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阳台杂想

阳台杂想


    我住的那幢楼,几乎所有的人家都用铝合金门窗把阳台包了起来,把一套房子唯一直接与外界相连的空间也给侵占了。我一直都没那样做,不为别的,就为了有时候能站在阳台上,白天看远方那一带起伏的山峦,看落日晚霞和满天的流云,夜晚看挂在天上的明月,看那不停地忽闪的星星。

春秋时节,站在阳台上,凉凉的风吹来,本来烦躁的心,也会一下子变得舒爽起来。有时候,站在阳台上,遥望着火红的夕阳慢慢沉下山去,绚烂的晚霞渐渐地散淡,我的心总会被无端地触动。这样的时候,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远方的朋友和亲人,会去猜想他们此时此刻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思绪便如长了翅膀似的,飞向辽远的地方。想到宇宙如此浩瀚,人生是那么的短暂,时间从没有起点的地方流来,又向没有终点的地方流去,骤然间便会生出难以言喻的万千感慨。不知道这宇宙的深处,还有没有象我们人类一样的生物?人死了以后,到底会怎么样?生命是否真如佛教所言的在轮回?

无数个夜晚,我都独自站在阳台上,看星星,看月亮。不知不觉中,便会想起童年的时光,怀念那些坐在星空下,听一位老人讲故事的日子。有流星划过夜空的时候,我就很自然地想起小时候奶奶跟我说过的话:天上一颗流星消失,就意味着地上一个人死了。每个人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活着的时候,就在那里发着自己的光。

有一年的秋夜,我在阳台上看月亮,儿子也出来看。我指着一轮明月说,月亮上面有吴刚,一直在那里砍桂花树,还有玉兔,有嫦娥。已在读小学高年级的儿子说,那是传说!美国宇航员早已上去过了,月亮上面一片荒凉,什么也没有!我无言。

我生活和工作的这个城市很小,但正在以极快的速度膨胀着。我住的地方,原先是一片烂田,如今已成为小城里的热闹地段了,即使到了深夜,依然有出租车不时在街上来来往往。人们早上起来匆匆忙忙去上班,晚上差不多都守着电视机直到睡觉,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已越来越少。大家都在为生活而奔波忙碌,不知还有多少人去关注那沉默的山峦、无言的流云、闪烁的星星和唧唧的虫鸣?

posted on 2006-07-05 21:07 jinxing 阅读(1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