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明一派--The Party

l_p1004028454.jpg

专辑信息
专辑名称:
The Party 
歌手组合:达明一派

发行公司:红音乐有限公司
发行时间:20050629


专辑曲目

01 达明一派对

02 南方舞厅
 

03
同床异梦
04 O
女郎
05 24/7
06
寂寞的人有福了
07 WALLPAPER 

08
假大空
09
六月和十二月
10
万年青 

11
北地胭脂

12
寂寞的人有福了 (PixelToy Mix)

简要介绍:
  
出道20周年达明一派选择在71日香港大游行纪念日子推出新专辑《The Party》,是他们解散后首张全新大碟。

⊙达明一派回归乐坛新作 The Party”纪录生活灵感


  达明一派二十周年再度重组后的全新大碟《
The Party》推出,明哥和阿达大可以松一口气了! 这张用了一年多时间录制的全新专辑是明哥和阿达继96年“万岁万岁万万岁”之后的合作。由于相隔了差不多八年, 明哥和刘以达在歌曲的创作上花了不少时间和心思, 而在拍摄唱片封面当日,由于要迎合主题,达明一派以三套不同形象的服饰分别做出不同表情及动作,营造出很多个达和明的热闹气氛,把大碟内的拉页出正好是一张由二十多个达、明的照片,仿似一幅墙纸。

  明哥和刘以达对碟内十一首以不同电子音乐及主题包装的作品均感满意,而大碟取名“The Party”也有很多很多人再度出现的意思, 希望能带领乐迷走进他们的音乐派对.


⊙多首强力主打,更借“达明一派对”同名歌迷会名表述谢意


   达明对碟内
11首以不同电子音乐及主题包装的作品均感满意,继之前的强力主打“寂寞的人有福了”,他们推介两首较特色的作品《○女郎》及《假太空》,前者意识大胆,内容主要描写一众办公室女郎白天感沉闷,但入夜后希望得到解放的心态,歌词中并谈及张曼玉及梁朝伟等名字在内。后者意思代表现代人常活在一个充满假话、大话及空话的世界。

达明一派第三 Plug 主打歌“达明一派对”在较早之前已经派台!只要是达明一派忠心 Fans,一定会对这个歌名十分有亲切感。“达明一派对”其实就是达明一派唯一歌迷会的名字,虽然这个歌迷会已没有运作多年,但还是有很多会内歌迷在默默支持着他们。还可以说“达明一派对”是一首让人感动的歌,它的歌词内容会让人想起很多达明经典的作品,如:今天应该很高兴、十个救火的少年、禁色及每日一禁果等等, 这首歌由刘以达/黄耀明作曲,黄伟文填词,只要你是达明一派歌迷,一定会被这份别具意义有感情的歌词感动! (以上内容为转载)

img006.jpg


 推荐曲目:
■南方舞厅   WALLPAPER  ■万年青  ■达明一派对

   PS: 听这张专辑感觉就像是回到从前,回到港乐最辉煌的时代,似乎自己还是那个沉醉于“石头记”,感动于“一个人在途中”, 思考于“天问”的懵懂少年,不知道现在的一代听他们的音乐是什么感觉?

试听单曲:(有下载)


 Wallpaper

作曲:达明一派  作词:周耀辉  编曲:刘以达、GayBird

 

一串纸玫瑰 一屋精细 爱是附托 或是防卫

衬就没有问题 光线很昂贵 光阴交替

爱是凝固 或是流逝 你就为我留低

但求极平滑的美丽 若黏就黏住一切

但求像皮薄的信誓 逐层逐层就一世

一片的浪费 一生的契 爱是重要 或是无谓

装置可代替 装饰安慰 爱是求变 或是维系 你就为我留低

但求划时代的美丽 若除就除掉一切

但求像皮薄的信誓 逐层逐层就一世


(转贴)

达明一派再出发 香港乐坛的一朵奇葩从未凋零 
    
袁智聪(MCB主编/出版人) 

