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X1972·大∵熊

微信号:lgx1972_9Y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6 Posts :: 1 Stories :: 619 Comments :: 1 Trackbacks

        最近AMD和Intel的“真假四核”的口水仗又开战了。AMD的原生四核代号Barcelona(巴塞罗纳)的处理器估计最早也要等到今年中期才会发布吧,可AMD早已放出该处理器的架构图及其相关的技术改进。单看网络上宣传确实不错,给人一种感觉就是AMD的Barcelona和Intel的Core 2将有的一拼了,可Barcelona现在毕竟还未发布,所以Intel冷冷地应对说:没有可比性
        做为普通用户当然是觉得四核芯的CPU离我们还比较遥远,双核的我们大部分人还没有用上呢。不过,AMD和Intel的仗打得越激烈越好啊,最终受益的还是用户嘛。
        AMD和Intel也实在是太没有创意了,或许是因为我不懂技术吧,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一定是要双核或四核呢?接下来是6核或8核吗?其实不管目前的CPU有几个核心,它每个单独的核心功能上还是相同的。所以CPU厂家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气来整和多核心的CPU了。他们尽可以宣传多核带来的多任务同时执行,效率将提高多少倍,用户也将信以为真,被他们牵真鼻子走。所以也许有人会认为用户也跟他们一样没有创意吗?那可不一定!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PC中除了有CPU外还有个GPU:
        GPU(Graphic Processing Unit)图形处理芯片。是显示卡的“心脏”,也就相当于CPU在电脑中的作用,它决定了该显卡的档次和大部分性能,同时也是2D显示卡和3D显示卡的区别依据。2D显示芯片在处理3D图像和特效时主要依赖CPU的处理能力,称为“软加速”。3D显示芯片是将三维图像和特效处理功能集中在显示芯片内,也即所谓的“硬件加速”功能。显示芯片通常是显示卡上最大的芯片(也是引脚最多的)。现在市场上的显卡大多采用nVIDIA和ATI两家公司的图形处理芯片。
       GPU能够从硬件上支持T&L(Transform and Lighting,多边形转换与光源处理)的显示芯片,因为T&L是3D渲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其作用是计算多边形的3D位置和处理动态光线效果,也可以称为“几何处理”。一个好的T&L单元,可以提供细致的3D物体和高级的光线特效;只大多数PC中,T&L的大部分运算是交由CPU处理的(这就也就是所谓的软件T&L),由于CPU的任务繁多,除了T&L之外,还要做内存管理、输入响应等非3D图形处理工作,因此在实际运算的时候性能会大打折扣,常常出现显卡等待CPU数据的情况,其运算速度远跟不上今天复杂三维游戏的要求。即使CPU的工作频率超过1GHz或更高,对它的帮助也不大,由于这是PC本身设计造成的问题,与CPU的速度无太大关系。
         那么,为什么不推出个整合CPU和GPU的芯片呢?据说
AMD收购ATi后最终将完成CPU/GPU的整合, 不过目前还看不到AMD有这方面的动向。如果真有此事,也许将会有我该文标题中的2+1核心或4+1核心的CPU出现了,那个多加的一就是GPU。
         大家都知道,人类的大脑中的每片区域都负责不同的任务,包括语言、色彩、音乐、思考、创造、动作、注意、情感等等。要是CPU也模仿人类的大脑整合不同功能的核心,那么也许将开创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posted on 2007-03-23 23:12 LGX1972·大∵熊 阅读(24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方面

Feedback

# re: CPU+GPU?那就推出个2+1核心或4+1核心的CPU吧 2007-03-23 23:15 dudu
建议去 http://www.cnitblog.com 注册。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