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前前后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把一本六百多面的《未央歌》看完。下午合上书本的时候,长长的呼了口气,仿佛一种工作的完成,或者卸下一种责任。总体来说,我是很喜欢这本书的。
        按照现在很多人的观点来看,这本书未免有点平淡了。讲的无非是一所战时的临时高校——西南联大,里面一群男女学生身上发生的简单故事,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恨情仇,只是淡淡的爱情,以及那个时代所特有的青春岁月。然而正是这种单纯感动了很多人,这样的一所学校,大师云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心怀理想,有着独立的思想,在他们中间没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只有互相关爱、互相激励之情。这正是我们所崇尚和追求的大学,在我看来,西南联大以后,中国就没有一所足以令人自豪的高校了。
        很久以前我就听过黄舒骏的《未央歌》,这是一首以同名小说为蓝本的歌曲,所以我在未看小说之前就知道了里边的主人公的名字,也大概知道了故事的结局。“当大余吻上宝笙的嘴边,我总算了了一桩心愿。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个秘密,是否就是蔺燕梅。”我看到书的最后,已经剩下不到十分之一了,事情的发展还没有到歌里所说的,因此当看到大余吻上宝笙的时候,真的是叹了口气,放下一口心头大石。而小童和蔺燕梅,也在最后给人留下了美好的期许。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以及其他的人物,诸如史宣文、冯新衔、宴取中等等,甚至范宽湖,每一个人都那么可爱,令任何一个读者都不忍心看到他们有不好的结局。很少有一本书会让人抱着这样一种小心翼翼的心去阅读,以至于每次打开书本都需要虔诚的祷告。而随着剩下的页数越来越少,我愈加觉得自己和书中的小童有着许多的契合,我们两个太像了,我甚至厚着脸皮的认为,我就是书中走出来的小童。这样更致使我多了一种与他们忧戚与共的心理,所以不得不感谢作者鹿桥先生,让每个人都美好,谢谢!
posted on 2009-08-19 23:12 哭泣的骆驼 阅读(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卖弄风雅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21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