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职业选择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有需要、兴趣、价值观、能力、气质、性格和职业成熟度等。职业兴趣在职业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兴趣影响人们的职业定向和职业选择。在选择职业时,人们常常会考虑到自己对某方面的工作是否有兴趣。兴趣还可以影响人的职业适应性,我们大家都有体会,当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时,可以维持长时间而不感到疲劳,而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会感到是一种苦役。

首先,企业在选择雇员时,就要考虑应聘者的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个性特征等因素与工作的匹配,只有这样,才能选到合适的、乐业的员工。其次,在公司中,员工怎样发展自己,怎样通过发展,更好地为企业做贡献呢?此时,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就要对员工的发展进行规划,了解雇员的价值观、兴趣和职业类型与职业是否匹配,以及匹配的程度,从而为员工提出合理的发展建议,使员工在工作中得到自我实现,员工在工作中达到自我实现,可以发挥出更大的潜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最后,当企业有晋升机会时,也要考虑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去。

注:职业兴趣测验 http://www.chinahrd.net/zhi_sk/jt_page.asp?articleid=89926

2 、在社会上一般将个性特征解释为人品,与品格同义。在心理学中所使用的个性特征一词,就其意义来说,称为性格、个性更合适一些。主要是指人的兴趣态度、价值观、情绪、气质、性格等内容。

心理学家在诊断人的个性特征特征时有很多种技术,而最常用的技术,尤其是在测评中最常用的是纸笔测验。纸笔测验形式的个性特征测验又被称为自陈量表式个性特征测验。

自陈量表( self-report inventory ),是一种问卷式的个性特征测验,量表中列有许多陈述性的题目,应聘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陈述。

常用的自陈量表式个性特征测验有卡特尔 16 种个性特征因素测验、爱德华个人偏好量表、青年个性特征问卷( CPI )、明尼苏达多相个性测验( MMPI )等。其中,在员工测评方面,尤以卡特尔 16 种个性特征因素测验( 16PF )、青年个性特征问卷( CPI )和五态性格测验( NEO PI-R )最受欢迎。

注:个性特征测验 http://www.chinahrd.net/zhi_sk/jt_page.asp?articleid=89908

3 、能力倾向就是指一个人所具有的有利于其在某一个职业方面成功的潜力素质的总和。就是为有效的进行某类特定活动所必须具备的、潜在的特殊能力素质,是指经过适当学习或训练后,或被置于一定条件下时,能完成某种职业活动的可能性或潜力。职业能力倾向可细分为与特定职业相联系的各种职业能力倾向,如音乐(职业)能力倾向、美术(职业)能力倾向、机械操作(职业)能力倾向、行政(职业)能力倾向,等等。

注:能力倾向测验 http://www.chinahrd.net/zhi_sk/jt_page.asp?articleid=8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