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我极度怀疑今年的每一个台风都是选准良辰吉日诞生的。连续几个台风,无不是在周末登陆,以致我之前的南澳之行一拖再拖,以致这个周末只能呆在家里发霉。现在是凌晨一点,莫拉菲估计差不多登陆了吧,也许它一只脚已踏上广东哪个城市,正准备肆虐一番。既然这么有缘想起台风,那就来聊聊关于台风的记忆吧。
       在我们这沿海的城市,台风是很正常的事,从小就对台风习以为常。老人们常常说起69年那次台风,整个汕头死了很多人,许多人家里的亲人给大水冲到不知道哪里去了,于是过后每年一到这一天,很多人家里都要做祭(在亲属祭日那天进行祭拜)。如果找相关资料去看的话,会发现那时候的汕头牛田洋也有一段悲惨的记忆,略过不表。小时候每次说到听风,几乎都和海陆丰有关系。收音机里报风级的时候总说,预计在海陆丰至某某市一带登陆,因此虽然不知道海陆丰在哪里,但海陆丰是我小时候除汕头和潮州之外,最熟悉的地名了。有句俗语说:天顶雷公,地上海陆丰。除了形容海陆丰这个地方民风较其他地方彪悍之外,也跟这里的台风比较频繁有很大关系。
       大约在80年代末,有一个比较大的台风正面袭击了汕头。那时候我们家只是平房,还有几间房子屋顶是竹架和沥青皮的,一到台风天,大人就要忙着函寮,拿出麻绳将屋顶固定住,还要找几块大灰砖压在上面,绳子的两端也要用大石块系住,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为了防止台风将屋顶掀翻,然而这样也只能尽量减低损失而已,如果台风真够大的话,绑再多绳子、压再多灰砖都是徒劳的。那一次台风的时候我还很小,半夜睡到迷迷糊糊被人抱到邻居家去,邻居家是瓦房,还有半边是水泥的二层小楼,所以附近的老人小孩半夜都转移过去避险。关于那次台风我并不记得很清楚,只记得第二天早晨台风过后回到家里,发现那几间沥青屋顶的房子,屋顶部分全给大风掀走了,屋里灌满了水,一片狼藉,奶奶忙着整理东西,从水里捞出一些杂物。院子里也都是水,整个村子都给水淹了大概有几十公分深,而那些低洼地区有的水淹将近一米,小孩子是什么都不懂的,只知道玩儿。我们找了个柴脚桶和一跟竹竿,在院子里撑船,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一大早就跑田里摸鱼了,番薯地里很多鱼虾,不过这个时侯村后的田是一片泽国,分不清哪里是池塘、哪里是路,很是危险。
        再后来我们家盖了楼房,再也不怕台风和大水了,不过每次台风来临之前,也要忙着用铁丝固定住窗户,那时候窗户还没换上铝合金的,都是木头的窗户,抵不住大风摧枯拉朽的威力。这以后不需要到邻居家避台风了,相反有一些人会来我们家避风。我们这一条村,越往海边的方向,地势越低,我家属于中间,我小姑家在下边,所以他们那儿一到台风水浸都比较严重。常常是台风要来了,就先把表弟表妹送到我们这,我们家的楼算是早盖的,再后来他们邻居也盖起了楼,就往那边去了。雨太大的时候,雨水常常会沿着窗缝渗进来,小时候夏天一般都是睡地板的,因此有时候睡着睡着,整个人就给渗进来的雨水泡湿了,爸妈经常半夜起来用布把水弄进桶里。楼顶天台也要时时关注的,一旦那些花草叶子将出水口堵住,就有可能积水并且倒灌到二楼,那就大件事了,所以还常常要冒着雨去清理水管周围的树叶等杂物。
        再到后来就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关于台风的记忆了,高中在学校住宿,对于外边的事基本不知道,即使是台风来了,学校也是提醒我们关好门窗而已。至于大学期间,珠海广州很少和台风正面交锋。倒是06年的台风珍珠,对汕头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时我在广州,白天天气很闷热,到了夜里开始下暴雨,后来在QQ上听说台风要登陆汕头了,过了不久又有人说我们那个镇有海堤垮了,已经转移了很多人。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马打电话回家,爸妈并没有跟往时一样上床睡觉,一直严阵以待,但是因为停电,几乎切断了所有消息来源,他们也不知道现在形势怎么样。事后听说垮堤的是北港村,垮了一小段之后马上被堵住了,没造成严重后果,而我们家在南港,两个村子在镇的南北两端,各临着韩江的两条支流入海口,也有一段江堤海堤,但是没事。想想要是堤垮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江水倒灌进来,整个村子说不定就全给冲走了。那时候我和父亲通电话,他说细舅的一对儿女下午就送到我家了,此刻睡得正香呢。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我,孩子总是无忧无虑的。
        此刻外面正狂风大雨,该是台风登陆的时候了,上苍保佑所有的沿海城市的子民。
posted on 2009-07-19 11:27 哭泣的骆驼 阅读(136)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今天以前

FeedBack:
# re: 台风印象
2009-07-20 20:51 | 99网上书城
狂风大雨,该是台风登陆的时候了,上苍保佑所有的沿海城市的子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台风印象
2009-07-21 12:11 | 瑜伽馆
我在北京,呵呵,没那么多台风,可惜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台风印象
2009-07-21 23:09 | W
相似的儿时记忆
7.28 牛田洋抢险救灾40周年
真想参加那个活动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34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