    达明一派的出现,本来就是香港乐坛的一朵奇葩。

  毕竟当年一间最当时得令的主流唱片公司(宝丽金),在流行歌手以外还可以有空间容纳到一队像达明一派那样力求创意、题材敏感的组合;扭开电视机,我们可以听到一首唱道“将禁色尽染在梦魂外”或“纵怨天/天不容问/叹众生/生不容问”的歌曲。从今天的角度来看,那仿佛已犹如神话般。

  黄耀明说:“那个年代的唱片公司都赚大钱,所以他们希望旗下也可以包容到像达明一派般的组合。”

  在达明一派的成长背后,我们正见证了香港唱片工业/音乐工业的一个辉煌时代。

  一长发一短发的二人组,早年达明一派赋予我们是一个如此鲜明的形象;但更重要的是,达明一派的角色,是香港主流乐坛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二人电子组合。

  远在1986年,当他们刚发表了首张同名EP之际,二人带同一堆电子器材:刘以达弹电子合成器、黄耀明打电鼓Drum Pad(虽然好像没有插线)在电视节目《欢乐今宵》里玩出《继续追寻》与《模特儿》,迄今仍叫我记忆犹新。作为英伦欧陆电子音乐爱好者的我们,看到达明的衍生,那时心里都会不禁欣然暗道:“在香港终于有这样的电子组合了。”初期在他们身上,可以找到很多我们熟悉的Reference──从音乐素材(一大堆源自新浪潮、新浪漫、电子流行乐、后崩纪元的声音)到歌曲主题(电影与文学名著),但加起来却又可以有其原创性。

  他们正在证明,有感染力的音乐,不一定只有摇滚的途径才能表现出来,也可以从美学的角度作出控诉。达明所孕育出,是一群有素质的“文艺”乐迷。

  十多年前曾跟朋友讨论过,达明的美中不足,是歌曲的歌词即使是来自其构思,但却不是出自他们的手笔、要交由别人为他们挎刀。但我们又毋庸置疑,从陈少琪到潘源良到迈克到何秀萍到周耀辉,都是达明最称身的填词人,把最棒最精良的东西写给他们,好让达明的歌曲,得以犹如一种当代的文学,也是一个时代的记录。

  达明一派终结于1990年,但在不少乐迷心里,他们都是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回忆,为80年代末的香港留下烙印。甚至在我心目中,达明一派仍是黑胶年代的产物──直到《不一样的记忆》这张新曲加精选“告别”专辑,都依然有做黑胶唱片形式推出。反而随后二人展开个人活动──黄耀明的《信望爱》、刘以达与梦的《末世极乐》,便已纯粹是CD纪元的出品了。

  与达明一起上路,乐迷也跟随着他们一起成长。从探讨迷惘青年、一夜情、高买、偷窥等等社会与青少年问题,再切入时政的论点,达明的歌曲唤醒了不少年轻人对时政的关注。

  如果说达明出版到第三张唱片《石头记》才算是两人首张完整的专辑,那么直至解体之前,他们才只算出版过五张完整的专辑而已。达明的每张专辑,都标志着他们的一段里程,也仿如一个个时代的警号。经过《石头记》之后,达明亦随着《我等着你回来》而正式开始代入时政的命题。

  达明诞生于对于香港前途具有决定性意义的1984年,到了《我等着你回来》与《你还爱我吗》时期,所印证的是当时港人的矛盾、疑虑与猜疑,抑或是对所谓末世的阴影。明显地,暂且跳出时政题材而以描写肉欲与爱情为大前题的《意难平》,是达明的一个缓冲区,所打造出的是乐迷心目中达明最唯美最糜烂的一张专辑。但然后的《神经》,却是他们时政意识最浓烈与概念结构最深邃的一张作品。

