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我们的是非观,丝丝分明,不容半点瑕疵。
小时候,小我一岁的表弟矮我一头,看电视时总爱问我:这个是好人还是坏人?
我便很得意地给他一一解答。在年幼的脑袋中,世上的人只有两种:好人、坏人。

小学五年级,混得颇为春风得意。戴着三道杠,每天早上雄赳赳气昂昂领着一个小分队挨个教室检查卫生情况和红领巾佩戴情况:地上有个小纸片扣一分,一名学生没戴红领巾扣一分。某一次在一个小同学的座位边发现一块纸片,他们班主任过来解释说:这是课本里面掉出来的,你看他的课本都烂了。而我坚持认定那纸片不可能是课本,坚决扣分。
那位班主任据说是某领导夫人,因了关系才当的老师。我心里想:我才不怕你呢。
后来不知怎地这事竟然闹到副校长那里,副校长找我谈话,了解事情具体情况。我一把鼻涕一把泪地陈述,坚持认为这是应该扣分的。副校长最后说了句:少年老成啊。
然后我走出了副校长办公室,觉得自己是在维护学校的制度,简直是正义的化身。而那位班主任,则是典型的喜欢走歪门邪道的道德败坏的家伙。

或许每一个人年少时,都锐利过,然后在时间的河里被冲刷翻滚,渐渐圆润。
而如今,那些激烈、决绝,早已隐没在血管里,在某个夜深人静时分,倏忽跳出来,提醒你曾经的年少。
想起和田玉籽料,便是因了长时间的河水冲刷,才变得细腻晶莹、如凝如脂,成为玉中上品。

近日听某个事业婚姻都算成功的老男人说:女人婚前要瞪大眼睛,婚后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了孩子最好两只眼睛全闭上,过你的舒心日子去吧。
不只是对婚姻,许多事,何尝不是如此。
上善若水有容乃大难得糊涂,古人的智慧是智慧,需要一生去品味。
很多问题没有对错,很多战争没有胜负。

长江的水涨起来了,淹了岸边许多柳树,江面宽阔许多,有一片清凉。傍晚很多孩子在浅水区嬉戏。得空闲时,不妨去看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