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把旧家风景,写成闲话
               听骆驼讲过去的故事
posts - 696,  comments - 1134,  trackbacks - 0

  昨天下午我说想喝汤,他们那帮人就一直怂恿我去煲汤。最后有人愿意请我喝可乐,有人愿意买菜,我就勉为其难了。做的是莲藕煲猪手,最终还是我自己去菜市场买的东西。
  
我一直弄不懂,很多餐馆写着什么花生猪手、话梅猪手等等,结果给你吃的却只有猪蹄,所以我原先一直以为猪手就是猪蹄。到后来我才明白,广州人称猪的前面两只脚叫做猪手,后面两只脚叫猪脚(貌似北方都这么叫)。噢,我们那里落后,两只都叫猪脚(我们那里某个镇的猪脚饭就非常出名;海南有些地方的猪脚饭也不错),不过还是有分前后脚的,因为他们吃起来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呢?原来猪手在前面,整天扒东西吃,所以比较瘦一点,没那么多肥肉,猪脚靠近猪pp,又肥又多肉。如果你喜欢吃多一点肉的呢,那就买猪脚吧。如果不喜欢过于肥腻的,那劝你还是买猪手的好。
  
说了这么久猪手,话说我买了一只猪手之后呢,来到一个卖莲藕的地方。根据我以前学到的经验,莲藕应该是买粉红色的那种才好的。因为粉红色的莲藕煲起汤来会比较粉,好吃点。而白色那种莲藕呢适合用来炒或者凉拌,因为他们比较脆。还有,要选那种又圆又短的莲藕才好吃。可惜啊,我是理论多实践少,光会纸上谈兵,买回来的莲藕发现其实并不够粉。或者是现在还不是时候吧,我觉得已经选得挺好了,老板推荐的也跟我挑的一样。买完莲藕,顺便找老板要了一根葱一小块姜。不要怪我贪小便宜~生活就是这样,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要省着点,况且我用的是别人的菜钱,当然要帮阿舜省着点,哈哈。
  
说说简单的作法吧。猪手让猪肉摊的老板先帮我斩了,回来后洗干净,再放进开水飞一下水。因为猪手是猪的各个部位里面比较腥的地方,所以一定要飞水,而且煲汤的时候还要加入姜进去去腥。接下来把莲藕削皮,切成块,注意是切成块不要切成片……我想各位也不会这么白痴吧。至于要切成多大,就看个人喜好了。切小一点容易熟,如果你有高压锅的话最好了,会省很多时间,因为莲藕真的很难熟。我在宿舍里只有电磁炉,当然得把莲藕切得小一点,要不煲到晚上十一点都没得吃。把莲藕和飞了水的猪手一起放到锅里,加入冷水,大火煮开。放入姜块,记得要用到把姜拍碎,或者你也可以切片放进去。因为要煲很久,没必要切成丝,要不待会一口吃到都是姜丝就不爽了。开了之后,转小火煲三个小时左右,中途记得要搅拌,以免猪手沾锅烧焦。
  
煲了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发现莲藕变得有点红了,汤也有点变红,越来越香了。拿根筷子插一下莲藕,如果很容易就插进去的话那就说明这锅汤好了。把葱洗干净切成段,放到锅里,加入盐和味精即可。这次就不用放油了,因为猪手煲了之后已经够油了,如果你用的是猪后脚的话,可能还要捞出一点油才行。
  
汤不错,猪手也不错,要是有酱油点着酱油吃更爽了,可惜莲藕不粉,遗憾了点。在家里的时候,妈妈很喜欢煲这个汤,我每次都是喝到饱。噢,想起家里了。
  
其实想问一下,看我blog的人,会不会觉得一个男人整天煮东西给别人吃很不好呢?下次再解答吧。

posted on 2007-04-19 16:39 哭泣的骆驼 阅读(692)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駱駝廚房

FeedBack:
# re: [骆驼厨房] 莲藕煲猪手
2008-02-02 03:22 | 落索红叶
其实我一直觉得喜欢煮东西吃的男人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莲藕煲猪手
2008-02-04 13:41 | 哭泣的骆驼
呵呵,可惜我还没找到可以觉得我温暖的人~@落索红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莲藕煲猪手
2008-11-25 14:23 | 看客
其实男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给不给别人煮东西吃无所谓。你的方法很好,今天晚上就实践一把,谢谢你。祝你好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莲藕煲猪手[未登录]
2008-12-08 13:19 | 过客
很温馨,很喜欢莲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骆驼厨房] 莲藕煲猪手[未登录]
2008-12-08 13:42 | 过客
补充一下,莲藕煲猪手加些花生可能更好喝,我觉得  回复  更多评论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留言簿(54)

随笔分类(725)

文章分类(3)

相册

博客生活

海纳百川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7306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