  凑巧的是,达明解散六年后,他们复合与所带来的《万岁万岁万万岁》专辑,正是发生在所谓“大限”之前夕。

  达明随着在红馆举行的《达明一派我爱你演唱会》圆满结束而告一段落,但当年这却是一个全没有贩卖煽情的“告别”音乐会,总结的意义多于一切。

  从前达明的完结,作为乐迷而言,我从没有什么伤感。毕竟我知道他们最好的东西,日后都可以分别在其个人发展当中延续引申下去。

  经过《愈夜愈美丽》和《麻木》这两张分别标志着黄耀明及刘以达个人音乐事业的巅峰之作后,二人终于在1996年再度走在一起,灌录了达明的复合专辑《万岁万岁万万岁》。

  再生于1996年的达明,已不单单是二人的合作。连同刘以达官立小学的成员与日后人山人海的构成分子作为音乐班底,我们听到的已是一队加以强化的达明一派。

  把《万岁万岁万万岁》作为《神经》的后继专辑,那绝对当之无惭,在玩世不恭的幽默造型底下,却难免渗着一点对这个时代的伤感情操。

  1996年的达明重组,是该年度的一件盛事。当年,我在我的杂志《MCB》里为他们写了连载三期之专题,其中更两度登上封面,那是日后无人能够突破的创举。

  2004年,达明再回归。达明一派的长征根本从没终结。

达明一派音乐历程

 
《达明一派》(1986)

  从一开始,达明就是有企图心的。《继续追寻》这样清心直说地言志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歌词近乎一则宣言,音乐上达的势未臻化境,然而这种种不完美到末了,反而奇迹般成就了犹如璞玉的质感,凛然而坚定。

 
 《达明一派Ⅱ》 (1986)

  没人能把《迷惘夜车》这样的青春残酷物语讲得好过他们:如此的抽离,又如此的感同身受,《乱》之于达明,大概算沧海遗珠,日后他们音乐的荒冷底色滥觞在这里。而在歌名上玩借尸还魂的游戏,也从此上了瘾。

  《石头记》 (1987)

  作为一首歌或者一张专辑都好,有了《石头记》,我们就知道了原来在等什么。从封套开始追求整体感、于首尾一再点醒题目,斧凿刀痕都不忌,璞玉便是如此成了器。谢谢迈克、谢谢达明、谢谢曾经有《石头记》这么一回事。

  《我等着你回来》 (1987)

  《我等着你回来》根本就是直指时政,黄耀明招魂一样地唱“还不回来,春光不再”,从前是璀璨都市,以后是光辉到此。然后何秀萍写“面对旧时看岁月燃烧”,迈克写“盛世光音返照,叹声色渺”,似乎世纪末总是来得特别早。

  《夜未央》(Remix EP)(1988)

  难怪被拿了来做专辑名,《今夜星光灿烂》的两个remix版本,显然《夜未央》更用心,不过结尾处,《舞照跳》比原版的处理更有力:“光辉到此”话音未落,便已斩钉截铁地切了下去。

  《你还爱我吗》 (1988)

  《末世情》里“从来不答应,誓约永守”,一如《爱煞》里情欲无法抵偿的彻骨寒意。可《禁色》的甘愿承担,《半生缘》的乐意等候,又仿佛《十诫》里的神秘男子,以为他洞悉一切,却在那目光里看到了哀矜慈悲,所以会这么感动。

  《意难平》 (1989)

  《意难平》讲的是情欲。当《情流夜中环》的黄钟大吕转出羽调商声,构成末世情欲。想到《爱在瘟疫蔓延时》的种种清寂,“风吹草动荡满天,风声凄厉伴鹤唳……独舞疲倦,倦看苍生也倦”,简直萌生死志。

  《神经》 (1990)

  谁的鼓恶狠狠敲到人心痛?谁的愤怒自唢呐吹出?谁弯弓?谁射箭?谁把天地不仁写成这个寓言?谁冷冷地唱出心底热血?谁叹众生?谁问苍天?谁的夏季飘起绯红的雪?《神经》是凛冽的钻,每一个切面都闪耀着不同的光。

  《不一样的记忆》 (1990)

  很难想象《恐怖分子》是环保题材,虽然知道了回头看,歌词也不是不切题。然而,“雪降不休,在赤热里浮游”,或是“一张碎脸镜中挂……枯干的手,脱了的发”,如此血腥诡异的画面感,太有情欲张力了。

  《万岁万岁万万岁》 (1996)

  这张《万岁万岁万万岁》最令人欣喜的地方,是围绕着达明,一批热爱音乐的人在把臂同游。比如两个版本的《月黑风高》,比如林夕写《晚节不保》给难得独唱的刘以达。天凉好个秋,那么一起笑一笑然后一起老好了。

