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槐,从木、从鬼。
        沿着出县城的省道往前十多公里,便进入一片大山中,再在山里的水泥路面盘旋十来公里,就可看到一个小村庄,名为杨家庄,因其村内多人数以杨为姓而名。从杨家庄的村后头上山,再爬一个多小时,有一座古寺,名为莲花寺。寺前山峦如聚,成莲花状,故得名。此寺建于唐朝,虽历经一千多年风雨,却仍静静坐落在这山间,且一到节假日,周边城市的信众前来朝拜,香火鼎盛。不过此时并不是周末,也不是什么佛诞、观音诞,寺内除了二十来个本寺的僧众,并无他人。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一群年轻人从山门进来,他们是某艺术院校的学生,来这个城市采风,为毕业创作寻找素材,这个莲花寺是他们的最后一站,他们会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过了天王殿,来到大雄宝殿前面的空地,一个男生惊叫道:哇,好美的槐花,真多真漂亮!众人顺着他的方向也看到了,都赞叹起来。讲话的这男生看起来眉清目秀,穿着洗得发白的蓝色牛仔裤,一件宽大的白色T恤,一头短发,清爽干净,和其他留着长头发长胡子的同学不一样,显得与众不同。
        午后的山风吹过,带着点阴冷,吹得一树槐花轻摇。
        谁也不知道这棵槐树有多少年了,也不知道为何种在这大殿前面。中国人历来是不喜欢槐树的,据说是因为阴气重,若是以前谁家院子里都不会出现槐树,即便是院子围墙外的槐树,都不能靠得太近,要不一定要将其砍去,倒是坟地里常种着槐树,更增加其阴森了。这莲花寺有佛祖庇护,自然不惧什么孤魂野鬼、树精妖精,所以这棵树虽然在这里活了几百年,也一直相安无事。
       学生们被分配到客房,吃完晚斋后便各自回房,早早洗漱准备休息。一入夜,这山中之寺就一片寂静,除了不甘寂寞的虫叫声,也就是松风阵阵了。夜里十一点多,一轮明月高挂天空,皎洁得仿佛巨大的玉盘,大雄宝殿前的槐树下,正靠着一个身影,在喃喃自语。靠近一看,原来正是今天下午称赞槐花的那个学生,只见他抱着槐树,双手摩挲着树干,口里不知念叨着什么。只听见“三百年了”、“等得好苦啊”之类的只言片语,大概过了半个时辰,学生一直抱着槐树不放,声音越来越低,整个人越来越萎靡,仿佛泄了气的皮球,渐渐倒在树旁。
        山间松风吹着石塔上的铜铃,发出天籁般的声响,时而急促时而舒缓。“阿弥陀佛”,一声低沉的佛号响起,来人正是这莲花寺的上一任主持——净空老和尚,清瘦的脸上白须飘扬,一脸安详地拄着拐杖。老和尚来到这槐树下,忽然拿起手中的拐杖就朝槐树打了过去,口中念着:哭哭啼啼的干什么,还不快去修行,听了几百年佛法还放不下,快走快走!拐杖敲打槐树的声音惊起了一个小沙弥,老和尚便叫这沙弥将学生扶回房间。
       后院的公鸡一声鸡鸣,太阳就开始从远山中慢慢爬上来,当第一缕晨光照射到佛塔的时候,僧人们早已在大殿做早课了。学生们也被这念佛声叫醒,早早就起来,在寺前的空地散步。用过早膳后,僧人们来到寺前的一片菜地出坡,学生们见新鲜,也都来帮忙,当中也包括那个学生,除了脸色有点苍白,并无二样。
        过了没几天,那棵槐树便枯死了,斋堂的烧火师傅想将树劈开晒干的时候,树干轰然裂开,里面竟然有另外一块木头,长得像女人的轮廓,眼嘴鼻五官不甚清晰,但是头上那个女人发髻依稀可辨。木头光滑油亮,木纹清晰,和其他腐朽的老槐树干完全不同。净空老和尚点名让那个学生用它雕刻一尊观音像,于是学生独自在寺里多住了一个月,留下了一尊栩栩如生、飘逸动人的圣像。
       没有人知道,那棵老槐树下三百年前曾有一个女子在此上吊,当年她与同村一男子相爱,无奈家人反对,两人便相约在此寺中相会然后私奔。可惜男子被家人软禁,最终失约。这女子以为男子变心,就在当天夜里吊死在这槐树上。哪知冤魂不散,一直栖息在树里,过了几百年的佛法熏陶,竟孕育出一尊木人出来。而这个男学生,便是三百年前的男子,此次因缘际会,来解三百年前的孽缘。所幸老和尚及时出现,打醒了这女人冤魂,让她放下前缘,投胎做人去了。这男子历时一月雕了这观音像,也算是还了前世欠下的债。
        阿弥陀佛,此乃人生七苦的怨憎悔、爱别离是也。殊不知人生无常,诸法唯空,只有万缘放下,方可得大自在。

posted on 2009-05-07 20:58 哭泣的骆驼 阅读(151)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怪力乱神

FeedBack:
# re: [怪力乱神] 木鬼
2009-05-08 00:26 | R
这篇比上一篇更有感觉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怪力乱神] 木鬼
2009-05-08 21:01 | 小文
原来这里又开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5-07 21:02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60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