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oradio.com vs. 林一峰
转载自Hitoradio.com 
  
  他替梁咏琪、陈奕迅、孙燕姿及他心中的大明星叶倩文写过歌,甚至是可爱教主杨丞琳,也唱起他的音符。但那只是他作为一个当代优质写歌手的面相,尽管为此他得过第40届金马奖最佳电影歌曲;有人说他是香港独立乐坛的奇迹,因为他独力举办的演唱会场场爆满。林一峰身形瘦小,却只需用一把吉他便能煽动数千观众的情绪,因而也蝉联了两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民谣艺人」。前一阵子他首度来到台湾参加野台开唱,之前透过非正式管道或无代理水货买过他历年专辑的潜藏乐迷们终于纷纷现身一偿宿愿,办公室里藏着不少林一峰乐迷的Hitortadio.com当然要为大家及同事访问到他。他一如预料的亲切有趣,谈到创作过程,他说:「用纸笔写下简谱纪录灵感,如果没有纸笔就一直哼,真记不住,那旋律也不怎么好啊!」关于他的中粤英三声带如何发展与他最爱的民谣风又是如何被启蒙,答案尽在笑谈中。

●听说昨晚弹到弦都断了,怎么回事?
▲其实那个纯粹是意外,没有设计的。因为我有一首歌叫做〈The best is yet to come〉,歌词说吉他断弦也无恙,弦真的断了,我想这是报应啊(笑)!那时我觉得还蛮开心,忽然觉得自己在做Live,讲了很多事情,譬如说At17的Ellen冲上来帮我换弦,我很感动;我还唱了张清芳翻唱过的〈出塞曲〉(笑),因为我在非洲时没有吉他,我用音乐跟土人沟通,他们唱他们的山歌,我就唱〈出塞曲〉。

●你习惯性在表演中说话吗?
▲对!不过我说太多话了。通常我有个guide line,之前会先想好在这个位置停下来说什么,不过现场会有不同的事情,忽然想到这就说这、想到那就说那,然后就很乱(笑),可能是我有太多话要说了…

●来参加野台的感觉如何?
▲很好!很开心!我妹去年来过,他们说台湾的听众很热情,不过不是盲目的,他们会用心去听你的歌,听你讲什么。昨天(注︰访问为野台表演隔天)我觉得很温暖、很慷慨,歌迷充分的响应我!

●今年稍早的那一张《Camping》唱了〈Dancing Queen〉与〈Crazy For You〉是多年来的心愿了结吗?Pet Shop Boys也是你的心头好吗?看来你对八十金曲有偏爱,是吗?
▲其实都不纯粹是为我自己,那是一个共同的回忆,在香港听英文歌的人全都听这些。如果我很自私只唱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跟人家沟通不了。那些歌不是我的最爱,但是影响我最深,因为发育时期每一天都在听,因此是时候做一个小小的回顾,用自己的方法去传达出来。

●那自私的歌单会是?
▲翻唱Janis Ian、Joni Mitchell,然后七十年代那些Singer-Songwriter︰Leonard Cohen、James Taylor…你知道林子祥,他唱很多英文歌,把很多英文歌翻成广东歌,他曾经唱了Janis Ian的〈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他唱成广东版本,这个曲我好喜欢,然后就找到Janis Ian,找到她,就找到整个世界了,开始愈听愈多…

●前面提到的那些比较逸乐的歌与你的民谣风,风格相当不同,他们分别在你生活中的什么时候出现?
▲娱乐是跟朋友在玩的时候,大家唱来唱去。

●唱KTV吗?
▲不唱,哎呀!我就是自己的伴奏了嘛!KTV是另一个对乐坛很有争议性的存在,一方面是帮了乐坛,一方面是杀死歌手。因为现在的流行歌不是拿来听的,是拿来唱的,那我觉得在香港尤其严重,没有人去听歌手的演绎了。歌手的演绎本身是一个重要的艺术,但现代人没时间去消化这个。不过为什么我自己不唱KTV,是因为我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因为太忙。

●你的歌词有很多离开与回来的意象,借陈绮贞的歌名,对你来说,旅行的意义 是什么?
▲我觉得那首歌很好听(笑),旅行就是把自己的身分放下,用另外一个人的身分去生活一阵子,把自己的不开心过滤掉,然后重新回到自己的地方再出发。

●一年旅行多久?
▲大概三四个月吧!这些年走了很多地方…

●去了哪些地方印象深刻?
▲东欧的克罗埃西亚是最美最美的,我在那写了很重要的一首歌叫〈雪糕车〉,是广东歌。我在公车上遇到小孩子在吃冰淇淋,觉得忽然很想念自己的地方、自己的童年,歌就出来了,很自然。每一个地方深刻的原因都是因为人,跟景色没有太大的关系。
 
●做过电台DJ、演过舞台剧,同时是词曲创作人与歌手,这些身分,除了歌手还有哪一个是你最迷恋的,日后还很想再回头的?
▲我觉得我做每一个事情都是成长的过程,之后就成为现在的我。回头做的话,因为有经验,可能会做的比较好,不过就没了那时候的味道,所以我不会回头做任何一个东西,同时对自己以前做的事情,不是说我都很满意,但我很骄傲。

●你的创作有国语歌与粤语歌与英文歌,这些语言对你的差别是什么?
▲英文比较容易,不去负责任,因为我是中国人(笑),不是不是,因为英文很容易把一些感觉唱出来,我也比较受英文歌影响,可能在香港的关系;广东话是母语,香港人讲话像吵架一样,最难听得明白,国语是比较容易写但很难写得好,因为那个意境要美、用词要很准确…

●这一路走来,最开心的是什么?
▲最开心的事终于有机会来到台湾,我是听国语歌长大的,最喜欢潘越云的声音,因为她的声音我才开始写歌…我的东西是从这里来的,我所有音乐的力量都是从这里开始的,来了觉得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