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得怎么看“七月巧云”,听苏格兰兵吹bagpipe,享受微风中的藤椅,吃盐水花生,欣赏雨夜的霓虹灯,从双层公共汽车上伸出手摘树巅的绿叶。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可是我一天不能克服这种咬啮性的小烦恼,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张爱玲


从我的初夏的阳台,望出去,白杨树叶在风中翻舞;枇杷树的枝头缀满了黄色的果;桑树下,溅满了桑椹成熟凋落的黑紫色;栀子花绿色的花苞紧紧旋着,等待绽放时分的清香四溢;白的红的黄的月季,开得绚烂奔放。邻家的八哥在窗台上,变换着嗓音说“你好”。我想它就跟院子里那位中风了每日坐在藤椅中的老头一般寂寞,每日只看着院子里来来往往行人,绝大部分人对他视而不见,偶尔地,打一声招呼。邻居在给罗汉松换盆,因为它长大了,需要更多的土更大的盆。我喜欢伺弄花草的人,觉得有一种自然纯朴。

今天是母亲节,我上街买了十块钱三斤的芒果,红黄色的芒果散发出温暖香甜的气味。最近我很喜欢吃芒果,据说芒果吃多了皮肤会变黄,但是谁管它呢?“找茶”的霸王芒果冰真的很好吃,12块钱一大碗,一个人吃的话简直要把胃都冻住了。如果你来武汉,我请你去吃。

路边很多人在卖康乃馨,但是绝大部分在阳光下显得萎靡不振,所以我没有光顾。我总是不太喜欢康乃馨的单薄的挤挤挨挨的花瓣。一直喜欢雏菊的简单清新。我给自己买大束的雏菊,放在盛满清水的大玻璃瓶子里,桌子上铺上细格子的棉布。我喜欢那种有点旧旧的田园风,可爱的铁皮喷水壶,一把可以晒太阳的藤椅,白色木头栅栏……

我不知道我在说些什么了,空气中还有杨花飞舞,好像永远也飞不完。
夏天,有一点炎热,有一点晒,有一点小烦恼,还好,还有一丝清风。