过几家跟他们聊天,看他们制茶。现在都改用机器炒茶、揉茶了,效率提高了,品质不一定好。因为夏茶是一年中最差的,所以也没有喝到什么好茶。来到这里我就想起黔东南的肇兴,同样是一个小村子,同样有小河穿过,但是那里则要有味道得多。肇兴的河是两条在村子中汇集,所以更多的房子得以临水而建。而这里是侗族的居住地,有许多的美丽的鼓楼、廊桥,加上当地侗族的风俗人情,比起塔下村要好玩许多。可惜那里的交通实在不便,据说现在正在修高速公路,以后去就方便了,只是不知道会不会变味。总体来说,一个有着小桥、流水、土楼,以及世世代代种茶制茶的客家人居住的小村,还是值得到此一游的。
        河坑的“东倒西歪”楼唯一的特点就是东倒西歪,据说当初建的时候得罪了木匠,以致里面的木柱都东倒西歪,不过整个围楼却屹立了数百年不倒,也算是一件奇事。南靖和永定的土楼非常多,绝大多数都很相似,所以也没必要每一座都去看,基本上找一两座有特点的仔细逛逛,也就了解了土楼的大致了。“四菜一汤”在70年代被美国以为是导弹发射基地,因为它有四座圆楼围着一座方楼,通过卫星图像看起来确实很容易让人误会。它的唯一特点也就是“四菜一汤”了,不过土楼外面的风景倒是很漂亮,四周有山环绕,有梯田,有果树,一派田园风光。
        怀远楼是这次看到的土楼中艺术成分最高的,内圈的祠堂内部雕梁画栋,足以和潮州的木雕相媲美,这在土楼里是很难得的。用料也比较讲究,加上时间不算太长,保存的比较好,内部看起来给人坚固、殷实的感觉。据说这里的下水道考虑的聚财的原因特意设计成曲线,为了防止下水道堵塞还在里面养了好多乌龟,通过乌龟的运动来疏通下水道。这真是一个高明的设计,可惜苦了下面的乌龟们。从怀远楼到和贵楼要徒步走一条云水谣古道,所谓云水谣古道,其实就是两个村子间的一到乡间小路罢了,因为电影云水谣在这里拍摄的原因,为了增加知名度,便命名为云水谣古道。可惜这古道的石子路铺设的水平很一般,有点不伦不类。在路上看过去,怀远楼以及它前面翠绿的稻田相得益彰,非常好看。古道是依着小河的,河水比塔下村要多一些,河面也宽一些。走到一半就可以看到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了,有几棵非常大的榕树、类似凤凰古镇的跳岩,以及被大水冲走风车以后剩下的一座石台,我和didi高喊着徐若瑄的名字,跳过岩石去到河的对岸。这里的风景算是旅途中最好的,大榕树遮蔽了天,河上的风吹过来,凉快得很。阳光透过榕树的叶子,成了黑夜里的星星。而榕树们伸出长长的枝干来到水面,仿佛照水梳妆的姑娘。再往前走一段,也有个跳岩,从河对岸拍过来,有一座方形的小土楼非常漂亮,它的门楼也是很讲究,建得很漂亮。有一些土楼已经抵不住风雨的冲刷,只剩下几处小土墙了,墙根长着几株无主的香蕉树,阳光透过香蕉叶子,把它照成鹅黄色,有一种通透的美。这条徒步路线的终点就是和贵楼楼,和贵楼是一座年轻的土楼,据说是建在一块沼泽地上,第一次建的时候倒了,地基垫了很多木材才重建成,所以他们说这座喽是浮在沼泽上的,围楼中地面的石子用脚踩还可以动,感觉软软的,很是神奇。楼里卖茶的当地人很热情的冲茶给我们喝,不买也没关系。不同于其他几个地方的村民讲客家话,这座围楼里的人是讲闽南语的,跟南靖、漳州一样,我倒是忘了问他们是不是客家人了。
        这里的门票好像都是套票,不能分开买的,不过基本上涵盖了几个有特色的景点。一圈玩下来,以后也不用再去永定看土楼了。个人最喜欢的是云水谣那几棵大榕树,以及怀远楼和塔下村。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和贵楼的最顶楼四楼几个角楼都发现了寿材,大大小小有十几个,难道是为了升官发财的意头? 

        照片很多,电脑太慢,先整理几张贴博客,更多照片稍后放poco相册。











 
posted on 2009-08-28 22:02 哭泣的骆驼 阅读(35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驴行天下

FeedBack:
# re: 南靖土楼游记[未登录]
2009-08-30 21:15 | 书房姑娘
拍照水平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34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