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ach Boys-Pet Sounds.jpg

艺人:The Beach Boys

专辑:Pet Sounds

年份:1966

曲目

 

1. Wouldn't It Be Nice    

2. You Still Believe in Me       

3. That's Not Me     

4. Don't Talk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5. I'm Waiting for the Day        

6. Let's Go Away for Awhile  

7. Sloop John B       

8. God Only Knows        

9. I Know There's an Answer       

10. Here Today    

11. I Just Wasn't Made for These Times   

12. Pet Sounds     

13. Caroline No 

 

推荐曲目:234

喜欢程度:★★★

下载试听:03

   PS:1966年的时候本人还不知道身在何处,所以我是无法体会这张专辑在当时的轰动,只是听说那时BeatlesThe Beach Boys都很火,相当于当年的张国荣和谭咏麟一样水火不容(有点夸张)。不过我知道在今天当我再次聆听时觉得摇滚在开始的时候也很美丽,不论是旋律还是合音都让人觉得舒服

 

专辑评价:(转贴)

文/马世芳

20011 CHEERS杂志

 

    对,又是1966。对摇滚乐不算短的历史来说,这是百花齐放、目不暇给的一年。除了Eric Clapton那张惊人的吉他之旅,Beatles出版了Revolver专辑,Bob Dylan出了Blonde on Blonde专辑,都是足以重写历史的钜作。但是现在假如你去问Beatles的巨头Paul McCartney1966年最伟大、最值得纪念的专辑是哪一张,他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Beach BoysPet Sounds。而且他会双眼发亮地说︰这不仅是1966年最伟大的专辑,也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专辑︰「直到现在,我都还是经常放Pet Sounds来听,并且边听边流泪」。

    PetSounds的灵感,来自Beatles在前一年推出的专辑RubberSoul。打从Beatles走红,Beach Boys的团长Brian Wilson就把他们视为可敬的对手,力图超越Beatles替流行音乐树立的高标准。从1965年到1967年,BeatlesBeach Boys的较劲是乐史无比精彩的一页,也大大拓宽了流行音乐的可能性。这段时期的摇滚乐,正从简单的青少年流行音乐逐渐转变成复杂丰富的艺术门类,一群群年轻歌者不断拓宽摇滚乐的疆域,音乐的内容和形式渐渐可以不受任何拘限,自由发挥。Beach BoysBeatles都是从单纯的泡泡糖音乐起家,而逐渐发展出愈来愈丰富深沉的音乐作品。到了1966年,Beatles早已不再是刚出道时那四个满脸傻笑的小伙子,Beach Boys也早就扬弃了直来直往的冲浪音乐,而踏入不可思议的丰饶之海了。然而这场两大乐团的比试里,Brian Wilson是吃了大亏的。他必须独自扛起所有的词曲创作、唱片制作和大部分的演唱与演奏工作,Beatles却有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这对无敌搭档,和George Martin这位功力高强的制作人。最令人惊奇的是,在1966年,Brian Wilson几乎穷一人之力做出Pet Sounds这张唱片,并且真的超越了Beatles。有那么一段时间,Brian Wilson在这场比试中打败了所有人,成为流行乐坛最耀眼的天才。

       Pet Sounds在台湾并不好买,但绝对值得上穷碧落下黄泉去找来听。别被它土俗的封面唬住了,也不要草草聆听一两遍就判定它是过气的音乐。它需要一点点的耐心,就像初听歌剧和free jazz的时候,你必须调整自己的耳朵,把以前听过的音乐暂时拋开,专心去体会这里面层层叠叠的声响。在摇滚乐这个光环泛滥成灾、满地都是最高级形容词的世界里,Brian Wilson是极少数真正担得起「天才」这个头衔的人物之一。在Pet Sounds的制作过程中,他延揽了最优秀的乐手进录音间,现场指挥调度各种声效和音乐的进行,仿佛整个录音室就是一个可以任他揉捏塑造的乐器。WilsonPet Sounds把多轨录音的技艺发挥到极致,美妙的声音一层叠着一层,交融出来的声响,美得不像这个世界制造出来的。这也是专辑名称的由来︰他把种种声音元素当成「宠物」在把玩,呈现给听众的,便是这些他最心爱的这些「宠物声音」。

      当然,PetSounds并没有变成Wilson的个人专辑(尽管它在精神上是如此)。Beach Boys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美绝的合音,在这张专辑里达到了前无古人的高峰,只能以「天籁」形容。在1996年出版的Pet Sounds纪念盒装专辑中,你可以听到整张专辑撤去所有乐器的清唱版,那确实是足以在上帝的耳畔播放的歌声。Brian Wilson穷其一生都没能做出超越Pet Sounds的专辑。他在听了Beatles的新作Revolver之后,陷入自我超越的巨大压力,在他心目中足以干倒Revolver的专辑尚未完成之时,Beatles已经接着推出了他们的旷世钜作Sgt. Pepper,其中许多元素都是从Pet Sounds汲取的灵感。可怜的Brian Wilson在迷幻药和创作压力的交逼之下陷入瓶颈,几度精神崩溃,甚至自杀未遂。这位旷古难见的天才从此过着低调隐居的生活,Pet Sounds那样的巅峰之作,遂为绝响。

不过我们已经有了Pet Sounds,人生毕竟不该太贪心的。

 

The Beach Boys官方网站http://www.beachboy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