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热情的吐鲁番

热情的吐鲁番

到吐鲁番那天是 5 30 日,当天气温高达 41 摄氏度——真是连天气也够热情的。

说实在的,吐鲁番的葡萄沟和火焰山,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包括几天后去的天山天池。这或许是因为这些地方名声太响了,给人以太多的期待和想象的缘故。所以,实际来到这些地方的时候,总觉得也不过尔尔,隐隐让人有那么一点失望。这跟想象中的爱情与实际的恋爱倒是颇有些相似。

在葡萄沟参观,我只记得一家餐馆门口的舞蹈。那天,进入葡萄沟的入口,向右穿过一段用石柱子搭起来葡萄架,一阵充满民族特色的音乐声把我们吸引了过去。六七位穿着统一服装的维吾尔族姑娘,正合着音乐的节拍,在葡萄架下跳着舞。起先我还以为这是葡萄沟为吸引游客而特地安排的演出,很快就弄明白,原来是边上一家餐馆的服务员在那里即兴起舞、自娱自乐呢。跟我们先后进去、看样子也是去参观的几位维吾尔族打扮的老大妈,将身上背的和手上拿的包往边上一放,很自然地加入到她们的行列中,看上去显得有些臃肿的身材,跳起舞来竟是那样的灵活。一位大妈见我们站在旁边饶有兴致地观看,特地跳到我们面前,做出一个邀请的姿势。可惜我们一同去的 9 个人,谁也不会跳新疆舞,只能微笑着连连摇头摆手。

在吐鲁番,印象最深的还是参观阿里木江(音)家。

阿里木江家在我们从葡萄沟返回吐鲁番市的公路边,完全是我们随意选择参观的一户维吾尔农家。走进院子的时候,坐在室外床边的一位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在他对面铺着毛毯的台子上坐下来,品尝自家晾制的葡萄干。老人是阿里木江的父亲,已经 101 岁了,除了腿脚有点不方便以外,看上去还十分健旺。我们对床铺搭在室外,多少觉得有点奇怪。导游陈霞告诉我们,吐鲁番雨水极少,所以每到夏天,家家户户都习惯于睡在屋外。

我们尚未坐稳,阿里木江已叫来四五位乡亲,切西瓜的切西瓜,打桑椹的打桑椹,还叫来住在自家屋后的侄女,跳地道的新疆舞给我们看。阿里木江家的院子里,种着好几棵桑树,那桑树可不象南方的那般低矮,都长得十分高大。他请四位乡亲扯住一块布的四角在下面接着,自己拿了一根木棒,把挂在树枝上的桑椹打下来,让我们品尝。那桑椹乳白中泛着淡青,又甜又糯。见惯了乌黑颜色桑椹的我们,对这样的桑椹都觉得有点新奇。阿里木江说,他家院子里也有乌黑颜色的桑椹,说着就要去打,我们连忙阻止了他。

阿里木江有一儿一女,那天我们没见到他儿子,她 9 岁的女儿正好在家。我们刚进门时,我见到她坐在院子里,好像是在做作业。也许是怕生吧,见我们进去,就到一旁躲了起来。在我的要求下,阿里木江把他的女儿叫到身边,让我们拍了一张父女俩的合照。

posted on 2006-06-14 10:19 jinxing 阅读(1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游走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