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xing

厚重的西安

厚重的西安

西安是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 5 27 日,我终于来到了这座向往已久的城市。

大概是 1984 年吧,我参加当年的研究生招考,报考的是陕西师范大学当代文学研究专业。笔试上线后,接到复试通知,我便坐火车去西安参加面试,谁知上车不久,又突然听到列车上的广播通知我不必再去西安了——很久以后才知道,是因为我的英语分数太低了。此后还有代培什么的一些周折,但我的研究生终于没有读成。本来我盘算着参加完面试后,就去看看大雁塔、小雁塔,再到西安城里走一走的。谁曾想一晃就过去了 20 多年,直到如今,我才有机会踏上西安这片厚重的土地。

说西安厚重,是因为它实在承载了太悠久的历史。前后 13 个王朝建都的地方,怎能不叫人浮想连蹁?走进西安城,总感到有一种浓浓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下,似乎都埋藏着久远的过去,只要稍稍挖一点下去,就会挖出一段被尘封的历史来。不知为什么,一走进西安,我就产生一种奇异的感觉,觉得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活像漂浮在流淌不息的历史长河里的一叶叶扁舟。

西安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长安,联想到中国历史上一座座出名的城市:岐山、丰镐、咸阳……走在西安那高大厚实的古城墙上,周文王、周武王、秦始皇、汉高祖、汉武帝、唐太宗……这些在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帝王,一个个在我的脑海里闪现。而华清池、灞桥镇等等一些地名,又让人一下子想起白居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的诗句,想起那“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贵妃,西安事变的枪声,更是犹在耳畔。车过灞桥,望见车窗外的杨柳,李白那“年年柳色,灞陵伤别”的千古感喟,风一般掠过耳际。“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细风残照,汉家陵阙”的情景,画一般展现在我的眼前。

来到兵马佣,望着那列队整齐的军阵和栩栩如生的马匹,我仿佛被拉回到 2200 多年前,耳畔隐隐听到从历史的时空中传来的阵阵脚步声,还有号令声和马嘶声,恍然中,我犹如在亲眼目睹秦始皇指挥着他那威武雄壮的队伍,前去完成统一六国的大业。据说兵马佣刚出土时,那真人大小的陶佣,无论毛发体肤还是身上的衣饰,都有鲜活逼真的色彩。所有陶佣面貌无一雷同,而且个个面色润泽,乌发黑眼,宛然若生。只可惜一见了天日,那色彩很快都褪去了,变成现在人们所见到的灰褐的模样。然而即便如此,那壮观的场面,依然让人惊叹不已。

从兵马佣出来,我忽然就明白了,为什么英文称中国为 China ,有人说它源于 “秦”,或者说就是“秦”的译音,这是极有道理的。中华民族被泛称为“汉族”,中文被称作 “汉语”,国外华人聚居的地方被称作“唐人街”,这一切,似乎都在印证着昔日秦汉王朝和大唐帝国的强盛——即使是在资讯极不发达的古代,其影响力之巨,仍足以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

站在西安这片厚重的土地上,怀想秦皇汉武的雄才大略和盛唐时期的繁华景象,慨叹之余,又不能不让人思绪万千。

 

 

posted on 2006-06-12 21:18 jinxing 阅读(181)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游走四方

Feedback

# re: 厚重的西安 2006-06-14 10:46 芊予千寻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一直以为西安人自豪,看了你的文章这种感情更加浓烈。
希望你再来西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厚重的西安 2006-06-15 11:07 David Zou

欢迎你再次来西安做客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