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方的数学能成为现代的数学?

Posted on 2007-03-05 16:55 追梦 阅读(17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杂记
为什么西方的数学能成为现代的数学?

为什么西方的数学能成为现代的数学?而与西方的文明相提并论的埃及文明的几何学和黄河文明却不能?

这个主要和他们对于这个数学所看法不同,因为在埃及文明和黄河文明认为数学只是现实中的一个工具,只是关注他的工具性,丝毫没有想到将来的发展,没有形成一种体系。

而从希腊文明传承而来的西方文明把认知世界划分为两个重要的部分:第一个是现实的世界;第二个是理念上的思维世界,也就是形而上的认识。

对于第一个现实的世界,按照希腊文明的理解则是一种意见,而不是真实的。好比一张桌子,现实中存在的只是一个意见,是不真实的;而画家画的桌子更是虚幻的,是影子的影子了;真正真实的是存在于理念中的思维,是可以用来不断追求的。

所以,在这个文明中,数学则是理念中的物体,是形而上的一种追求,从而才能真正地转化成现代意义的数学。

Feedback

# re: 为什么西方的数学能成为现代的数学?[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6-11 00:23 by 萍萍
我只想知道这首歌的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