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智国和他的《老赵的记事本》

 

智国从前是写诗的,还与同好办过一份叫《太阳石》的油印刊物。这在当时的小县城给他带来了名声,也引来麻烦,一度几乎影响到他的人生。他当过老师,做过新闻人和管新闻宣传的官,还先后担任过几个部门的领导。之后他弃去官职,去海亮集团搞了几年好像是负责宣传策划的工作。后来又听说他离开海亮,开始自己做新媒体制作人。说实话,我对智国从老师、新闻工作者、官员、企管最终转换到今天这样的角色,一点也不觉得惊讶,而是觉得,这正表现出了他的诗人本色:诗人的内心永远都是不平静、不安分的!同时我也由衷的佩服,佩服他这种不循常理、敢做自我的勇气和决心。

自从有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后,智国好像一直在写散文,“写生活中的零碎感悟,写所见所闻的人和事”(这是他的原话),先是发微博,后来就发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收获了许多粉丝。

11月4日,收到了智国兄寄来的由长江出版传媒、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老赵的记事本》,花差不多一天半的时间读完了全书。书中所记的不少人和事,或知道,或了解,或熟悉。有的篇章,读来感人,如写父母的、写友人的;有的篇章,则给人如诗如画的感觉,如写西塘的、写江南夜雨的;有的篇章,还可作为历史的碎片,供后人研究、引证,如写城关中学的、写机床厂的。智国兄的文字表现力是如此之强,许多篇章,都堪称美文!他这是在用诗的语言来写散文,用散文的笔法来展现其诗人情怀。期待智国兄今后有更多的佳作,源源不断地呈现给读者。
                              2020.11.7

posted on 2020-11-07 08:39 jinxing 阅读(1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