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jpg

专辑信息

专辑名称:新宝岛康乐队第6发
演唱歌手:新宝岛康乐队
唱片公司:滚石唱片
发行时间:2006年07月07日

专辑曲目

Disk 01

01 原谅之歌
02 猴子歌
03 爱人在杭州
04 苏小小
05 赌注
06 珠凤仔
07 春天
08 9次郎
09 国际歌
10 乱讲
11 祈愿(OS)
12 起驾

Disk 02

01 多情兄
02 船长要抓狂
03 一佰万
04 鼓声若响
05 台北附近
06 卡那岗
07 欢聚歌
08 日出
09 凄美灯塔
10 大地
11 车轮埔
12 吓一跳
13 等无限时批
14 阿春仔伊阿嬷

PS: 对台语歌的认识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对新宝岛康乐队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主唱陈升上,他们的音乐在评论界的口碑一直很好,但一直对台语没兴趣所以很少听,这张算是我正儿八经的听的他们的第1张,但其实这已经是他们的第6张了。

单曲推荐:

赌注
(歌词欠奉)

PS:“天气热了 什么事都会发生”,最近大家都很烦躁(包括我),避暑也没起作用,反而是在音乐中找到了平静,虽然不知道唱的是什么,但有音乐就够了。

PS PS:专辑的插画很有意思,可以听歌时候看^_^。

专辑插画欣赏:http://kate.indexfinger.net/
下载链接:公告126邮箱里


关于专辑(转载)

    一开始开案的时候,这只是一张“新歌加精选”的发片计划。毕竟距离新宝岛康乐队上一次发表专辑,已经是将近六年前的事,作一张从 1992 年至今整整十四个年头的经典好歌回顾选辑,对于比较晚近才刚认识新宝岛康乐队的歌迷应该是有帮助的。但是在新宝岛康乐队蛰伏的这六年内,早已又累积了大量的创作,一开始录新歌就又欲罢不能,从原本弄好两三首新歌便可交差变成了收进五六首还不够,干脆直接用整张全新专辑的高规格来完成这次的录音计划,而为作精选辑而完成的母带成品,等于记录了新台湾歌/新客家歌/新原住民歌在流行音乐史上的重要演进部分面向,当然也不宜又束之高阁形同浪费,于是这次十二首新歌加上十四首过去好歌的双 CD 作品,既是新宝岛康乐队对于暌违歌坛许久所带回来的诚意大礼,也是这两个音乐顽童在创作路上任性执着的表现。

    作好 12 首全新曲目的最新力作定名为《新宝岛康乐队第6发》,附一张 Bonus CD 再收录过去五张专辑内精挑细选出来的 14 首代表作。带来既任性又诚意的讯息:‘人客啊,歹势让各位等这昵久,新宝岛康乐队终于回来啦~’

新宝岛康乐队→台湾第一当家乐队 落翅仔也听得懂的文学

    “你们知道吗?目前全世界有两亿人口讲河洛话,且这是唐朝盛世时代的官方语言,当时周遭各国要派使臣到长安进贡,都非得学习河洛话来跟‘中原天朝’沟通不可。”某场企划会议后的pub续摊里,陈升突然冒出了这句话。

    “嗄?哩工虾?”讲这些是想表达什么?小企划歪着头显得异常疑惑;即使在包厢昏黄的灯光下,升哥的眼神看起来明明还很清澈有神,从刚刚到现在干掉的区区几瓶啤镀,应该没那么容易就醉得胡言乱语起来的。

    台湾话、闽南语、河洛话,基本上是同一个语系发展下来的语言。她既是最贴近台湾人日常生活的在地语言,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发展脉络。我们从小所学习、背诵的那些唐诗,用台语念起来还更符合节律韵脚。

    陈升接着说:“我在台湾各地演唱的时候,都有很多人跑来跟我说喜欢我的歌。可是嘴上说喜欢又不来买,有什么用?啐!”“我儿子在唱片行打工,前阵子他回家来跟我抱怨,为什么他每天最少可以卖掉三十张蔡依林,可是整整两三个月才终于又有一个客人拿新宝岛康乐队的专辑来结帐?”“新宝岛这张新专辑,我不要再把诉求对象放在这些听众上头了。这次我要让五分埔的落翅仔听完也都能懂黄春明的文学!”

