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X1972·大∵熊

微信号:lgx1972_9Y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6 Posts :: 1 Stories :: 619 Comments :: 1 Trackbacks
       前阵子买了台ViewSonic(优派) VA2010wb 的20''宽屏液晶显示器。从而开始了解液晶显示器的使用问题及相关的知识。特地写出来供朋友们参考,特别是想买宽屏液晶显示器的朋友,相信看了我这篇文章会有些收获的。        
       
       我开始是用普通阴极射线管(简称CRT)显示器的技术标准来衡量液晶显示器(以下简称LCD)的技术参数的,结果后来发现这是个误区。以下列举我的错误观点:
1.        点距越小越好:我们都知道CRT显示器的点距如果越小就意味着显示效果越清晰,其实液晶显示器也是这样的,但是有个问题,LCD的屏幕可视面积一般都比CRT的要大得多,当点距过小时,在LCD的最佳分辨率下会导致LCD的屏幕字体也变得很小,那么看起来就很吃力了,虽然你也可以调低LCD的分辨率来使屏幕字体变大些,但是这样会出现两个很明显的问题,一个是屏幕的字体会变得模糊有重影会发虚的样子,另一个问题是屏幕图像会有拉伸变形的现象存在。关于屏幕字体清晰度的解决方法可以参考使用微软公司的 Clear Type 字体清晰技术。具体使用方法你可以用关键字:Clear Type 去搜索一下。但是我试用了一下,觉得这个解决方案并不很完美,对于英文来字母的显示解决得很好,但汉字的显示并没有多大的改善。看来还是需要生产液晶显示器的厂商的解决方法,听说明基有的液晶显示器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我没有用过,情况不了解。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处理方案是把液晶显示器的分辨率调到最佳,然后用桌面的高级属性把字体调整到120DPI,重新启动电脑后,桌面的字体大小合适,字体轮廓非常清晰,当然这个方案也不是完美的,因为浏览网页时,网页上的字体还是很小,不过如果你用的是IE7.0的话,可以把网页很方便放大到120%或150%,这样就很适合浏览了。
2.        对比度越大越好:现在的宽屏LCD的对比度很多都超过了700:1我买的这台甚至达到了1000:1,开始我也认为这样一定是不错哦,其实使用起来才发现自己根本不需要这么高的对比度,因为高对比度将使屏幕上的浅色区域现得过亮,很刺眼的,看久了并不舒服。后来查阅相关知识发现一般来说只要对比度不会低于300:1,就可以了。
3.        色彩值越高越好:开始我对于采用16.2M颜色的LCD的态度是多少带有一些鄙视,认为色彩表现能力不行,其实,单纯在肉眼的观察下,很难分辨出16.2M色彩和16.7M色彩的区别,因此,我建议朋友们不用迷信16.7M色彩,相对来说,采用TN面板的液晶显示器,在性价比方面的表现更加突出,也更容易实现更快的响应时间,是入门级LCD的不错选择,而采用VA面板或者IPS面板的显示器,通常价格比较高。

        关于液晶显示器的视频信号线及接口问题:
        市场上卖的液晶显示器一般只会附送你一条普通的VGA视频线,这条线值能传送模拟的视频信号而不是数字的,如果你的显卡没有VGA接口(即D-SUB)接口那你一般还得自己掏钱卖条适合显卡接口的信号线,可麻烦就是会出在这里了,为什么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液晶显示器和显卡的接口类型吧,看明白了,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现在市面上的液晶显示器的接口主要就是两种:D-SUB(VGA)接口和DVI接口。但是单单DVI接口就有大学问了。


左边白色的叫DVI-D接口,也叫双通道DVI接口,右边蓝色的就是D-SUB接口也叫VGA接口

                   (未完待序……)
posted on 2007-05-13 23:10 LGX1972·大∵熊 阅读(16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电脑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