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辑名称   生老病死

歌手艺人   薛岳

发行日期   1990.8

唱片公司    新笛唱片

制 作 人    薛岳

曲 目      ■ 序曲   ■ 昨天的孩子  ■ 一个人、两个人
                ■ 遗失的行李   ■ 一座孤独的岛   ■跟自己说
                ■如果还有明天   ■灼热的生命  ■血腥玛丽
                ■不!亲爱的爸爸   ■只想问一问

专辑介绍

         台湾摇滚第一人-薛岳的第五张专辑,也是最后一张专辑,是张真诚、制作水准很高的专辑。音乐的风格从早期的热情叛逆的摇滚走向自由纯厚的爵士,歌中浓缩了很多歌者自身对于生活的感触,歌词细腻厚重,用最真实的感受去打动你的心。在制作这张专辑的时候,他的病情(癌症)已经日益恶化,身体很虚弱,连录音时都需要用高脚椅抵住臀部,才能支撑住上半身重量以便能够唱出声音来。无论如何,即使你不知道这是个十分热爱生命的人用全部生命余晖所留下的作品,但在你听过之后,你还是会说“感动”.

关于薛岳(摘自网易娱乐 作者:Apple-su)

        对于薛岳,我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尽管他有着那首被传唱已久并收入百大歌曲的“如果还有明天”,尽管他的专辑《生老病死》入选了台湾最佳百张专辑,尽管他是国语歌坛上首批的摇滚尝试者,尽管五月天陈珊妮高明骏都曾翻唱过他的歌,然而今天我们可能记住了甜蜜蜜的邓丽君,一条鱼似的雨生,大地上的家驹,却把这个用生命燃烧歌唱生涯的歌手忘了,因为在如今的歌坛,他早已被淹没时代的转换中。 
        喜欢上薛岳是个很偶然的机会。朋友传了首“如果还有明天”给我,刘伟仁的版本,歌曲的末尾处,刘伟仁有些埂咽的说道:“这个人叫薛岳。他呢在演唱会上说了最后一句话,让我们让我们,就哭了,今天我们一起把他结束。”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薛岳这个名字,第一次听到一首如此震撼人心的歌,他告诉我们要把握住生命中每一次感动,因为如果没有明天,连说声再见的机会都将失去。那以后我就开始留意起薛岳这个音乐人,很疑惑是什么力量能让他在生命最后的阶段将这首歌留下,直到有一天我在《生老病死》这张专辑中听到了他的原唱。一个面临死亡的人唱出来的感觉不是颓废不是悲痛,而是将剩余的生命激情挥洒以及最终的告白,或许更多的还有他的不舍和他不服命运安排的一种抵抗。 
        有一度李亚明和薛岳被认为是国语摇滚的希望,因为欧美乐坛中六十年代的摇滚歌手是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影响着所有的国语乐坛。再加上当时台湾能够坚持做这种POP-ROCK音乐的人不多。是薛岳用他叛逆的形象,执着的精神燃烧起了整个台湾歌坛。正是在这些摇滚乐人不懈的努力,国语摇滚才能摆脱欧美的影子和本身旧时民谣垄断的氛围,才有了一批又一批横跨流行与摇滚之间的原创音乐人,像伍佰,黄韵玲,张震岳等等。薛岳穷其一生的精力为乐坛的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薛岳在他并不长久的演绎生涯中共发行过五张专辑《摇滚舞台》、《天梯》、《不要在街上吻我》、《情不自禁》、和《生老病死》。我仅收藏到了第一张和第五张。《摇滚的舞台》是他最为成功的一张专辑,在当时一个音乐风格保守的年代中,制作人李宗盛和薛岳用对青春的感悟,漂亮的吉他,沸腾的鼓点,真实的情绪贯穿整张专辑,让台湾摇滚从一种暧昧的气氛中冲了出来,并开始起艰难的路程。第二张专辑《天梯》是比较柔和的曲风,其中“温柔的拒绝”、“机场”、“失去联络”等情歌在薛岳深情的嗓音下感性万分,他对爱情的痴狂让人刻骨铭心。发行这张专辑的时候,薛岳因肝病住院,身体开始虚弱,并从此烟酒不沾,那时他年仅31岁。
        1990年8月,薛岳36岁,推出了最后一张专辑《生老病死》,当时他已经被证实到了癌症末期,却仍旧没放下自己喜爱的音乐,将一生中的最后段旋律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这张专辑可以说是他焚烧了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是张灵魂之作。一个固执理想一生摇滚的音乐人对生命的渴望以及伤痕累累的内心让人心酸痛楚。9月薛岳用自己最后的精力开了<灼热的生命>演唱会。他拖着绝症的身躯出现在了台北国父纪念馆的舞台上,已没有人会去计较演唱会的成功与否,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一个音乐人生命的最后进行时。他感慨的说道:"我在三十岁以后,决定要做自己的音乐。这几年来,我拼得很凶,可是没有几个人看得到我心中的那种焦急,那种愤怒,造就了这几年我的个性。可是慢慢因着年龄的因素,我明白了,我很多东西并不是用撑的,应该有很多方法,有很多管道。我才刚明白,生命却已经来不及了……"他流着泪唱完了“如果还有明天”将自己的生命划上了永远的句号,至始至终他坚强的反抗抵不过生老病死,但是他面临死亡的态度却让所有的人臣服。这就是薛岳,一个和摇滚精神划上等号的人。
        薛岳的一生应该是骄傲的精彩的,就像家驹虽然已离开了我们,但那种不羁质朴和顽强闯荡坎坷道路的气势令所有的人为之倾倒。我们无法将薛岳再次召回,他就像灰色的轨迹早已在我们的心中留下阴影。他用死亡谱出的乐章依旧充满阳光。我要用五月天的话来结束此文:薛岳一直是我们的指标。

