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补漏前后

 

补漏前后

我住的楼,大约建造于20年前,经历过一次有明显感觉的地震后,屋顶就开始漏雨,好端端的墙纸,乌花白花一片。最让人心烦的是,每次下稍大一点的雨,把家里所有的塑料桶、面盆甚至铁锅统统用上,还不够接漏,屋内湿嗒嗒一片。好几年前曾请人来修过一次,花了万把块钱,可好了没多久,屋漏依旧,且呈愈来愈厉害之势,常常是外面雨声一片,屋内滴答连连。前段时间台风“莫拉克”来袭时,妻子不得不把家里的雨伞也全部用上,翻过来作接漏的工具。

因为屋漏,所以我特别讨厌下雨。每次变天的时候,心里都希望不要下雨。一旦下雨,又希望雨下小些、下的时间能短些。前些天,一度想把屋顶所有的瓦片揭掉,换成彩钢瓦,但旁人都说这没必要,一则是彩钢瓦价格不菲,且使用寿命不是很长,再就是换了彩钢瓦,屋顶不加处理的话,仍很难保证不再漏雨。两个弟弟包括邻居都主张我干脆把屋顶改造成露台,可我怕烦,觉得这样实在太费事,所以最终还是决定拿卷材和油膏补一下算了。

让人奇怪的是,不想补漏的时候,街上经常能看到有车身上喷着“专修楼房漏雨”等字样的三轮或四轮小卡车从身旁开过,等到想补漏时,这些小卡车似乎都销声匿迹了。昨天傍晚,总算碰到了一对专事补漏的夫妻,是安徽人,丈夫姓王,说在诸暨已生活了十多年了,如今儿子也在诸暨上小学。我跟他们约定了时间,今天上午8:30,夫妻俩准时来了。在这闷热难挡的天气里,他们花了大半天时间,给我漏雨的屋顶铺上了卷材、浇上了油膏,再三向我保证这样肯定不会再漏雨了。本来说好先付一部分钱,等下过雨后,确认不漏了,再把余款结清的。可看着他们夫妻两个被汗水湿透了的衣衫,我把一共1420元的材料钱和工钱全数付给了他们。当然也跟他们说清楚了,如果发现仍漏雨的话,得帮我修好它。

吃晚饭时满天乌云,还有雷声。因为已补了漏,心里倒是希望天下雨,最好下大一点,也好检验一下补漏的效果,可偏偏只闻雷声不见雨点。天空雾濛濛的,虽然有风,但依旧很热。真希望夜里会下雨。

                                    2009-8-28

posted on 2009-08-28 21:05 jinxing 阅读(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