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垂钓时的断想

垂钓时的断想


    休息或空闲的日子,我喜欢去江边钓鱼。我垂钓的这条江,是浦阳江流经诸暨市区的一段。因为古时候的美人西施曾经在江边浣过纱,所以人们又称之为浣江。传说中,西施有沉鱼之美,如此看来,鱼儿们也是有审美感的,否则它们就不会因为见到美艳绝代的西施,就沉到水底不肯浮上水面来了。如果鱼儿也有人类一样的语言文字,不知是否也会谈论或感叹西施一直到如今?
 

古往今来,许多人提到西施,不外是赞叹她的美,讴歌她甘愿为国献身的牺牲精神。想起来,中国的历史也真够奇的。女人在很多的时候,都是遭骂的,孔老夫子早就说过,“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这可是圣人下的定论呵!可女人在历史上起的作用,有时又不能不让人仰视。即使在女人地位极其低下的封建社会,也有做了女皇帝的武则天。就连在中国历史上强盛的汉唐时期,也有叫女人去“和亲”的。王昭君出塞,文成公主入藏,都是为了当时国家的和平和安宁作出自我牺牲。越王勾践如果没有西施,也许永远也复不了国;吴王夫差如果没有西施,也许就不会落个国破人亡的下场。越国的百姓当然会赞颂西施,可吴国的百姓,恐怕就只会痛骂西施是祸国殃民的红颜祸水了。

可西施自己心里,又会是怎样的感想?书上说,她与范大夫是相爱的恋人。范蠡为了国家,献出自己心爱的女人,好象也没什么可多说的,后来又有与西施泛舟五湖一说,也算得上是个有情有义的男人了。可似乎从来也没有人,设身处地去想一想西施内心的痛苦。如果让时间倒回,生命可以重来,我想西施也许宁愿不是以现在这样的方式,被写进历史里。说不定她情愿与范大夫一起,过平凡的日子,就象黄梅戏里唱的,“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而她就在这夫妻恩爱的生活中,让历史把自己彻底遗忘。

 

posted on 2006-06-25 10:19 jinxing 阅读(1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