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23-1.jpg

昨晚加班画图,听了一个晚上他的歌,回忆也随着他的歌声而四处飘荡,觉得想写点什么。

喜欢齐秦,和很多人一样,都是从那首“大约在冬季”。不记得听这首歌是哪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只记得画面里似乎没有齐秦,只有些月亮等抽象的符号。把他的形象和他的歌声联系起来,是在舅舅的家里,那张叫“燃烧爱情” 的磁带和一本八卦杂志。“燃烧爱情”是他和谢采妘合唱的一首歌,有点酒廊情歌的味道(那时候就流行这种“你潇洒 我漂亮”之类的歌曲,好傻),而那本杂志上面讲述的是他和某女星的爱情绯闻,后来才知道那个女星叫“王祖贤”。那时的齐秦,长而乱的头发、皮衣、牛仔库、墨镜,很酷,很叛逆。

磁带的记忆

box39-1.jpg

box32-1.jpg

第一次买他的卡带,是5元钱的盗版,那种在路边,一盒一盒花花绿绿的摆在地上或者是钢丝床上,旁边放着台卡式录音机,可以试听,开封不满意也不用给钱,不过一般质量极差,盒也很容易坏,但那会儿我没钱也不在乎而且我们那种小地方也只能买到这种(那个时候不要期待我有什么打击盗版的意识)。专辑的名称叫“狼”,里面的歌都很好听,超喜欢,不过后来才知道,其实这是张大陆的精选集,它集中了齐秦“狼1”、“狼2”、“冬雨”等几张专辑的精华(那会儿大陆最擅长这个),当然这样也没什么不好。从那时开始,我就有了第一个唱歌模仿的对象,一回家就跟着磁带一起大声高唱,但他的歌大多调比较高,所以每次唱的都比较辛苦,以至我妈至今还埋怨我沙哑的嗓子就是那个时候给活生生吼破的。后来又买了“狼2”,又是张大陆精选版,又是张5元钱的盗版,又是超喜欢。这两盘磁带后来由于听的次数太多,终究被"磨"折了。

box31-1.jpg

第一张我拥有的他的正版磁带,是他离开综一唱片公司到滚石并成立“虹”工作室后发行的第一张专辑“纪念日”(不过看起来还是长着盗版的样子),这是我最钟爱的一张,音乐加入了更多摇滚的元素,音乐更多元和富有冲击力,而不像“狼”时期主要以民谣为主。像专辑中的“纪念日”、“荒”都是这种风格,但这也是现在来看,在当时喜欢的更多的是它的旋律和音乐带给你的想象,以及齐秦那种凄美、孤独而温暖的嗓音。

box37-1.jpg

没搞懂为什么写着告别演唱会的旗号,也没搞懂自己为什么一直把它和专辑“柔情主义”画等号。

box3-1.jpg

这是齐秦的第一张台语专辑,买它完全是盲目崇拜,因为那时我完全受不了台语以及与它有关的东西。

box17-1.jpg

大学里被自己和室友听烂的一盘盒带,其烂的程度仅次于许美静的“遗憾”,以至于后来根本不敢在寝室里播放,会被暴打的。但它确实是齐秦至今最为成熟洗练的一张专辑,绝对经典,难以超越!

box7-1.jpg

第一张翻唱专辑,不是很喜欢,除了那首“我愿意”^_^。


音乐的记忆

"花祭”--是电影“芳草碧连天”的插曲,电影里王祖贤扮演的是从城里来乡下假期实习的大学生,而齐秦扮演的是王实习的地方的一青年,故事的情节我已经记不清,只知道一段恋情以最后王假期结束回到了城里而结束,就像歌中唱的一样,“花开的时候就悄悄离开我”,那种离别的伤感,让我每次听到都会不禁想起这部电影,想起齐秦和王祖贤这几年的分分合合,感觉这首歌就是齐秦唱给她的-“你是不是不愿意留下来陪我?”

“袖手旁观”--曾经有次想向“歌后”级的“猪儿粑”同学炫耀唱功,在KTV点唱结果找不到节奏,最后还是歌后接着唱完的,那次我是彻彻底底的败了,至今唱这首歌也有阴影,不过我同学的女声版丝毫不亚于后来江美琪版的“袖手旁观”,可惜现在是没机会听到了。

“悬崖”--王祖贤拍的MV,录影带中她赤脚跑步的情景很美,前女友很喜欢的一首歌,我也跟着喜欢上,感觉就是我俩关系的写照,是我唱的最有感觉的一首,是首属于我和她的歌。

“我愿意”--大学毕业时曾对着自己心仪的女孩大唱“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但她完全没感觉到,最后我们去了两个不同的城市。

“不要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在大学里曾经拿这首歌参加歌唱比赛并且进入了决赛,但自己却不是特别喜欢,唱的也不好。

“原来的我”--有很多的疑问,有很多的不理解,我已不是原来的我,也已经回不到原来的我.......

“一面湖水”--时常哼着这歌的旋律,没有原因,没有故事,只是感觉很平静,很美.......

   对于听着齐秦的歌长大的我来说,里面有太多的故事,关于音乐,关于生活,关于爱情,有他自己的也有我的,很多已经被我们不管用的脑子给遗忘,但那份感动却被以另一种方式记录在那一首首所谓的“流行音乐”当中,每当听到,又会被再度唤醒。这就是流行音乐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喜欢他的原因。最后祝依然孤独巡行的狼早日告别孤独。 

相关图片来自:http://www.chyichin.ne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