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oradio.com vs. 苏打绿

 

人物: 青峰、小威、家凯、馨仪、阿福、阿巩

地点: Hitoradio.com

 

听专辑,他们细腻感伤十分有情感穿透力;看演出,上述条件都在,外加极搞笑的互动,经常全场欢乐成一团。接连八个周末在 The Wall 的宣传演唱,陆续邀来伍佰老师与比莉 (a.k.a 王雪娥 ) 担任神秘嘉宾,每每令气氛热到爆棚。这是一个主流乐团也欠缺的大气与魅力,我们却在一个才刚发行第二张专辑《小宇宙》的苏打绿身上见识到了。他们六人感情之好,反应在访问过程中简直叫人无法打断的彼此捉狭 ( 于是说出阿福曾竞选过里长…而且是大安区青峰里,后来当然没选上不过有过基本门坎这爆笑的事实 ) ,录音笔里全是破音的爆笑声…话题从青峰与小威说他们轮流胖瘦开始,很快就失控了…

 

 

●每位团员对小宇宙的定义?

 

小威︰就是圣斗士星矢的「燃烧吧!小宇宙!」…没有啦,当然不是!

青峰︰就是一个在混乱的世界中可以自己找到安定、舒服的地方。

小威︰每个人属于自己的天地或者是说一段际遇。

家凯︰大概就是自己的一个空间吧!

( 小威天外插来一嘴︰是 C 槽还是 D 槽?全场笑;青峰又补上一枪︰他都烧出来了!全场大笑 )

馨仪︰我觉得像是一趟旅程吧!

众人齐声︰喔 ~~ 旅程!

青峰︰请问要去哪呢? ( 笑声不停 )

阿巩︰以前有一个影片叫【小宇宙】,拍的是昆虫的生活,从昆虫看整个世界。我最近拿出来看,感觉就是用自己很小的观点去观察全部的世界到宇宙…

 

●第一次听到小情歌时的反应?

 

阿福︰第一次听到觉得是很轻柔的歌曲,想说要怎么把它做成团…

馨仪︰印象中我一直 repeat ,因为觉得很好听… ( 还被青峰拱了现场献唱一段副歌 )

阿巩︰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第一次听到耶,听到的感觉,在这边说实话好了,是吴青峰怎么会做这种歌?就还蛮不像之前那种恣意吟唱、合声乱七八糟的那种歌,还蛮舒服的…

青峰︰他的意思不是在说这个不好,而是之前的都不好! ( 全场大笑 )

小威︰比较单纯一点的感觉,不那么复杂。我印象最深刻是在某一个练团室练这个…

馨仪︰玩家!

小威︰等于就是一首歌快要成型,我们在那练团室决定这首歌是什么样子,因为这种歌在之前是没有出现过的,所以对我们来说那一次练团决定这样子类型的歌是长什么样子,是一个决定性的关键。

馨仪︰我完全记得那是什么时候耶!

青峰︰我记得是跟〈背着你〉一起练。

 

 

●小情歌怎么冒出来的?

 

青峰︰是快要下课的时候接到经纪人电话,说徐若瑄要邀歌,我就偷偷 ( 压低声音 ) 说︰好,那我等一下写。然后就在下课的时候就把它写完了,后来好像也没寄给她们,因为是我们那时候的头头觉得这首歌太好听了,决定不要给别人。

 

●北中南试听会后的感想?

 

阿福︰对我来讲,我们专辑本来九月要发后来延后,还好有试听会让我先听到歌迷的感觉。

青峰︰让我们放下心中大石,因为我们预期中会有很多负面反应,结果都没有出现。

 

●试听会上你们扮装隐身观众群,玩得很开心,这是谁的点子?

 

青峰︰隐身是小苗 ( 美术跟企划 ) 的点子,我一开始还不能接受,还因此跟她吵了一架。

小威︰那天我很早就到公司,我们要去南部,就想说怎么只有我到,然后有人敲门,那时早上八点多,我就开门看到有个人帽子戴很低说快递啦,我就叫小苗有快递,一边叫一边想这么早谁在快递啊?结果…就是他! ( 指青峰 )

青峰︰哇赛,我好成功喔!全部的人傻三秒然后开始大笑!我觉得隐身蛮好的啊!可以听到很多他们应该不会在我们面前讲出来的话。

 

●八场 The Wall 演唱会,目前出现的嘉宾有谁最妙?

 

青峰︰本来要请陈雷大哥,但开价没谈成后来就请阿福来装好了…

阿福︰因为我台语最烂,所以唱起来最搞笑

 

●那伍佰老师那天呢?

 

青峰︰这辈子没听过这么大的尖叫声!

众人︰尖叫声到伍佰老师「嘘 ~~ 」还不停!