  《万岁万岁万万岁演唱会》 (1997)

  刘以达最动人的歌,是这个现场版的《晚节不保》,拖沓的衣服、古怪的帽子、莫名其妙地插着的一朵花,这样的一个人,抱着吉他在台上怯生生、荒腔走板地唱,“想要告诉你,我的路途,看不到你苍老”似乎他好像还无所谓,听的人却一早黯然神伤了。

  黄耀明单飞历程

  《信望爱》 (1992)

  对黄耀明,《信望爱》是兜头一盆水,热血变作冷汗,哪怕其实他做得很好。比如《爱到死》,苍天和赤地这样一比就不留余地了;再比如《舞吧舞吧舞吧》,唱起“难伴你奔远路,千万珍重”,所以是真的“深心隐痛”。会有人说不够举重若轻,然而这样痛彻的东西,过了那个年纪,再也做不到。

  《借借你的爱》 (1993)

  《忽尔今夏》这种歌,天生就是等黄耀明来唱的。“那个我散发披肩……如红日初生的脸”,是重叠又重叠的记忆,是自己和自己的相遇,是“一颗心叫我一手敲碎”。惊心动魄,却到底“如此过去”的——青春。再就是《天生一对》里几个英文音发的,那么不要说沦落,一起化灰化烟去好了。

  《明明不是天使》 (1994)

  摆明了架势做作,camp的可爱。《多情城市》最抵死,唱完“我活到这般的年纪,从来没有好好爱过”,大家就都知道了比做作谁也比不过黄耀明,可他还不依不饶地“哎呀咿呀哎唷”,谁从此还敢把爱情两个字挂在嘴上?可还是被《我们不是天使》打动,他是堕落天使,垮掉了翅膀,在别人的天堂流浪,转身已不再记起。

  《愈夜愈美丽》 (1995)

  《愈夜愈美丽》的出现,是“太灰暗的时代没有意外,但你却不可思议,却使我惊呆,如花再开”。《一千场恋爱》写惊艳,《谈情一世》写情之吊诡,《春光乍泄》和《大玩偶的摇篮曲》是初缠和恋后……然后《这世界非我家》,然后《下世界再嬉戏》,然后死心塌地幻灭。所以一个人的情欲沉沦,也可以为大时代临水照花。

  《人山人海》 (1997)

  这张专辑里,最出色的是《容易受伤的女人》用进行曲式收梢接驳《勇敢的中国人》雄浑的词曲,间中一个《你真伟大》的过门,是赞是弹,是歌颂也是反讽。而广场live show似的《血染的风采》,则有万众一心却无处着力的荒谬感。《人山人海》是黄耀明用个体经历见证大时代的野心。

  《光天化日》 (2000)

  昼与夜的交替,原本就带情欲意味,《光天化日》的耽溺,比《愈夜愈美丽》更理直气壮。《下一站天国》是再见日光之后的刹那迷惘:“请勿回望”里有凉意铺天盖地侵过来。天国近了,记住切莫回头。《我这么容易爱人》是拒绝救赎,那么就在《漩涡》里一起碎成粉末好了。只是,亲爱的人,沉沦情欲真的能抵挡生之无力感?

  《CROSSOVER》 (2002)

  《CROSSOVER》更像是一个偶然——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方向,只在交会的一刻互放光亮。《这么远,那么近》里哥哥说“我由布鲁塞尔坐火车去阿姆斯特丹,望住个窗外面飞越过几十个小镇,几千里土地几千万个人”——就是这样吧,末了终归是孤独,而冥冥中自有命数,所以咫尺天涯。

  《我的廿一世纪》 (2003)

  黄耀明版的“2003:A Space Odyssey”。他像一个被遗落在时间荒原上的存在,由NOW去到THEN,“以一瞬间,越过无限”。《Mon Chocolat》的词暧昧得似有还无,让人疑心只是自己心邪。《黑房》则相反,头一段是毫不避讳的情色笔触,之后舌尖越舔越形而上,情色的意味奇迹般地消解在古乐府似的一唱三叹中。

