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米见方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刺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伤心

关于英雄与美女的扯淡

 

       吃着桔子,我们继续扯淡。说着说着,就说到了女人身上,这是必然的。于是我们煞有介事的讨论起关于:“美女总是爱英雄”这样一个深刻的话题。

       其实不只是美女才会爱英雄的。虽然美女是这里的主角,但是决定权并不在美女手里。因为英雄在每个时代都是稀罕物,是“硬通币”。不像现在的人民币一样,今天能买一只母鸡,明天就只能买一个鸡蛋了。英雄是很抢手的,不管是美女,丑女,还是超丑女(简称超女),统统都是喜欢英雄的。所以故事里总是美女爱英雄的多,英雄追美女的少。但是美女爱英雄的故事还是流传的如此的广泛,可见还是有一定的普遍意义的。本来嘛,一道道秋波或明或暗的送过来,英雄们定睛看去:一个是“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情目。”一个是:“豹头环眼,虎背熊腰。”傻子都知道该怎么选。

       中国的每朝每代都有关于美女与英雄的故事。如果往远处想,我甚至可以记得娥皇、女英。美女爱英雄的故事是如此的广泛以及久远,以至于我们几乎忘记了另一种组合,就是英雄和丑女。这种故事不仅少,而且极少被人提及,比如诸葛亮。

       如果要问我诸葛亮在我的脑海中是一种什么形象呢?我会说,一个坐在藤椅上摇着羽毛扇神情安详的老头。要知道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时候,诸葛亮是很年轻的,而且也是风流倜傥美少男。但是由于他的老婆很丑,以至于我们已经忘记了他长得很帅这个事实了,以至于想赞颂一下诸葛亮的时候都很困难。怎么说呢?说他:遥想孔明当年,XX出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貌似不太恰当。周瑜的条件跟诸葛亮差不多,但是有一个漂亮的老婆,在个人形象上就要比诸葛亮强太多了,至少在人们的心里不是老头子的模样(当然,他也没有活到那个年纪)。

       这也再次论证了“美女爱英雄”中,美女才是主角,人们关心的是美女,才不是什么英雄。但是英雄总是少数,我乃泱泱大国,虽然英雄不见得多,但绝对美女如云。就算英雄们个个像韦小宝一样左拥右抱,恐怕还是会有富余,这便是美女的烦恼。绩优股虽好,但不是人人买得到,还是潜力股比较好下手。但是世事难料,就像炒股一样,总是充满了令人惊心动魄的快乐。人们总是想从地板炒起,却不知道,地板下面还有地下室;到了地下室,下面还有地狱;到了地狱才发现,原来地狱是有十八层的。就是这样,充满了绝望的快乐。反应到我们的话题里就是:美女喜欢上了狗熊。这也是我们讨论的最后一种组合。也许有人会说:还有丑女和狗熊呢?呃,考虑到大家都刚刚吃了晚饭,并且明天还要上班,这么恶心的话题就暂且不要提了。

       那好,我们就说说美女和狗熊的故事。注意,我们讲的是人与人之间,不是人兽恋。人们对美女与狗熊的关注仅次于美女与英雄,要远高于英雄与丑女。这也再再次论证了人们关注的核心是美女,而不是其他什么东西。

人总有看走眼的时候,何况“感情本来就是盲目的”。当美女喜欢上狗熊以后,悲剧就开始了(至少人们眼中的悲剧开始了)。善良的人们总是希望狗熊们可以洗心革面,一跃而成为英雄。也许电视中经常会有这种剧情出现,但我们讨论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狗熊。进化的狗熊不在此列。人们关注这种组合,却讨厌这种组合,叫做:鲜花插在牛粪上。虽然嘴上这么说,可是心里巴不得自己就是那一堆牛粪。人们艳羡美女的程度总是比想成为英雄更甚。一次,一个陕西的朋友和我在一起在街上,看到一对丑男靓女的组合后,冒出一句话:“好胚子都让狗X了。”当时我没有听明白,他再三重复,我还是不明白。等到他用普通话给我一字一句重复一遍,我才恍然大悟。都怪我思想太纯洁了,同时让我在很长时间里都惊叹于中文的精炼传神以及陕西人的直爽。

当我眉飞色舞的讲完这些的时候,朋友正吃完最后一瓣桔子。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嗯”了一声,然后一本正经的问我:“还有桔子吗?”

posted on 2007-12-03 10:57 左手无名指 阅读(1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感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96)

随笔档案(107)

常用链接

友情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