青峰︰因为那天下半场幕打开,大家预期应该是我跟阿巩坐在钢琴前,结果是伍佰老师跟阿巩,大家发现之后大概尖叫了两分钟都不能唱歌…

阿福︰伍佰老师真的很专业,像彩排时我们内心都很紧张,他就是当大家都是乐手把我们带在一起,但表演时他会把整个气氛带起来!

青峰︰他很有现场魅力!

小威︰尤其是摇个铃鼓,屁股也会一直摇…

青峰︰他有强调他都要很帅啊!

 

●密集巡回演出最惨的事?

 

青峰︰最惨就是遇到器材跟 PA 都很糟的状况,整个演出就荒腔走板,就被骂了…只好跟大家说一下抱歉…

 

●你们有一台 Tour Bus 跟固定的司机吗?

 

青峰︰我们跟司机老赵建立起感情了…

小威︰而且我们还会恶搞他! ( 每个人开始重现各个恶搞片段,现场笑到混乱… )

青峰︰但他已经跟我们非常非常好了,都跟我们称兄道弟。像去海洋 ( 音乐祭 ) ,一到我们都还没下车,他就把衣服脱掉带上墨镜说︰「ㄟ,年轻人们!你们怎么不像来海边的啊?你们都不脱啊?我一把年纪我是很热我才脱,不然丑死了!」

家凯︰刚走校园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状况,他一开始带我们去就说先找发电机!

小威︰我们都不用担心他会帮我找到出口到找到入口找到便当找到负责人然后拿到钱走掉! ( 全场大笑 )

馨仪︰我们表演完还在那边擦汗,他已经把乐器全部搬上车了。

青峰︰而且他讲手机是︰「喂,我谁?我史蒂芬赵啊!」真的! ( 全场大笑 )

 

●老赵喜欢你们的歌吗?

 

青峰︰喜欢啊!

馨仪︰他有一阵子每天一直放!他有时候去当其它巴士司机,他也照放!

阿福︰ Soga 接驳车他也放!

青峰︰他听 U2 的歌还会说︰「 That s Right That s Right !真是 F***ing 厉害!」 ( 全场再度大笑

 

●六人相处如何?

 

青峰︰基本上在我们六个人之中几乎没什么争执… ( 然后一群再度笑闹开来,看来他们感情真的很好… )

 

●阿巩归队后最大的差别 ( 除了拍照会出现之外 )

 

青峰︰就多了 Dancer

小威︰很热闹!

青峰︰我发现如果阿巩第一首歌就出来跳舞的话,我整场都会表现得很好!他是我的精神支柱!

阿巩︰因为我没事做的时候,不知道要干麻?因为 Keyboard 不是一直要弹,提琴也不是一直要拉,那干脆就来…

青峰︰你看他已经有两样乐器,他还可以发呆! ( 全场笑 ) 他真的闲不下来!

 

●老板林暐哲大人亲自上阵制作的差别 ( 录音时没机会说他坏话吗 )

 

小威︰这张专辑就是两个胖子的战争,录的时候比较大的争议是音色,就是鼓的声音,还有一些很小很小的细节,大方向他其实不太会干涉,但是他很讨厌的是,很龟毛,比方四个小节他就 Try 了十几种方式…

阿福︰因为老板上阵也培养了几个录音人才…

馨仪︰他还好心地说来我教你怎么过带…别有用意…

青峰︰其实他是想藉由这张培养他 ( 指家凯 ) 当录音师,他觉得苏打绿要有一个自己的录音师。

 

●〈暂时失控〉怎么出来的?

 

小威︰大家一起失控弄出来的啊!

青峰︰其实本来也不想,但后来发现那个歌不那样唱不好听!

 

●写英文歌词是怎么练的?

 

青峰︰不知道耶…暐哲会帮我修正一些文法,他英文很好…

 

●无言歌这无敌压轴曲是怎么出现的?

 

小威︰这歌原来样子不是现在这个录音版本…

青峰︰我大二时候写的,可是一直没拿出来,后来就翻翻自己的歌本,觉得把这首歌拿出来试试看好了。然后他 ( 指阿巩 ) 就加入一段很吓人的钢琴…

阿福︰赚人热泪…

青峰︰对啊!他弹出来的时候我当场就哭了…因为我们在关渡录真钢琴,然后他就弹了…我就热泪盈眶,可他从头到尾都是用一个诙谐的态度在弹…

馨仪︰〈背着你〉他边弹边扭屁股…

阿福︰真是一个很冲突的乐团…

 

●对专辑的期望

 

青峰︰希望不要让林暐哲跳楼…

小威︰不要让他失望…

 

后记︰虽然整个访问几乎都在笑闹中进行,但这几个纷纷从学校毕业踏入社会的少年们心底其实是很认真的。后来证明他们果然没有令林暐哲失望,新专辑首周登上风云榜及五大榜的亚军,开出令主流也侧目的红盘,本周在五大榜更翻身登上冠军,气势惊人!明年预计将有大型演唱会登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