单曲试听

如果还有明天(If There Still A Tomorrow)
作词:刘伟仁 作曲:刘伟仁 编曲:Chris Babida

如果还有明天 你想怎样装扮你的脸
如果没有明天 要怎么说再见

我们都有看不开的时候 总有冷落自己的举动
但是我一定会提醒自己 如果还有明天
我们都有伤心的时候 总不在乎这种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动 如果还有明天

如果你看出我的迟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问我
究竟有多少事没有做 如果还有明天
如果真的还能够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将云消烟散 如果没有明天

试听链接:http://pickup.mofile.com/4564557353919397

不!亲爱的爸爸(No ! Dear Father)
作词:薛岳 作曲:薛岳 编曲:Chris Babida

蹒跚的步履 要强的脊梁
大声的说话 掩不住眼角的脆弱
在你从未拥抱的生命中 我也学会了从不拥抱别人
在你走的那年 我正年少轻狂
而今再现眼廉的是白发的你
不 亲爱的爸爸 我可不可以不一样
嗯亲爱的爸爸 爱可不可以不一样
不 亲爱的爸爸 我们可否先做个朋友
嗯亲爱的爸爸 最淡最淡的那一种

试听链接:http://pickup.mofile.com/3433427075913723

一个人二个人(Alone Or Together)
作词:李格悌 作曲:郭子 编曲:Chris Babida

一个人的寂寞仍然只是寂寞
两个人的寂寞可以变成狂热
一个人的体温不能够抵抗冬天
两个人的体温就变成春天
一个人的早餐只是一个蛋
两个人的早餐就是一顿爱
一个人的拥抱只能抱住风
两个人的拥抱真实得发痛
一个人的快乐多么单薄
两个人的快乐满出了你我
一个人的痛苦苦得没有尽头
两个人的痛苦至少有个人说说

试听链接:http://pickup.mofile.com/3323313353019513

有效期: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