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感受西藏

 

感受西藏

去西藏是去年72日至7日间的事,今天才想起来写点文字,是因为在今年差不多同一时间段去了一趟贵州,而在贵州接待我们的朋友楼坚分别从青藏、川藏、滇藏线自驾汽车深入过藏区。他对西藏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如数家珍的描述,勾起了我的记忆。跟他那丰富的西藏游历比起来,我的西藏之行无疑只能算是匆匆一瞥。尽管如此,但那份感受却是至今还在。

因为长期长时间上夜班,平时又缺少锻炼,说实话,去西藏前我挺担心自己会经受不了高原反应。临行前,我专门向去过西藏的人讨教该注意些什么问题,还特地去药店买了一种叫诺迪康的药物备用。不过到了那里后,除了在去林芝的路上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时,感觉脚底有点发虚、脑子有点发糊外,一切如常,心里不免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感到高兴。

我那次去西藏,是拉萨经历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刚刚开放旅游之际。行程中本来有游览纳木错湖的安排,但72日杭州飞成都前,在机场候机厅被告知临时取消了,不免让人心生遗憾。

在成都住了一晚后,3日我们乘坐12:50的航班飞拉萨,到达贡嘎机场时是14:45。坐中巴大约1个多小时后,就从机场到达拉萨市区。当晚,入住拉萨市南郊拉萨河畔的江苏生态园酒店。当地的导游告诫我们,晚上最好不要单独出去到街上转悠,因此我们只好乖乖地呆在酒店里,只是在晚饭后到酒店周围走了走。酒店对面的山上,隐然可见绒毛似的绿色植物,因此不能说是不毛之地,但不管怎样,总给人一种缺乏生机之感。不知为什么,同样是荒凉的山峦,我更喜欢新疆的。西藏的荒凉,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而新疆的荒凉,却仿佛透着一股豪气。

当天晚上,同去的人中就有三人因受不了高原反应,不得不叫医生来挂瓶。

49时,我们从酒店出发去游览布达拉宫。拔地而起的布达拉宫,在纯净的天空下就如建在云端,远望过去,那巍峨的建筑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令人怀疑那不是实物,而是画中景象。进到里面,游人称得上摩肩接踵。在布达拉宫内参观时,不时有管理人员催促我们“快走快走”,因此我们只能鱼贯前行,草草走一遭了事。

布达拉宫外面,可以看到有信教藏民十分虔诚地磕三步等身长头。记得那天下过雨,地面有积水,可磕头的人照样倒地叩拜不止。

午饭后游览大昭寺、八廓街(通常称八角街,其实是藏语“八廓”的音误)。据说八廓街是拉萨本来面目保留得最完整的街道,藏语八廓的意思,就是围绕大昭寺的街道。街道两旁店铺林立,摊贩密集,各种藏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因为是经历3·14事件后刚开放旅游不久,街上时不时可碰到七八个人一组在巡逻的武警战士。

游览了大昭寺、八廓街之后,我们前去参观上市公司西藏药业。车经过拉萨市区街道时,我发现不少街口都有武警在那里站岗。导游告诉我们,这也是3·14事件后才有的事,目的是为了维护安定。

那天晚上19-21时,是到西藏风容中尔甲演艺厅观看演出。演出开始前,就在演艺厅内品尝青稞酒、糌粑等西藏风味饮食。青稞酒淡中带点酸,因怕在高原饮酒后会引起不良反应,我不敢多饮,但一帮人在一起,不知不觉就饮了好几杯。幸亏酒劲不大,没给人什么不适的感觉。

56:30起床,7:45出发赴林芝,11点左右翻越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为了让我们体验在这个海拔高度的真实感受,司机特地在米拉山口停下车。有好几个人因为高原反应比较明显,没有下车。记得自己刚下车时,并没有多少异样的感觉,不过过了一会儿后,在爬路边的山坡时,就有了一种手脚不太听使唤的感觉,脑子里似乎被掺进了一种絮状物,有点模糊,因此只好放弃爬到再高一点的地方看看风景的念头。

翻过米拉山口后,车一直沿尼羊河(地图上标为“尼羊曲”)行驶,路两边景色渐佳,坡地绿草如茵,山上林木茂盛。比较高的山头上,可见白雪覆盖。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盖着琉璃瓦、如同别墅一样的藏民居。导游说,这一带的藏民居都是广东、福建两省援建的。我在想,国家花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西藏建设、促进西藏发展,但藏独势力在那里仍然有它的市场,是不是我们的援藏政策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那天大约15:30光景,我们到达巴松错湖。据说这是一个高原堰塞湖,湖水的颜色,如绿宝石一般的绿。参观了湖中小岛边的水葬台和建在小岛上的一座小庙后,我们就离开了那里。16:30左右,到林芝八一镇附近去看巨柏林。据介绍,那里的柏树都有2600年的生长历史了,就其高大的树身而言,完全称得上是参天大树。

当晚住的地方是八一镇上的重庆小天鹅林芝宾馆。八一镇给人的感觉很宁静,街上行人稀少。我对那里没有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只记得傍晚夕阳涂抹在街头的那一抹透明的金色。不知为什么,突然就想到为解放西藏而长眠在那里的烈士们,内心对他们油然而生敬意。

第二天8时正,我们从林芝启程返拉萨。归途中参观了一家茶厂,品尝了藏香猪、松茸的味道。藏香猪肉的味道不过如此,但松茸熬汤的味道极其鲜美,令人难忘。我买了好几斤松茸回来,下面条或做汤,虽然味道也不错,可怎么也做不出在西藏尝到的那种鲜美来。我还买了三组共9罐不同做法和口味的西藏茶叶回来,其中一种茶叶状如羊粪,在杯子里从早浸泡到晚也不会散开,一如原样,令人称奇。

7日早上,我们坐10:50的飞机从拉萨到成都,在成都吃了晚饭后,坐19:25的飞机飞杭州,23:15左右回到了诸暨。要是李白生活在当今,对他“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诗句,不知该作怎样的修改。

2009-7-18

posted on 2009-07-19 21:21 jinxing 阅读(129)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游走四方

Feedback

# re: 感受西藏 2009-07-20 16:53 瑜伽馆

去年的事咯,楼主记性还真不错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感受西藏 2009-07-20 20:47 99读书人

没去过这地方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