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村口小河边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榕树,大到他的枝叶已经覆盖整个河面。村子最老的老人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都不知道这棵树是什么时候开始长在这里的,因为他们一出生的时候,村口这棵大树就已经这么茂盛了。
  
河水很清澈,流淌在铺满卵石的河床上。榕树的根垂在空中,伸进水里。村子的人每天都会来到村口洗衣服,这条河流是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部分。
  
这一天,跟往日一样,当太阳从东方升起来的时候,无数的鸟儿在他的身上歌唱。他微笑的看着它们,心想,还有十年。再过十年我就修成圆满了,我就可以离开这里了。他已经在这里几千年了,当年他还是一颗种子的时候,有缘能够掉在佛的身上,跟随着佛几天,听佛说法。后来,当佛在河边喝水的时候,他从佛的袈裟掉下来,从此就在这条河边发芽生长。吸收了几千年的日月光华,加上听佛说法的机缘,他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了。目前他已经能够随意的运动他的枝叶了,只不过离他修成圆满,能离开土地还有一段时间。再过十年就五千年了,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他对自己说。
  
他看着这个村子从无到有,从最初的一户人家到现在的户户炊烟,孩童成群。他其实已经爱上这个村子了,突然让他离开还真有些舍不得。
  
时近正午,有一个小女孩来到河边,母亲还在做午饭,于是她偷偷溜出来玩。她在河边玩耍,捡河边的卵石打水漂。她一个不小心,人随着石子也掉进了河里。河水其实不深,不过对于她这样一个八岁的小孩,已经足够淹死她了。她呼叫着,拼命挥动她的双手。可惜现在已经是中午,太阳烤得大地发烫,大家都躲在家里等着吃饭,村口一个人都没有。渐渐的,她沉没了,只看得到双手。
  
他犹豫了很久,不知道是否要救她。因为他怕如果在救人的过程中给人看到,村民们会把他当妖怪的,或许就会把他砍掉。他几千年的修行就功亏一篑了。但是,小女孩已经快没顶了,再不救她就来不及了。他终于伸出"手",用他的根把女孩捆住提了起来。她将女孩放在树下的石凳上,赶快恢复原形。不久,女孩的母亲找到村口来了,看到女孩被救起放在凳子上,赶快给她急救,好在及时,女孩子很快就醒了。
  
女孩给大人教训了一顿,当大人们问她是谁救了她的时候,她调皮的眨了眨眼睛,说是榕树救了她。大人们肯定不会把一个小孩子的傻话当真,既然没事了,他们也就不再去理会。只有小女孩记得,当她被救起来的时候,她看到榕树奇迹般的动了。接着她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十年后。
  女
孩已经长得亭亭玉立了,成了临近几个村的小伙子们追求的对象。几年来,她每天都会帮母亲来到河边洗衣服。累了,她就坐在树下,抚摸着树根,跟大树说话。
  
“你为什么会动啊,你为什么要救我啊?”她眨眨眼睛说。“不过,要是你没救我的话,我就不会在这里和你说话了。”榕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只有它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有一天夜里,夏天的微风携带着青蛙们的叫声在空中游荡,上弦月和星星把夜幕妆点的如此美丽,女孩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她梦见有一个英俊的男子坐在那棵榕树下,默默垂泪。她走过去问他有什么伤心事。男子静静地看着她,许久才说了一句话,“你还记不记得十年前的中午?救我……”
  
接着女孩醒了,她再也睡不着,睁着眼睛思考这个奇怪的梦,一直到村里的公鸡一只接一只的打鸣。第二天,她从村里人那里知道一件事。有个富人看中了村口那块地,说是一块风水宝地,已经买下来作为自己百年之后的阴宅。而那棵大榕树因为刚好占住了风水穴,富人要找人把树砍掉。村里的人当然不同意,这棵树打从村子还没有的时候就已经在那里了,他们在那里度过无数炎炎夏日的午后。如果砍掉了,以后夏天去哪里纳凉啊。于是村子的人集体去找上面理论,不过富人已经用钱打通了上头,村民再怎么不情愿也由不得他们。
  
女孩脑海涌现了昨晚梦境里的那个男子,他哭得那么伤心,莫非跟这件事有关?她一直坚信是这棵树救了她的,现在是她报恩的时候了。她找到了富人的家,跟富人说希望他不要砍掉这棵树。当富人看到这个美丽的女孩时,他惊讶得说不出话,她这么美,美得象天仙一般,于是他改变了主意。要是女孩答应嫁给他做小妾,他就可以不砍那棵树,他信誓旦旦地对女孩说.只不过,他心里想着的是把女孩弄到手后照样把树砍了.
  
所有村民都认为女孩不会答应这么无理的要求,不可能为了一棵树断送自己的终身幸福。但是女孩答应了,婚礼就定在半年以后。她没有告诉父母自己的理由,只是暗暗流着泪,准备自己的嫁妆。成亲那一天,富人找了好多人组成迎亲队伍过来接女孩,女孩打扮得很美,天上的神仙都没她这么美丽。她默默的上了轿,被人抬到男家。
  
晚上,鞭炮声响起,婚礼的喜乐传到村里,村子的上空却弥漫着凄凉的气氛。村里人再也忍不住了,特别是那些年轻的小伙子,他们决不能容许这么美丽贤淑的女孩嫁给一个丑恶无良的老男人。他们纠集起来,拿着扁担锄头要去富人家把新娘抢回来。经过村口时,有人说他看到那棵大榕树居然在摇动,当然,大家都认为他眼花。
  
月亮也不忍心看这一幕了,悄悄地隐入云里。空气渐渐变得闷热起来,连虫鸣都消失。当村民走到富人家的附近时,突然天空电闪雷鸣,声音大得好像要把这个世界炸碎。富人的家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光把夜空照得通红。他们赶快往富人家跑去,想弄清楚怎么回事,却看到女孩和一个男子,漂浮在空中,朝东边飞去。
  
天空下起了大雨,转眼把火淋灭了。村民在残垣断壁中找到了富人的尸体,却怎么也找不到女孩。他们相信,女孩一定是给神仙救走了,昨晚他们明明看到女孩和另一个男人飞在空中。于是有人传说,女孩是给树神救走的.
  
没过几天,村口的大树突然一天比一天黄,不久就全都枯萎了,整棵大树就这么死了,只剩下硕大的一个树头证明这里曾经有一棵大树存在过。村民都觉得奇怪,大树怎么说死就死了呢。村民闲聊的时候,也会谈起女孩的故事,久而久之,这件事也渐渐从村民的记忆中淡忘了。
  
六十年后,村口小河边原来那棵大树下的石凳上,有一个老妇人在一个年轻英俊的男子怀中离开这个世界,脸上还带着笑容。男子把她葬在原来那棵大树生长的地方,然后他的身体升到空中,在女孩沉睡之地的空中停留了好久。
  渐渐,天空下起了细雨,男子转眼消失不见。
posted on 2007-05-08 15:50 哭泣的骆驼 阅读(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怪力乱神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864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