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自己订阅的中人网快讯里看到这样一篇题目为《新的一年里要学会给自己做伯乐》,突然想到自己这么多天来一直在搜集资料,想真正地了解自己到底适合从事什么样子的工作,而这不也是在“给自己做伯乐”吗?只是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很全面、很权威的认识自己,只是从一些小的方面了解自己。这么多天了,也蛮累了,今天就来总结一下吧。 一般企业在挑选员工的时候,一般都会考虑到三个方面: 职业兴趣、个性特征、能力倾向 。如下:

1、   职业兴趣。根据 霍兰德的职业偏好测试 ,自己是比较偏爱社会型与企业型的工作,大概是从小受到家庭以及多年从事班干的原因,自己也有点喜欢 规范、有序、清楚明确的活动,即传统型。

2、 个性特征。关于这个方面自己做了很多类型的测试,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第一, MBTI 职业倾向测验 告诉我,我是一个 INTJ (内向 - 直觉 - 思考 - 判断)的人;第二,心理学课堂上做 气质类型测试 的结果是 多血质偏胆汁质,即总分是多血质占第一,胆汁质第二;第三, 遗传气质特征量表( ATS 专业心理测验结果分析报告) 让我知道我是一个喜欢对新异刺激追求的人,喜欢适度的安全感,而随年龄的成长,自己也越来越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在一些环境与心境的干扰下冷静地处理一些事情;此外,自己还做了其他各种各样的测试,如 九型人格 成就需要 等等,得知自己一个高成就动机的人。

3、 能力倾向。一直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只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工作,今天总结了这些之后,我在想: A 血型 的我、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的我是不是应该寻找一份销售或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