  《明日之歌》 (2004)

  顾嘉辉这个名字之于黄耀明,是不是就如同达明之于你我?所以不必拿《明日之歌》去比《人山人海》,私人的情结,换了你如何取舍?《上海滩一二三》补缀得天衣无缝,是晴雯手底下的雀金裘。调子高高扬起来,“爱你恨你,问君知否”,那么头皮一阵麻上去,魂飞魄散,他想听什么答案都说给他。

  刘以达单飞历程

  刘以达与梦《末世极乐》(1992)

  《末世极乐》是刘以达民乐实验的头一章。音乐真做得好,从不忌讳层层叠叠,却照旧是“繁花似锦”的“繁”。丝竹声声带起来小调味,就是“末世”两个字。刘以达说有“落重心机去做”,他没夸张。《玫瑰园》是其中最为人知的一曲。鲜明的节奏感里略带戏谑的怀疑口吻:然后紫荆花,跟牡丹花,那朵会更高?

  《诱僧》电影原声(1993)

  《诱僧》的故事发生在胡汉杂处的初唐,于是刘以达就大量用二胡、三弦、阮和埙来做“胡乐”,反正他是天纵奇才,什么都拿得起放得下。音乐里有肃杀,有妖艳,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有一将功成万骨枯,有风光霁月的明媚,也有天不容问的苍凉。那电影血腥吊诡,连妆都浓艳得失了时间感。也须得刘以达这样风格强烈的音乐,才压得住、配得起。

  《秋月》电影原声(1994)

  《秋月》可以直接借碟里的歌词来形容:多么美丽,叫我承受不住。最动人的一曲,是通篇独白的《儿歌》,白发苍苍的阿妈,关于子孙后事的喃喃祷告。朴素的话、平静的叙述,却有无处话凄凉的况味,背景配乐的偷天转日更是神来之笔,始以钢琴、结以古筝,点的是华人故国之思的题。

  《醉生梦死:湾仔之虎》电影原声(1995)

  《醉生梦死:湾仔之虎》走的是哥特音乐或幽暗暴戾或糜烂凄美的路数。暴戾如《死仆街》,空气里的诡异回声,节奏密而不乱然后越迫越紧,直到《对不起我劈你》,音乐则陡然一亮,节奏放缓,应该是慢镜头的杀戮。点题的《醉生》、《梦死》冷冷的女声吟唱,于是明白真的没希望了,死亡是最凄美的沉溺。整张碟的曲名都不避脏字,能暴戾起码是因为还活着。

  《麻木》 (1996)

  《麻木》是solo后刘以达最好的作品。他声音的辛涩和用力,成就了《爱因斯坦与普罗米修斯的梦》里叫人酸楚的悲壮,何况还有二胡气若游丝的呻吟,几乎被鼓点盖过,一个跳转再缓过气托一把歌里的凄然。而整张碟里民乐和电子天马行空的组合,做出藏乐味道的《我的天》,迷幻摇滚的《了了》,冰冷的《缱绻28800BPS》……所以刘以达是天才。

  《三个受伤的警察》电影原声(1996)

  《三个受伤的警察》延续的是达明的《迷惘夜车》、《今夜星光灿烂》里狂躁青春之后的生命追问。曲目多用单字:《炽》、《慄》、《刈》,符咒般惜字如金,于是有了冥冥中注定的宿命意味,却是一个凌厉狂暴华美的死局。《昏睡》高潮处电吉他破空而出、璀璨似烟花散落,“翻天火舌鲜艳”。惟一的温情,出现在末尾,木吉他铮铮淙淙,是由衷的不忍罢。

  《水底乐园》(2001)

  范晓萱唱《最好的爱煞人武器》,前奏是清甜的三拍子,唱出来却是洛丽塔的性感,少女的天真、魔鬼的诱惑,把欲望逼进死角。《故居夜游》则“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气氛渲染交足功课,叠字处夏韶声的吐字,有种放弃抵抗的沉溺感觉。刘以达说“好有感情,做的时候真的流过几滴眼泪”,从《麻木》算,转眼又五年,茫茫如水一般日子淌过……笑一笑已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