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朦胧的感情

朦胧的感情

 

离高考只剩两个月的时候,我从理科班转到了文科班。我跟她就是在那以后相识的。

当时的我,一心想考上大学,因此只顾埋头读书,连新班级里的同学都认不完。能与她相识,全是因为教历史的陈老师:他三天两头地叫我、她还有另外一位同学去补课,给我们“开小灶”,我们便渐渐地熟悉了。但直到毕业,我与她也并未说过多少话。平常见面,也不过相视一笑而已。只是我心里总不自觉地希望能常见到她,不然便会若有所失似的。然而,有时与她迎面相逢,我又会不由自主地躲开她,以致她后来忍不住要问我:“为什么见到我总躲开我呢?”

我无言以对。叫我怎么说呢!

一天夜自修,坐我后排的她忽然用钢笔顶顶我的后背,轻轻问我:“我要回广东老家去了,知道么?”

我点点头说知道了,因为我已听人说起过,她父母——都是我的老师——就要回老家去了,她当然只能跟着父母走!只听得她在我身后悠悠地叹息道:“也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再见呢!”

不知为什么,她的话,使我内心忽然间升腾起一股莫名的惆怅来。她叫我写下我的地址,又再三要我写一首赠别的诗给她,可我真的不会,只得连连推脱。心里想想总觉得不妥,第二天便去请教班里一位喜写诗的同学,不料,这事让她给知道了,我便颇受了一番嗔怪。后来,我好象终于没有写诗给她,倒是她,写了一首给我。那首诗至今我还记得清清楚楚:“千言万语口难开,深隐心底独悲哀;肺腑之交实难分,唯望明朝再相会!”如今,每每想起这诗句来,我心里总说不出是怎样一种滋味。

高考结束那天,她叫我在学校里等她,我答应了。因为高考已结束,同学们全都回家去了,偌大的校园显得空荡荡的。那天天气极闷热。晚饭后,我在空寂的校园里转了许久,没见着她的踪影,说不清是在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支配下,我离校回家了。

第二天早上,我又特地去了学校一趟,希望能见着她,但终于没有!就这样,我们从此以后再也没见过面。

她后来来信说,那晚她被父母亲硬拉着去看电影了!看完电影回到学校,正下着雷雨。一响怕雷的她,在校园里四处找我,可我已经回家了!

那是一九七九年的七月九日,我会永远记得这个日子!

 

posted on 2006-07-28 08:56 jinxing 阅读(1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