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X1972·大∵熊

微信号:lgx1972_9Y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6 Posts :: 1 Stories :: 619 Comments :: 1 Trackbacks

从今天开始,把我对佛教的理解与感受与大家分享,目的之一是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目的之二也可广结善缘,接受大家的指教。不管是对是错,至少我敢说出来,写出来,我也欢迎大家不管信不信仰佛教都可以跟我交流。有些修佛的人,从来都不敢有质疑,他们认为佛教是不能质疑的,不能妄言讨论的,即使他们心中有疑惑也不敢说出来,怕说错了会有报应的,会被人耻笑的。这样修佛未免可笑,修佛重在于正信于心,心里面怀疑,嘴巴上说相信,行动上还毕恭毕敬的,那岂能叫真信?那么,我说这样才是迷信,佛教之所以被很多人认为是迷信,与这些人也不无关系!当然,修佛的历程就如《华严经》所说的,是一个 信-解-行-证 的过程。至少我个人正是在不断的质疑当中,去寻找答案的,然后再建立信心的。只有当我们都不再相互猜疑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开始相互理解,学佛也是如此吧。走弯路,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执着于错误当中,走不出来。

    佛教究竟是不是迷信?要完美地解答这一问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是没有肯定的答案,而是现实当中,确实很多人迷信佛教,也有很多很多的人认为佛教就是迷信。问题的关键是你怎么看待佛教,你心中的佛教是什么样子的。在我国,很多拜佛的人,确切地说应该说是在拜鬼神。佛祖释迦摩尼在他们心目中是个神,而佛祖在我心目中,是个觉悟了的人,是个教育家。至于鬼神存在不存在,鬼神究竟是什么?这是个大的问题,也是佛教被认为是迷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在这里先不做讨论,我只说一句:科学尚不能证明存在的东西也不能证明不存在的东西我们就不能随便下结论。孔子尚且“敬鬼神而远之”,反映出儒家对未知领域的处世态度,在没有了解清楚事实规律的情况下,不要自以为是,这样才是一种真正科学的态度。

   有意思的是,在我国大部分人明明心里都不信鬼神不信佛,但仍然经常拜神求佛,这种心态跟西方的基督教徒、天主教徒甚至不信教的西方人截然相反。更可笑的是现在很多贪官污吏经平时常拜神求佛,最后仍然不得好下场!究其原因就是他们不是真正信仰什么佛教,而是求权财、保乌纱、保平安而已。这也恰恰是现在佛教无法完全地以一种理性、文明的方式来传播,从而被普遍认为是封建迷信的原因之一。

   对于很多人而言,我觉得纵然可以不信鬼、神、佛、菩萨,也可不信天堂地狱真的存在,但不可不信因果。佛教讲的因果,我理解应该叫做“因缘果报”而不是“因果报应”。举例来说:同样相同的两颗小树苗,栽种在相同质地的土壤里,接受同样的阳光照射,一颗我们经常给它浇水施肥、另外一颗我们对它不理不睬,结果当然是我们经常浇水施肥的树苗更能茁壮成长最后开花结果。这里的小树苗是“因”,土壤、阳光、水分、肥料是“缘”,成长乃至开花结果,就是“果报”。从这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看出,有了“因”,还不够成为“果”的必要条件,还要有充足的来自于各方面的“缘”才能成就“果”。一颗种子,一棵小树苗是如此,其实世间很多人很多事情也是如此,如果大家都能洞悉事物的因缘果报,很多事情处理起来就会非常省心顺利了,这正是佛教的智慧。


   “佛度有缘人”,的确如此,对于我们这几代人来说,我们接受的教育让我们基本很难产生什么宗教信仰。本来,我对佛教的态度也是极度反感厌恶的,存在着相当多的误解和偏见。我打小学时开始,因为兴趣学习了一些的天文知识,后来网络传媒让我发现,早在2500年前,佛教对宇宙的认识就跟现在的天文学家的认识很接近了,难怪爱因斯坦在他的自传里说:“如果有一个能够应付现代科学需求,又能与科学相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这是我相信佛教的原因之一;自上初中以来,我就经常在夜里恶梦缠身,梦里的痛苦和恐怖,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有几次做恶梦呼吸困难,有要死的感觉。后来读了佛经,有一次做恶梦,居然有意无意地在梦里念起了佛号(“阿弥陀佛”),恶梦顿时烟消云散,后来几次恶梦,我在梦里都能念佛号或者佛经解除梦中的险恶景象,到现在我已经基本上不做恶梦了,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呢?可这是事实!这也是我相信佛教的另外一个原因。

   当然,要建立对佛教的全面信仰,并不是一两个因缘可以造就的。 那么我理解的佛教是什么呢?简单地说来:是因缘法则、是宇宙与人生的真相。所以我在这里肯定回答一下:我心中的佛教不是迷信!这些心得我以后会继续与大家分享。 

posted on 2012-02-06 15:25 LGX1972·大∵熊 阅读(296)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Feedback

# re: 佛教究竟是不是迷信? 2012-02-15 21:51 书房姑娘
支持!继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佛教究竟是不是迷信? 2012-02-15 21:52 书房姑娘
师兄,请谈谈对2012的看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佛教究竟是不是迷信? 2012-02-16 01:56 lgx1972
@书房姑娘

我想大部分人是不认为2012世界末日会来临的,当然我们不能漠视现在地球环境不断被人类破坏的现实,科学是把双刃剑,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就开始疯狂的无止境的掠夺资源、破坏环境、乃至大规模地自相残杀。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天人合一的观念,人如果不爱护自然界肯定是会被自然界报复的。记得佛经有云“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 ”可见世界万物是互相依存的关系。

佛经里没有所谓的“世界末日”这个名词,也从来没有说过2012是世界末日。从经教里可以大概了解佛教的一个时间概念:“劫”。劫分为小劫,中劫和大劫。20小劫为1中劫,4中劫(成、住、坏、 空)为1大劫。1小劫为15,998,000年。依据佛经所说的,我们现在处于住劫的第九小劫。

当然,佛教也不承认世界上有永恒不变的存在,即便是地球、太阳系、乃至整个宇宙也是如此。佛教把此世界的生灭,分做成、住、坏、空的四个阶段。“成”的阶段形成物质的基本形态,才渐渐发展出生命活动的现象进入“住”的阶段,“坏”的阶段用现代人的理解来说,就是所谓的世界末日的开始吧,“空”,世界空虚,没有光明自然也不存在黑暗,但并不意味着孕育万物的能量从此消失,“空”可再无中生“有”,宇宙如此循环往复。(宇宙是无中生有的吗?佛教认为世界的产生是众生业力所感,这个问题太深奥,不作讨论)。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