鳟鱼的故事

Posted on 2006-03-29 10:43 追梦 阅读(2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杂记
我想,您也许听过鳟鱼的故事。

人们如是说着:鳟鱼,神秘的鱼,乡愁的鱼,悲剧的鱼!

在地壳巨变时期,那古老的鳟族并未灭绝,知识流落各地而已。在各处河水中生活的鳟,他们觅食,恋爱,生子,可是到了 秋末冬初,他们携妻率子进入大海,成群结队,回到古生代祖先创造的古代家乡。年年岁岁,千年万年,永不改变,永不迷途。

他们说,还有一种鳟,在剧变时,被“陆封”在海岛的深山渊谷中,无法寻路归根,是被隔离的寂寞孤单的鳟。但是他们眼底网膜,脑的灰层里有先天的一幅故乡幻影,每年秋风起时,他们便开始做着还乡的梦。梦里,云天无阻,他们回到了生命的发祥地。

他们说,还有一种鳟,到了生命的某一个时刻,他们会携妻率子的回到祖先的地方住下。不再漂流了,而后他的子女年纪稍长,虽也会再四海遨游,但到了生命的那一时刻,又携妻率子回到祖先的地方,住下来。他们是幸福的鳟。

他们说,故乡,有奇异的吸引,有神秘的呼唤,他们说,鳟的归依,是生命的本染,超意志的力量……
我是不是也是一种鳟呢,如果我是,我也能让我的鳟族代代眷恋自己生命的发祥地吗?

或许,我们在这个城市的学校里,也在述说一个鳟鱼的故事……

在我没有全然明了鳟鱼这种神秘的鱼前,我在尽我的力量,去引导属于我的小鳟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