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宁愿遥想天池

宁愿遥想天池

新疆天山的天池,又被称作瑶池,传说西王母就是在这里修炼成仙的。西王母使我想到天上的银河,想到被她拆散了的牛郎和织女。一想到银河隔开了牛郎织女,使得他俩“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我就觉得这西王母实在是有点可恶。《穆天子传》中说,周穆王曾驾八骏游历至此,与西王母相聚甚欢。西王母在瑶池边设宴款待穆天子,分手时还邀穆天子日后重来。只是那穆天子一去之后,再不复返,以致于李商隐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不知道西王母硬要拆散牛郎织女,是不是跟这件事多少也有点关系。据说,天池还是西王母邀众仙举行蟠桃盛会的地方,这该是个何等美妙的去处呵。

未看到天池前,我一直对它存有无穷的想象。可待到了天池,我真的是很有些失望——论大小,还不及我家乡诸暨的东白湖:东白湖水域面积达 10 平方公里,天池才 4.9 平方公里;论景色,几乎可以说远不及我家乡的五洩湖:五洩湖周边群峰巍峨,林海苍茫,七十二峰直上云端,三十六坪一坪一景,而天池的边上,除了那冰山雪峰,就是云杉、塔松,虽然挺拔苍翠,毕竟有些单调,没有五洩湖边那蓊郁的林木来得多姿多彩。不过,天池的水深——最深达 105 米,平均有 60 多米——倒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天池的水很凉,手在水里多浸一会,那凉意会透到骨髓里去。湖边,可以看到一些被风浪冲上岸来的死去的小鱼,那银白色的小鱼才小指大小,细细的瘦瘦的,想是因这天池里实在也没什么可吃的,才被饿成这般模样。导游陈霞说,这是天池特有的冷水鱼。忽然想起有关天池水怪的报道。尽管一直到现在,人们都没有找到相关的真凭实据,但我想,在那么深的水里,有我们平常所不曾见到过的生物,也不是没有可能。我倒是宁愿相信天池里面存在水怪,就如我宁愿遥想天池一样。

posted on 2006-06-18 10:41 jinxing 阅读(1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游走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