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X1972·大∵熊

微信号:lgx1972_9Y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6 Posts :: 1 Stories :: 619 Comments :: 1 Trackbacks

中国的干支记年法,实际上就是农历历法的基础,每60年一个轮回:
而相映的天干和地支都有其五行的属性(金、木、水、火、土)和阴阳属性

天干的属性如下:

地支的属性如下:

今年(2006)是农历丙戌年,丙的属性是火,所以今年是火狗年
明年(2007)是农历丁亥年,丁的属性也是火,所以
明年是火猪年而不是金猪年!

干支的首轮相配是这样的: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首轮相配过后,地支还剩戌、亥未能配对。接下来第二轮,天干的前两位配地支剩下来的,这就是甲戌、乙亥。一下接着是丙子、丁丑……。这样类推,天干排6轮,地支排5轮,一共可配出60个纪年。于是一切重头开始。所以称60年为一个花甲。这里的干支相配,可用数学公式表示,就是10和12的最小公倍数是60。

按这个算法,辛亥革命那年(1911年)是金猪年,1971年 和 2031年 也是金猪年。 

posted on 2006-11-30 18:36 LGX1972·大∵熊 阅读(2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