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从前的夏夜

从前的夏夜

虽然从前的夏夜已变得愈来愈遥远,但在我的脑海里,它依然那么清晰、美好和迷人,令我至今难以忘怀。

我生长在农村,小时候,每到夏天的傍晚,大人做完农活回来,洗完澡,便会在自家门口的地里洒上水,在草堆上放一把我们称之为辣蓼草的野草,点起烟堆来,用以驱赶蚊子,有时则是一盘粗大的蚊香——是用粗糙的纸包着锯末一样的材料做的那种,现在当然是见不到了——然后放好桌椅板凳,一家人便在露天下吃晚饭。我小的时候,粮食还没有现在这样充足,所以晚饭有时吃的是粥,下饭的不外是没一点油水、干燥得难以下咽的乌干菜或者萝卜丝一类。奶奶自己用麦饼做的甜酱,算是美味佳肴了。

在我童年的世界里,除了春节,暑假最让人向往了,因为放了暑假,不必再上学,白天可以到小溪玩水、捉螃蟹,或去树上捉知了,晚上可以坐在大人的身边,听他们讲许多神仙鬼怪的故事,天地变得特别不可思议,让人充满种种遐想。牛郎织女的故事,七仙女下凡的故事,嫦娥奔月的故事,还有什么玉皇大帝王母娘娘阎王判官牛头马面等等,便都是在从前的那些夏夜里,深深印进我的脑子里去的。

我的印象中,村子里最会讲故事的人,数独眼的仁章伯了。他不只会津津有味讲故事给我们听,还会耐心地回答我们提出的种种问题。每回听人讲完故事,我便会躺在收拾干净的桌子上,仰望着星空,心灵如长了翅膀一般飞离我的身体,向幽深而又神秘的夜空飘升。有时暗自恨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为什么那么不讲理,牛郎织女过得好好的,董永和七仙女过得好好的,干吗非要生生地将他们拆散?真是可恶可恨之极!有时就会想那吴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砍那月中的桂花树,有一天天上会不会突然掉一片树皮下来让我捡着?有时脑子里还会期盼,有那么一天,自己也能碰上一位白胡须神仙或者美丽无比的仙女什么的,带着我到天上或者龙宫去玩玩,那样我回来后,在别人面前,该有多神气、多骄傲啊!

长大后当然知道那都是神话。科学发达的今天,人类都已登上月球、飞船都已奔向遥远的外太空了,月宫中根本就没有什么嫦娥仙子和玉兔,也没有永无休止砍那桂树的吴刚,但我依然怀念从前的夏夜。如今,我的家乡几乎家家户户都办起了织机,夏夜,只要不是停电,便是一片暴雨般的织机声,人们不是忙于织布,就是守在电视机前,孩子们当然是看动画片。即使停电的日子,人们也不象从前那样,成堆地坐在屋外谈天说地,还有谁再去关注那深邃的星空、放飞自己的心灵呢?

 

 

 

posted on 2006-07-01 00:59 jinxing 阅读(1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