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亮剑》的点滴

Posted on 2006-03-27 11:13 追梦 阅读(189)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杂记
看《亮剑》的点滴

好久没有这样认真地看待一本书,当然要把自己的看武侠的时间是除外了,因为这个简直就是快餐文化,而这个亮剑是应该让自己用心去读的一本书,里面包括了他的一生,尽管这个一生不是很如愿,但是也是很值得我们去学习了。

其中我喜欢的有这些原因:

第一,就是主人公说的话:“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还有,“这就对了,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叫亮剑,没这个勇气你就别当剑客。倒在对手剑下算不上丢脸,那叫虽败犹荣,要是不敢亮剑你以后就别在江湖上混啦。”,这些话语是那么朴素,那么平凡,但是它揭示了我们现代的人的风格,尤其是现代军人的风格,因为他们是为了国家而存在的,但是这些风格在现代眼里看来就是一个傻瓜,因为他不知道什么叫着保存实力,不知道什么叫着能屈能伸,这个大概就是现在的人道德下贱的一个原因吧?什么保存实力,却从来不曾想过自己要的是什么?我想这些人万一在战争年代大概就是汉奸或者投降的代表者了,因为他们丢弃了自己的信念,和价值观。想想江姐的时代,他们能够用自己的信念去丰富自己的身体,去面对那些种种困难,而现在的人却在各自为生,这个时候有人会说我不成熟了,因为我说的这些话就是不成熟的代表了,是不世故的代表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 情愿自己是不成熟的这一种人。

第二,我喜欢主人的性格,爱恨分明的那一种。记得在寒假的时候,我同学的老爸说能看相,并且提我看了,说我是那种笑面虎性格的人,可是我冤啊!我怎么会是这种性格的人呢?看到李云龙能够为了自己的一个警卫员的仇去歼灭一个准备去归附军队的土匪,而且能够为了这个事情敢做敢当,自己又被降职处分了,这样的人才不是因为他的性格才这样的吗?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才会使自己能够得到部下的认同,因为他们跟随了一个好的领导啊!世人皆笑此人太猖狂,因为他不知道废物利用,把这个土匪队伍可以收服然后把他当作炮灰一样去攻击敌人。可笑啊!李云龙毕竟没有这样做,因为他不是那种人。

第三,就是在文革的时候,人性的扭曲!正如赵刚所说:“同志们,近来我常常失眠,夜深人静时经常们心自问,赵刚啊,你参加革命时的那个党,那支军队现在到哪儿去了?我想起战争时期在我们这支军队中战友之间的关系,同志们,咱们都是过来人,想想吧,好不容易弄到一口吃的,战友们你推我让,谁也不肯多吃一点儿。打仗时,你根本不用担心负伤,因为战友们绝不会扔下你。我赵刚能活到今天,是因为曾经不止一个战友为我挡过子弹,他们牺牲了,我却活下来。同志们,这就是我们这支军队,这就是战争年代战友之间的生死情谊。可是这种传统现在哪儿去了呢?我们的党和军队到底是怎么了?打击陷害,落井下石,这太危险了,这会毁了我们的党和军队,同志们,大家都拍拍自己的良心想想吧”这些话语在当时简直就是炸弹一样徘徊在当时的人的耳边,但是很遗憾的是当一个人面对生死的时候,或者是生存的时候,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一些东西,我想这个也就是现在的一些人放弃自己尊严或者是价值的缘故了,或者是最原始的开头吧!每一个人为了自己的生存,自己的权力,或者是扭曲了的价值去迫害,陷害自己的师长,只可惜大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给以后的子孙带来了什么影响?现在的人大概就是适应了“达尔文的进化论”了,变成了自己都不知道的人了,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而生存。

Feedback

# re: 看《亮剑》的点滴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4-23 00:26 by 嘀嘀嘟嘟
我完完整整看完了亮剑的电视剧,尽管别人不理解一个女生竟然可以对这样的故事情节如此感兴趣。赞同你的看法

# re: 看《亮剑》的点滴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4-23 08:18 by 追梦
呵呵……
没有看到电视,但是看到书我就觉得写地很好了
然后不敢看电视了,怕把这个想象啊破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