新宝岛康乐队用富涵生命力的语言来创作 小人物的所见所闻涵盖着庞大的企图心

    在新宝岛康乐队的创作版图里,台湾话/闽南语/河洛话方言的运用,并不仅止于试图用贴近本土在地生活的语言,来追寻台湾人常民生活中特有的那一股强韧生命力而已。透过亲身体验、个人见闻和延伸出去的无限创意,新宝岛康乐队更是企图要创造一种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古人运用台湾话/闽南语/河洛话来书写风花雪月、锦绣河山、日常生活的文学想像空间。

    对新宝岛康乐队而言,用这如此富涵生命力的语言来进行创作,蕴含的可能性其实比一般人想像中更丰富太多太多了。当全台湾还有那么多观众轻易被“台客摇滚”的欢乐热闹给征服的同时,新宝岛康乐队蓄势待发的全新专辑《新宝岛康乐队 第六发》,虽然还是从小人物的生活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作为创意的出发点,但却涵盖着庞大的企图心。

    台湾歌不见得只能是粗俗的语言,新宝岛康乐队就试着带领听众去挖掘她细腻优雅的一面,当听者也能随着新宝岛的音乐体会到词境,那些跟黄春明小说文字背后血脉相连的文学性,就会慢慢跟着音符从听者的耳朵、心底浮现上来。

新宝岛康乐队开心又热闹,欢迎台客台妹来找乐子 但要小心!这些歌曲可是后劲十足!

    新宝岛康乐队当然还是有轻松欢乐、综艺搞笑的一面,但是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更深层的东西,在新宝岛的音乐里悄悄发酵。如果你是单纯想来找点乐子的台客台妹,陈升希望在歌迷听完《新宝岛康乐队第6发》之后,能够渐渐感受到这些歌曲的后劲,体会到台湾话/闽南语/河洛话音乐创作的趣味和无限可能。这就是文学了。

    所以新宝岛康乐队用台湾话/闽南语/河洛话/客家话/台湾原住民语言唱起所谓“新台湾歌”,也就不光是只唱给台湾两千三百万同胞听的了。

三八又浪漫的“资深男孩”陈升与阿VON 要用顽皮又综艺的手法让所有人了解新宝岛的音乐

    陈升、阿Von这两个以超口爱土台客自居的“资深男孩”,作出来的东西又三八、又浪漫,从小人物生活的角度出发,写对这片土地的关怀,既蕴含着真实的情感,也有文学性的想像空间让人在不经意下才突然惊觉已经深深被感动,又不会使用死板的说教方式搞得太严肃,既顽皮又综艺,不分语言、国籍都能感受到其中包罗万象的趣味。

    绕了好一大圈,伴着这次的新歌当背景音乐,小企划用心听了好几遍之后才终于渐渐搞懂了,为什么要扯到全球有两亿河洛话人口、为什么会说到要让台妹也懂黄春明的文学,原来所谓“终极诉求”是这么一回事呀,小企划这样讲大家有没有也了解到我们的明白?嘿咩嘿咩,新宝岛康乐队就是这个意思没错的啦。

年轻女生画作攻占新宝岛专辑封面 为新宝岛注入青春稚趣气息 更口爱,更好玩!

    这一次新宝岛专辑封面的画作出自年轻小女生凯特 (段凯馨) 之手。这位小女生来头不小,她是漫画家萧言中的头号徒弟,平常没事就跟在陈升身边涂涂画画,跟着新宝岛上山下海、游山玩水,可以说是最贴近新宝岛生活的人了!

    话说陈升每天都看着凯特在办公室里画画,日子一久竟也画了上百张色彩鲜艳、独具风格的图画,让陈升常常看得目瞪口呆,猜不透这小女生脑子里都装什么,到底看到了些什么。于是这一次,陈升大胆决定启用凯特的图画作为专辑主要视觉,还准备帮凯特开一个画展,让更多人能了解凯特画中的世界!

    截然不同的新宝岛,这一次注入了青春稚趣气息,变得更口爱,更好玩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